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非花
2020/06/18 02:59:57瀏覽1341|回應2|推薦55






在藝術學院上課時的一幕,一直在腦海裡縈繞不去,因為至今我仍然喜愛畫花。

開學沒多久,某師問大家: 妳們最想畫什麼主題?

同學們各有不同答案,輪到我,我說:想畫花。

師:認真再想想,若只想畫花不用在藝術學院學畫!

啊,我其實真沒有多想!
但學藝術就不能畫花?是這樣嗎?

下課後幾位好同學聊起來覺得師之言,有點兒怪:誰說學藝術不能畫花,梵谷
的花,歐姬芙的花,不都畫出獨特的風格?在畫壇上有各有一席之位哩!(是
啊,中國山水花鳥畫,不也多有傳世之作。)

但畫畫多年,慢慢我能理解師言之深意~訓練之初我們在作畫主題上,應該下番功夫尋思生命更深刻的主題,而不是撿眼前現成易討好易上手的主題作畫。

回首,畢業至今二十年,最常畫的是人,但近年也沒少畫花。

只是每次畫花時,都會想起課堂這一幕對話,內心非常感謝那位老師的評說,
讓我下筆畫花時每每自我警惕,停筆時也會認真檢視畫面,花,絕非只是
花?!若花只是花或未達藝術境界或沒有獨特的個性,真的有負師之期許!

這兩天又勤畫花兒,找出以花為主的舊作,仔細端詳,覺得還行,至少每幅都保有屬於自己的風格,沒落俗套。

但想想,還有太多值得努力的空間,待我推敲發掘!

也許往後可多畫些花兒,回歸初心,用花當作畫主題,某日興起時,可將它們一股腦兒全掛在牆上,叫居室繁花似錦,滿室芬芳!

以上皆非玉/^^




Canon in D (Pachelbels Canon)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yongchi&aid=138742973

 回應文章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1 17:03

真是多彩多姿 ! 和自然界的花花世界又是另一番風情.

的確, 繪畫並不止於找個對象來臨摩, 還有我們心中的意像才是重點.

ynn

非玉(shyongchi) 於 2020-06-22 04:44 回覆:
謝謝妳暖心地點評。微笑

期許自己今後的作品,多著墨於藝術面向表現。

至於主題~花,相信還有很多方式可以表達。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8 16:06

請問 還需用哪種電腦軟體?

花 都好特別 !

非玉(shyongchi) 於 2020-06-18 17:50 回覆:
沒有吔,就只是用小畫家的顏料+線條,再加小老鼠代替筆而己。

我其實不會用電腦軟體,小畫家裡面很多功能都沒碰過。

女兒去年給我買了另一組電腦畫具,可以用手拿筆直接在電腦上操作。

但我至今沒試哩,因為覺得用小老鼠畫畫已經習慣了。

也許該來試試新玩具!說是色彩更多更漂亮,自由度更高。^^



非玉(shyongchi) 於 2020-06-18 17:51 回覆:
最後面三張是油畫舊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