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畫像與Gerhard 老師中英序文
2012/06/21 17:15:25瀏覽661|回應13|推薦26

                                                                                                 油畫~ Chen~非非玉
 

註:Dr.  Gerhard  Schoeman 老師已於2016年 8月底過世,憶及2012年8月我在台開個人畫展,邀請到老師為我小小一本畫冊寫序文,今日重讀文中老師提及我們師生曾互動的過往,不勝感懷。2016/12/12  記於開普敦。    Chen  /  非玉

 連接文章~
回眸 - 風普普 - udn部落格

這是二千年畫的自畫像。

也許那時的我,臉頰真是如此瘦削,且嚴肅不笑。

那年,一個人帶著女兒在異鄉適應,當時還是藝術學院二年級學生,回想,讓人開懷大笑的事兒確實不多。

憶起此畫畫成後,差一點被當成紀念物,送給那時決定離開開普敦去他校任教的老師Gerhard Schoeman

他教了我兩年,多位老師中,自覺和他比較有磁場,他教我也教得比較熱心,彼此都有很深的印象。算是我的油畫啟蒙老師。

最近(2012年)我準備印製畫冊,把感覺接近的約三十幅抽象人物油畫合成一冊,第一個想到最適合幫我寫序文的自然是那時候的指導老師。

經女兒在南非相關網站上連絡上他,雖十多年沒有連絡通信,老師一口答應。

他願為我人生中第一本畫冊寫序文,真的很令我雀躍。

他是南非藝術學博士,藝術家、藝術評論家及藝術史學家,任教南非布魯芳登自由州大學,藝術史和視覺文化系教授。

Foreword: For  Mei-Chung Chen

 I taught drawing and painting to the artist and journalist Chen Chi between 1997 and 2000,at Ruth Prowse College of Art in Cape Town.

  I remember vividly how much she struggled to speak English and how much we struggled to communicate.

 Early on I decided that we should communicate through the art she produced. I would talk about it and she would frown at me. I would try again and we ended up laughing. Again and again I tried different tactics, gesturing and speaking madly and passionately. She quickly learnt to appreciate what I was trying to teach her, by engaging with everything wholeheartedly.

I often showed the students slides and reproductions in books of other artists’ work. We spoke about everything under the sun, including books, movies and philosophical ideas.

I spoke to Chen about Western and Chinese art, and the connection between the two that could be reflected in her work. I told her she could find her own language, by reflecting on it through the languages of others.

 Language, communication and the complexities and subtleties of representation became our shared point of departure — because we couldn’t simply communicate in English alone.

I remember telling her many times: Express, don’t illustrate. Judging by her recent work, which she will exhibit in her first solo exhibition in Taiwan, she took my words to heart.

Dr Gerhard Schoeman, artist, critic, art historian

Department of History of Art and Visual Culture Studies

University of the Free State

Bloemfontein South Afric


以下是中譯版,他在序文裡提到我們以前互動情形,彷如昨日,真是很令人懷念的學習過程:

「1997到2000年間,我在開普敦RuthProwse藝術學院教過現在是藝術家曾經是新聞記者的陳美瓊素描和油畫。

令我記憶猶新地,是她非常努力地用英文表達,而我們彼此都非常努力地溝通。

從開始我就決定,我們應該經由她的畫作作為溝通的依據。我常評價她的畫作,通常她並不表示贊同。我會試著再陳述,最後我們都大笑起來。我一次又一次試著用不同的方式,激動或熱心地對她解說,她則全心全意地接受一切,很快就能體會到我想要教她的。

我經常給學生看幻燈片和書上一些藝術家的複製品,也會和學生在戶外陽光下暢談藝術書籍、電影和哲學思想。

我曾和陳談論西方和中國的藝術,以及可以從兩者之間關係走出陳自己風格的話題。我告訴陳,她可以發現她自己的表達方式,也可以透過其他人的表達反射出她自己的表達方式。

語言,溝通、複雜的事物及畫作的精準表現手法成為我們共同分享的起點,因為我們不能單純地只依賴英文溝通。

我記得我告訴過她許多次,要表達,別只是圖像。看她這次在台灣個展中的畫作,她確實把我的話銘記在心。」


從序文結語中看出,Gerhard 對我這次將在台展出的畫作,還算滿意。

而這幅最終沒有送出的自畫像,我請女兒照了,傳過來,將放在我畫冊的簡介上。

記得畫這張畫的時節為仲夏,一屋子的暑氣與寧靜。

我決定用最單純的黑白兩色為主調,以及用自己的手指作畫。

一面望著鏡中的自己,一面塗塗抹抹。

作畫過程中,感覺像是自己的手摸上自己的臉般貼近…,不過一個下午光景,就完成了她。

我家先生對此自畫像,沒有像認同我其他油畫般的那樣喜好,但我自己挺喜歡。

尤其覺得留下來很好,因為畫中是自我人生的一個縮影,無論像不像或畫得好不好,都是我那時當下靈魂反射及油畫技法學習的一個見證。

 

 

Valleys by John Sokoloff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yongchi&aid=656445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非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4 12:35

我想自己是很難教導的學生,因為學習開始必然困在領悟的迷團裡,求知+求真的心念特別強,所以授者必需先能說服我。

凡有疑慮,即使英文不佳,我也勇於表達。

真到相信了,了解了,懂了,才會全心接受。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2 19:09
加油羞
非玉(shyongchi) 於 2016-12-13 23:31 回覆:
謝謝希希!足感心耶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的師生緣
2016/12/12 11:03

繪畫無國界  也是心靈溝通的媒體

自畫像  和文字一樣  都即是 "心相"

喜歡您對明暗度的處裡

它也是用心眼捕捉內在的 "自性" 以工巧明技法  用色彩鋪成表達

它也像禪修者  追求的  "明心見性"

謝謝分享 ~

 

 

非玉(shyongchi) 於 2016-12-13 23:31 回覆:

讀您的留言,印出深深的佛印。

佛,法,道,緣,生命。。。,無所不在!都也連著心,見著性!

也許這是文字和藝術讓人特別喜愛的原因,賞時,有一種見心見性的樸實,虛偽不得!
 
足感心耶 


晓虹
满满的祝福!
2012/07/25 22:45

美琼姐和Dr Gerhard老师的缘分好深好深!

姐的个人画册留下恩师的文字,肯定感动万分呢!

这该是人生最美好的回忆,彼此走过的岁月永存于心!

再次祝福姐姐一切顺心如意! 满满的祝福!

./\„,„./\ «•ஐ•甜蜜•ஐ
(っˆヮˆ)っღ✿*°•幸福♥
(▒)❤(▒)┊✫ℓღνє♥☆快樂♥

非玉(shyongchi) 於 2012-07-26 21:32 回覆:

謝謝曉虹。

多年沒有和老師連絡,他還記得我以前就讀的情形,真的很令人感動。

想起那段菜鳥的表現,很純粹的學習時光,真是令人回味。

一路上都能遇到貴人相助,自覺太有福了。也祝福曉虹!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起而效之
2012/06/24 15:46

我也要畫自己,畫出自己對自己的印象,

畫出精神,畫出誠實,估計~

五十歲之前完成吧?!

非玉(shyongchi) 於 2012-06-25 10:40 回覆:

天路畫出自畫像時,一定要記得分享給大家!

我想那該是一個充滿愉悅與自信的女子面容!

為妳祝福!^^

 


花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畫像
2012/06/24 08:44

畫像總在告訴一個無聲的故事,讓賞畫者去構造個人虛擬的真相,我愛看自畫像,馳騁在那感覺中,不知不覺也變成畫中人了。

謝謝分享。很難得的作畫人生。

非玉(shyongchi) 於 2012-06-24 12:17 回覆:

妳這段話,讓人感受到一種畫與觀者之間心靈的契合,很是感動!

願妳在馳騁中,拾得畫中人沒有露出的笑~笑~肯定潛伏在最深層的意識中,畫者沒畫好!呵呵!


六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年輕哦^^
2012/06/22 22:24

剛看到像,我就一直笑不停,像哦,但是好年輕,不像..

原來是2000年畫的.嗯,像!^^

我也是老師,給你評分A+++ !


非玉(shyongchi) 於 2012-06-23 09:49 回覆:

有像喔,那就好!

不像喔,那真惨!

那時,ㄟ…,現在,唉…!

哈哈,我愛活在當下的感覺,象~都是幻影,都是空!不戀!

端節快樂!也順祝各位喲!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端節快樂!
2012/06/22 16:57
老師給妳的指導加上自己的體悟,走出自己的天空,好不好都是當時的靈魂,很喜歡這句話。畫展準備得差不多了吧!祝福妳一切順利!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非玉(shyongchi) 於 2012-06-23 09:43 回覆:

莫莉端節快樂!

是啊,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每個人發自於外的,都該是內在的縮影吧。

走過半個人生,也的確有所體悟~於人生和生活~就那一點點囉!

謝謝祝福!一切平安順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來了
2012/06/22 15:36
真的不好意思  老是這樣
送出前已檢查幾次  還是出錯
對不起呀  小玉  
"贊同"才是
非玉(shyongchi) 於 2012-06-23 09:40 回覆:

贊同~好!端節快樂喔!三太子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小玉的自畫像
2012/06/22 09:43
我要嚴肅一些來寫回應  很喜歡小玉此篇文字的情感氛圍
自己的自畫像  在我認知中是很珍貴的寶物  小玉自己也很喜歡  可差點就送給了即將分開的老師  那中間的情誼  其實真摯

"我常評價她的畫作  通常她並不表示暫同"  果然像極小玉的真風格
不過後面那經過溝通  終於大笑起來  彼此為畫而和解一致  我認為是師生間  不可多得的教學相長與難能可貴的情誼

曾經的夏日靜諡裡   與自己貼近而畫出的自畫像  就那樣在眼前呈現
因著這畫像   憶起了當時的氛圍  老師與歲月總總 
我自覺這幅畫作  將神韻表達了真意  雖然我沒見過小玉  更是美術的門外漢  但就是很喜歡
一切正如小玉所言  不管好或不好(當然好呀)  是當下靈魂的反射  以及那時努力學成的見證呀

祝福小玉  畫展大成功!!!
且留下另一個人生裡  重要而美好的記憶影像!!
非玉(shyongchi) 於 2012-06-22 15:31 回覆:

被萳說對了。我真的很依賴我這位老師。

因為覺出他用心教課,所以從他那兒學到不少,當知道他無法教我最後一學期的課時,

真的很難過哩!別的同學也是如此,他下大家喜愛的老師。

想起來,這位老師的個性也最接近藝術家性格,從他身上也悟出不少。

人生像各種顏色的混搭,每一筆記憶塗抹上去,都有其意義。

我很享受這一路走來所遇見的人事物,也感恩他們…。

人生也像坐擁在好多格子窗景之前,而他們~

就是為我開啟那些原本不可能看到的風景之手。

也祝福萳的人生中有這些美好的體悟!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