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梵谷的麥田群鴉,到囈語.(觀畫三)
2012/08/10 08:04:09瀏覽788|回應0|推薦33

梵谷 (Vincent willem van Gogh) 麥田群鴉(Wheatfield with Crows 1890)

當你去欣賞一件藝術品的時候,你一定要去看原件,這樣,你才能看出真實的美,我一開始看陳美瓊的這幅畫(囈語)時,它讓我感受到:畫面是抖動的,是有生命力的.

梵谷 (Vincent willem van Gogh) 1853 - 1890

荷蘭後期印象派大師,他在法國旅居時,因為和高更發生爭執,而發生割耳事件.後來,他住進位於聖雷米的精神病院,享年三十七歲.荷蘭的公共電視,曾拍過以他的一生為故事架構的一部電視連續劇,看了讓人欣喜,感傷.

從一開始觀賞梵谷的畫作,就被他的畫作所震撼.在他的畫作中,可以看到,在野外,一望無際的麥田,或是向日葵田,此時,陽光耀眼燦爛.所以,他的畫作裡那種強烈的波浪感覺,充滿著動感,而黃色的鮮豔色彩,充滿著每一件的作品,讓人想要戴上太陽眼鏡,當然也沒忘了擦些防曬油,來保護自己.(這有點在說笑.)

我說過,當你在看一幅畫時,是你和作品之間的不斷對話,所以,當我一開始看陳美瓊的這幅畫(囈語)時,就讓我捨不得離開,因為,我看到了梵谷.至於,為何會聯想到梵谷,同時聯想到梵谷的這幅畫麥田群鴉(Wheatfield with Crows 1890),那只能怪我想像力太豐富了!(正確用語跳針.)

談到陳美瓊的這幅畫作(囈語),由於有前輩(Arthur Chen)已經寫過,所以,我只敢談我的觀賞部分,當我面對這幅畫時,它所呈現出來的是:一個人進入一個夢境之中,一個個故事,不斷的出現,就像是太陽的光芒,照射麥田所帶來金光閃閃的強烈波動,畫家,此時大概心事重重,所以,她的夢影形成強烈的波濤,同時,還是暗色系的洶湧波濤,填滿她的夢田.

在這個典雅古樸的地方,靜待你(妳)與陳美瓊的畫布‧靈‧觸動 相遇。

地點:市長官邸藝文沙龍(台北市徐州路46號)

展期:2012/8/2~2012/8/30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6696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