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藝術人生
2012/08/24 04:30:30瀏覽249|回應0|推薦34

讀小學低年級的時候.

當音樂課時,老師教我們一些兒歌,同時,他還會請同學,將她聽到的歌曲,唱給他聽.就這樣,同學生活四周的山歌,小調,..都進入了課堂.老師將同學唱的歌曲,收集後,經過整理潤色,再來教我們.所以,大家對音樂課都是充滿著期待和喜悅.

當美術課時,老師帶著我們出去逛市集,或到四周郊山去玩.沿路上,他要我們收集一些戰利品.這時,樹枝.樹葉.樹皮.爬藤.報紙.包裝紙.雜誌.....,都成了收集的對象,回到教室後,他再指導我們,將自己收集到的東西,應用到圖畫紙上,經過他的協助,我們透過想像,將各色蠟筆塗滿空間,我們都成了小畫家.

中年級後.

音樂課開始是成果驗收,每個同學在固定的時間,演唱指定的歌曲,每個同學都是中性,都是一貫作業的機器做成的標準產品,沒有個別差別!

美術課,則是批鬥大會,老師苦心的要將我們導入正途.所以,任何奇怪的畫作,就上了討論的舞台.  為什麼你的樹枝和樹幹一樣粗?  / 為什麼你的玫瑰花是紫色和藍色?  / 為什麼你的天空是深藍色?又不是颱風天?..............

一個又一個為什麼,讓你越來越厭倦,越來越提不起興趣.這時,兄姊成為最好的幫手,他們不但是品學兼優,尤其是術科一級棒.我的一位姐姐,曾經用三天的空閒時間,畫了一幅金碧山水,還被學校拿去裱起來,存起來.為了不要讓術科來妨害弟弟的讀書,人人有責.就這樣,他們用最輕鬆的心情,幫我完成功課.(不能做得太好,免得我被選上,出外比賽,就糟了.)

當然,由於家裡有許多的音樂書籍,和唱片.CD.DVD.可供你來加強你的音樂程度;有很多藝術的書籍,畫冊,可以讓你知道一些大作家的作品;所以,我就成為欣賞者.等到來台北讀大學後,台灣富了,各種演唱會來台灣表演,各種藝術品來台灣展出,這時,你直接聽到,你親眼看到最真實的東西,你開始真正的獲得感動.

這些年來,看到台灣在藝術上的努力,除了嘆息自己生不逢時,也為現代的孩子高興.他們可以和世界同步,(理論上).同時,看到由這塊土地出去的藝術家,各個又有成就,更是替他們高興,也希望台灣的藝術環境能夠多培養出一些人才.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6732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