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天午後的一場藝文饗宴
2012/08/04 17:48:56瀏覽322|回應1|推薦16

今天下午,我參加了一個畫展的邀宴.這是我們UND的一位格主陳美瓊(非非玉),在台北徐州路市長官邸,所舉辦的活動.剛開始,在網路上和她接觸,只因看了她的文章,我很興奮的請教她"你真的住在南非?"因為,對我來說,總覺得不太可能,怎麼會有住在南非的格主寫文章.後來,陸續接觸,才發現真是天涯海角都有UND的格主.

當我一踏入展覽場,看到裡面滿滿的都是藝文界的朋友,在那裏談話.有的攝影,有的低頭寫文章.當然,看到擺在中央那一桌,女主人(格主)親自做的餅乾,和果汁.飲料,讓我心動不已,我尤其情鍾於那些杏仁酥餅.而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女主人的爽朗笑聲.有別於她的文學作品,和畫作所呈現的陰暗色調.也正如她所說的,當她的情緒陷入低潮時,她就埋首於寫作和藝術創作.難怪,她的筆觸總是藍色,黑色,白色.當然,這也很正常,我自己就是將在UND的寫作,當作是寫日記,將我的內心所想的寫出來,也許有天,你在路上,在餐廳裡,看到我,妳也是會連不起來.這就讓我想到那部電影(型男飛行日記).其實,在人的生活中,總要維持許多面像,否則你如何能夠應付多變的社會.

陳美瓊的繪畫,讓人馬上聯想到後期印象派的梵谷,高更,及到了抽象畫的畢卡索.從粗曠的線條中,你能感受到畫家本身,將她的人生歷練,痛苦,哀愁,和在南非異國離鄉打拼的辛酸,都融入畫中.在作畫的過程中,畫家藉著油墨的喧染,來滿足自己的希望,和對未知的探究;而對於一個欣賞畫作的我們來說,我們在吵雜的人群裡,努力地和一幅幅的作品對話,從她的筆觸.光影中,找到回答.她對你的回答,每一分.每一秒.都不同,因為,你的情緒的波動,也牽引了畫作的回答.就這樣,我在那裏駐足了幾個小時,享受畫作.享受美食.享受人生.

也許,對許多人來說,抽象畫太古怪,太不真實,但是,只要你願意,你去接觸,你去幻想,將你自己放入南非的那塊土地裡,你就會如同高更,到大溪地畫出那些土著婦女,或是如同畢卡索,畫出亞維儂姑娘一樣,一切都是境從心生,進入你的內心世界.

 

在這個典雅古樸的地方,靜待你(妳)與陳美瓊的畫布‧靈‧觸動 相遇。

地點:市長官邸藝文沙龍(台北市徐州路46號)

展期:2012/8/2~2012/8/30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6689074

 回應文章

非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30 05:34

重來讀此文,真是感慨萬千,畫展離我好遠了!

想起那天好幾位網友熱心在現場觀畫討論,之後陸續貼文,為我打氣。

真的每想起一次,就是滿滿的感動。對各位的鼓勵,一直銘記在心!足感心耶

只有努力作畫。謝不完啊!謝謝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5-01-30 05:53 回覆:

找一張圖吧.

時間過得實在太快了,讓人有點措手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