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安許涼涼
2019/07/15 23:30:08瀏覽1252|回應10|推薦63





去年看見網上介紹女作家李維菁去逝的消息,也介紹了她出的書~「我是許涼涼」。

李維菁生前曾任中國時報副刊中心編輯部主任,我很早離開中時移民異域,無緣認識李維菁。

但看她的照片,面容清秀俏麗,充滿靈光,很是歡喜,更怪的是我對「許涼涼」這名字好眼熟。

今晨,返格裡整理舊文,不經意看見回應中「許涼涼」的名字,終於想起,對啊,自2011年常來我格裡回應的格友「憐萳」(後改稱「葦」,後來改成「。。。」無名氏),在她不斷更名的某一時期,的確用過「許涼涼」這名號,當時還暗笑過她怎麼取這麼「涼」的筆名。但我一直習慣稱她萳!萳,也是我長久以來對她最深刻的印記。

出於關心也有些兒好奇,由她的回應連上她關閉的格子。「最近更新個人資訊是:2016年三月十五日。」

如今,她的格子,只剩作家下方貼著一張民國初年女子畫像。
classic-blog.udn.com/XU6EJO3


與我交集過的這位許涼涼,她在UDN共設有兩個格子,分別設於2010年一月和十二月。

她的格裡,偶爾寫小說分享,可都是沒貼多久便收起來。她常會搞神秘隱形,除了回應文章外,和她沒有深交。

2012年八月,我返台在徐州路市長官邸開畫展,她到訪過畫展,透過展館工作人員轉送我一盒巧克力和一張小卡片,沒見著她本尊。

再之後,她常神隱。格裡文章收收貼貼,後院留言簿也常緊關。因格友來來去去很是家常,我們也少連絡互動。剛認真查看她在我格裡的留言,最後兩則是在2014年六月十九日及七月二十二日我的兩篇文章~「浪漫與虛假」,以及「
一趟心靈饗宴」底留言。


浪漫與虛假 浪漫與虛假 - 風普普 - udn部落格


「許涼涼

2014/06/19 15:29玉 

一段時日不見 這麼多豐富的創作 令人好生欣羨 亦大大姆指!


寫小説 我偏愛放些許心理探索 或者人生虛無於其中

可惜我知識涉足太少 智慧與體念又貧乏的可憐 寫不出想要的感覺 

但在玉這兒卻可時而見之 為朋友妳驚喜也羨慕!


這世間往往真假一同 

可悲的是被以為虛假的那面 多存美麗絢爛的表向

不  或許該說 ...

所謂虛假與真實 其實因個別生成而執差異認同


故事中所重心的浪漫 是一種會教人給著迷的生命態度

於是想像與真實 便似玻璃牆的兩面 

不顧一切不失為真正的浪漫 ....

但若與海鳥命運一般 終令人欷歔扼腕


正似浪漫主義的解讀" 摒棄平凡的日常生活 想像....."

身處這一面的她無法預知越出另一面的後續卻褪不去浪漫的本性與嚮往 

幸福感 便也註定長遠在虛假真實之中 擺盪...


著實為難啊~~~~~~」



一趟心靈饗宴一趟心靈饗宴 - 風普普 - udn部落格

「2014/07/22 20:43玉 平安愉悅歸來 真是太好了 😊 我特別喜歡妳對返家後 歡喜卻又矛盾的心情 好真摯 旅遊是這樣 若是一路行來盡是美好 刻印的永恆才是人生中真正難以忘懷的風景 穿越夢幻 

無所不在的感動」

之後,再沒有留言。

我一向尊重他人扮演神秘隱形的意願,朋友間貴在交會那一刻的真誠。其他一切隨緣,所以我也並未力邀相見。

至今,我無法查證格友「許涼涼」,是否就是駕鶴西歸的那位「許涼涼」。因為至今我無緣讀~「我是許涼涼」這本書。

但憑我摸索回味,多年前在格裡讀過與僅有文字交會過的許涼涼,她的小說,文字細膩,情感豐富,故事節奏是一種慢板的迂迴,卻充滿黑灰色調性,讀完很沈很悶,一種走不出的壓迫感,似乎和網上介紹「我是許涼涼」一書裡文筆極相近。

此「許涼涼」會是彼「許涼涼」嗎?希望不是,我誠心祝福格子的許涼涼一切安好!

此刻我只能對網長嘆,心裡漾著複雜情緒,絲絲悵惘中交織著遺憾:我曾結識一位許涼涼神秘格友。而她悄悄消失在暗夜裡。

遺憾中,找出我格裡舊文油畫個展回味篇 - 風普普 - udn部落格,裡面收錄她看完展,在格裡寫的一篇觀畫展文章~溫度,文字一如她的小說,很是細膩。可惜那時我沒有全文複製,只摘錄了部分。



 
 
溫度(作者 :葦)(許涼涼)

今日午後,我在徐州路那條人文氣味濃厚的路上走著,

雖不時路經那裡,可今日心情帶著特別的愉悅。

就在這條路上,很典雅的那幢"市長官邸"的"藝文沙龍"裡

正展出著非非玉格友的油畫個展

http://blog.udn.com/shyongchi

 

"畫布.靈.觸動? 陳美瓊油畫個展"

 

與美瓊的結識,經由她的文字開啟。

文字詩詞能力豐富的她且精於畫作。

雖說我真不懂藝術,但對美瓊的畫作 總存一種獨樹性格的感受。

用色鮮明,線條灑脫卻自信有力。

她的畫且有著想像與敘事融合的極致魔力。

彷彿你往那畫前一站,看著欣賞著, 即昇起不同的意想。接續在你的腦海穿越百轉千迴 !

美瓊作畫過程不預備設計與草圖,將自我的畫者靈與畫布靈共同引導, 彼此摸索,最後兩者因觸動而臻至完美(來自海報文案)。 

的確,真讓人有這樣的領會。

佇足於美瓊的畫前,一幅幅的畫作便似訴說起動人的故事。

平時於螢幕前所見美瓊的畫作,真正栩栩如生於自己眼前時,那份熟悉,有著難以解釋的透明美感於內心牽動。

於南非生活了十七年的美瓊,她的畫以人為主體

人體各部或面部表情,傳遞著一股竄動的奔放, 卻又帶著反向內斂的含蓄。 

矛盾卻意外相容的野性之美~ 靈性的舞動。

更重要的是,美瓊曾強調著她的"夢"! 

雖然我認為自己不懂畫,不懂藝術。 

只觀賞她的畫作裡,似詩,似情節, 美麗、冒險、 壓抑,卻又奔流的情, 透晰嵌入於畫作當中,

的確進入了夢境般的各種可能。

一幅題名"守護"的畫作 令我於入場第一眼就為之動容!(註:好巧,格友Cafe也用他神奇之筆詮釋了此畫)

我堅信,另半邊的那張臉,出自一個曾經為我失魂落魄過的人。

那些曾經共同走過的路、穿越過的牆、林中的諾言,唯有風才是它的故鄉?

凝神的對望的眼,黏合兩張渴求的臉,話語失落之時,嘴唇便吐出了鮮花,這一切,絕

對不是色彩的幻覺。

完全掉入美瓊的靈魂與畫布靈魂合體下。維繫的那種關於千年不變~"守護"的解讀與感動!

拙於描繪的我,無法以文字寫下全部畫作的境與美~ 那份觸動。 

且 該留由每個位朋友, 於各自的心靈與之懈逅, 為之驚豔, 為之融入甚或不同的想像, 

都會是很棒的體會與火花。

直至八月三十日,美瓊的油畫展在那幢美麗的建築裡,靜靜的訴說著她的夢。

情感風格強烈的畫作,提昇我這入世已久的心靈一場美的盛宴。

值得更多的朋友 在那裡感受不同的喜悅, 想像,與夢的觸動!!!

美瓊的"畫布.靈.觸動"!!!! 8/2~~~8/30? 於台北市徐州路四十六號"市長官邸藝文沙龍"展出二十六幅極具非洲色彩與個人風格特色的抽象油畫作品。

我要感謝美瓊,因為妳美麗的創作,使我有著不一樣的溫馨夏日午後。

雖然沒有相認(原諒我吧),但美瓊本人, 比我想像中的更美,更接近著她的畫作與文字裡那種獨特的個性之美。

還有將近一個月的時間,祝福美瓊的畫展一天比一天圓滿, 順利大成功!

自徐州路走出, 一路散步至師大,雖說有些熱意, 心卻是溫柔而溫暖的…。

…,…,…。


....... - udn部落格


                                                 涼/非玉






Haevn / We are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yongchi&aid=128108923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不好妳對我的好
2019/08/24 00:26
得友如此 夫復何求
親愛如妳 人間四月

感恩
非玉(shyongchi) 於 2019-08-24 00:49 回覆:
重要的是,知妳平安!足感心耶

非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3 23:41
憐萳(許涼涼)格友在格裡向來低調,而我也甚少在格裡走動。

自從心中有了疑慮後,一直想不出該向誰去探詢。

總算此文貼出多日,終引出隱者現身說法,知道她平安健在。

相信曾和萳互動且關心她的格友們,在此看到美好收場,一定都很開心。
當然,最開心的是我囉!
藉此祝福大家都平安健康,諸事順利!
非玉(shyongchi) 於 2019-08-25 20:43 回覆:
格友間偶爾互通有無,想想還是很溫暖的!

除了祝福,還是祝福!

常常我們在意與關切的是大家都平安愉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會 .....永遠將你放在我心裡
2019/08/22 04:25

時光總在推移可真情常難隱沒 

貿然借用李維菁作家涼涼筆名甚久  卻因而讓妳為我憂心掛念 這分關懷教我不知有多少感動

美瓊.....我是阿萳 冒名的涼涼 

雖然還是有著幾分陰鬱 稍嫌惆悵 但也就樣不好不壞的存在著 
不要為我擔心喔
但是 好謝謝妳 真的好感謝妳

非玉(shyongchi) 於 2019-08-22 15:25 回覆:
啊,不好不壞的存在著,其實多數的我們能做到這樣的平衡狀態,不就是一種福氣!

在此和妳直接通上話後,心中如落石般輕鬆。把握此良機,獻上我最深而誠懇的祝福。

真心感謝妳在隱退前好長一段時間,曾那麼用心關注和守護過我的格子。

最近回顧舊文,重讀妳在我拙文下的回應,面對著一帖又一帖細膩且溢美的回應,除了感動還是感動。真心謝謝妳!

更要謝謝妳雖關格離去卻沒有刪去那些留言。這對我也是很棒的啟示,提醒自己勿任性亂刪。

哈,太開心能有此機會向萳表達心中的想法和感謝。

也借此一併感謝所有來過或默默關注此格的各位,尤其留下印記的格友們,心中祝福綿長!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會 .....永遠將你放在我心裡
2019/08/22 04:21

說來諷刺 
過去我總為格友出走而傷懷 沒想到自己一離開也就這麼多年 
除卻煩雜私事以外 那時的我 其實是已經不知要寫些什麼了
似乎一股腦 不知怎地 原本根深的不滿不平像是給填滿追平了
黑歷史也似於小說每每敘述裡 生成某種程度的救贖而顯白了 
於是想想 或許該走了 

習慣以自卑裹身 因而沒想過多少人會長久記得住我

因而 即便當下即曾收到美瓊捎來的關心 卻不知如何回訊
就怕說起分離 若拿與無情相較 恐怕只落得殊途同歸爾爾 
美瓊可否原諒當時那樣無智的矛盾

非玉(shyongchi) 於 2019-08-22 14:49 回覆:
Dear萳

許涼涼作者殞逝再自我多慮地連上妳這筆名,讓我驚覺自己的疏失,私下忖度,在漫長的時光河裡,那些自己掉以輕心未能掌握時機釋出適切關懷而衍生出的傷感與遺憾,是否有補救的機會。
包括家父去年底病逝後,心上生出一個大黑洞的感悟。

人生在世,即時行動,真是比什麼都重要,那怕是那麼微不足道的一篇文章!

格友間以文會友,格友們來來去去,其實我們都習慣了,我自己不也常如此。

我真的最能體會妳那「離開」的心境。儘管妳書寫中透出的細膩與情感如此豐美。

但願妳經過長期消隱後,淡定出生活的樂趣,「出走」是更加的悠然逍遙!

知道妳一切平安,讓我很是高興與寬心。

呵呵,看,竟能用一篇文章把妳這隱者喚出回應,更讓我喜出望外。

希望沒有打擾妳的清修。
非玉(shyongchi) 於 2019-08-22 15:49 回覆:
加註:寫此文時很遺憾我手邊沒有妳的小說,無法貼出,也無法讓人們認識妳的文字。

只能找出幾則留言,既是自我懷念,也是把妳文字中傳遞出細膩思想與情感作一個印證,能得到妳的認可,真開心!大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會 .....永遠將你放在我心裡
2019/08/22 04:18

見過出眾的妳 
那是能繪出一幅幅讓我欣羨不已畫作的妳 
總是文字瀟灑帶有溫度 思慮理性卻又浪漫的妳
亦是拉把我於陳舊生活 開了眼界的妳
想起那一年的畫展 至今仍住在我腦海波動
多麼美好的記憶!
因著妳的邀約 我曾雀躍不已
正如妳此篇文字 
點點滴滴滿是對過往友人的真摯關注
妳有著天使樣的美麗!

相對於我  想對美瓊妳說


"謝謝妳一直沒忘記我 

 謝謝妳不忘關心著我
 美瓊 
 我也會永遠將你放在我心裡!

 非常非常地 感謝妳!

 阿萳"




 


 

非玉(shyongchi) 於 2019-08-23 23:34 回覆:
臨睡前再回顧一下格子,哇,真是妳來留言吔,不好意思被我喚回來了,但,實在太棒了不是?!

要說謝謝的是我!是我啦!


實在太開心了!祝福萳,一切順心!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9/08/18 23:50
非玉一顆懷念故友溫柔心
非玉(shyongchi) 於 2019-08-19 04:01 回覆:

故友?舊友之稱?!

我知道您也很關心她,以前萳在格裡貼小說,常見您去點讚和留言。

真的挺想知道她是否安好?但一點兒頭緒都無,只能默默祝福!



非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03 04:17
剛想起這法子,忙尋至李維菁的臉書,很認真地細讀她生前在臉書上用文字串出的生活片段,每一帖都充滿著自信與開朗,文字中更時時引經據典流露出豐富的閱讀視野,對事世有極豐富且獨到的看法,語意活潑俐落直率。


再反回來對照格裡許涼涼的留言,她的字字句句裡流露出的是低調謙和且委婉+溫柔細膩的情感。由此該可斷定她們絕非同一人。(我如是想!)

就在這一來一往的比對和考量中,讓我心安很多。只是仍不免有些兒好奇,格友萳何以會改筆名為許涼涼?


如果誠如我的判斷,她並非她,那麼格友許涼涼小姐,此刻一定在某處遊走寫作?!

希望我真是多慮了!也希望她寫的小說可以出書,那麼美好的文字,不該埋沒。


謹此仍滿心祝福格友萳(許涼涼)一切安好。


非玉/^^

非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7 16:37
這位許涼涼在此文油畫個展回味篇 - 風普普 - udn部落格的留言,也蘊含濃濃餘香。

此篇既是向她問安,藉此一併找來貼出回味,她真的心思細膩感性!

無論她如今何在,真的很高興我們在格裡以文字交會過!

一如許多來此留言過的格友們,謹此感謝,都把你妳們擺在心上祝福著!

非玉
非玉(shyongchi) 於 2019-07-17 16:39 回覆:
5樓. 許涼涼
2012/08/09 22:32
謝謝妳 美瓊
美瓊 小玉 原諒我姍姍來遲 但對那日溫馨環繞於內心的感動 絲毫沒有減弱喔 
倒是美瓊的眼睛好多了嗎 我想妳太累了 一定要找時間 好好休息才行 

日前的颱風 想像美瓊的心情 竟似自己的畫展似的 也曾憂心著開幕那天的天氣
但天公真的為這場美的盛宴調整了心情 那日 竟開懷笑了 雖還是夏日之中 卻頗舒適 
進入那幢雅緻官邸裡的展場所在 更是一片溫馨與明亮 
美瓊被大家所圍繞著 黑色典雅裝扮的妳 與妳的畫作一樣 落落大方中 隱隱帶著灑脫的自然之美 
雖然在電腦前欣賞著妳的畫作一回回 可當那凝聚著美瓊心力與夢的作品 在自己眼前真實展現時 完全透澈出那屬於創作的力道 
還有 雖艱辛卻不悔的心潮 

美瓊的畫作以人為主題 我自己主觀的以為 人 其實才是最難呈現的表達 
人的表情何只萬千 七情六慾更多到難以計數 要將那種種感覺透過人傳遞出來 是很大的挑戰
但美瓊妳 真的很棒 
那當中 我被一幅題名為"守護"的畫吸引 感謝美瓊再度將它放上 雖不在現場 那感動 還是一樣的鮮明 
我拙劣的文字 淺薄的眼 無法形容出一絲一毫 但見Arthur Chen (Cafe)格友對這幅畫作的描繪 真的很美 很貼切 
那女孩的嘴唇 似愛心 似花蕊 那片薄紗 兩人的依偎 以及女孩難解的眼神 容許著千百萬個想像
"守護"的愛 動人而旖旎 扣人心房 

另外格友提到的"囈語" 亦是我非常喜歡的 很難想像囈語的情境 可以以這樣的方式呈現 卻是非常成功且獨特的傳達 
主角有些變形臉龐 緊閉的眼神 將手撫在臉龐上的停留 又是另一個故事的連結想像的開啟 
是....作著夢的少女 因而有的囈語 因為囈語 而所衍生的表情嗎 耐人尋味呀 
美瓊的"鴿女"畫作 我也好喜歡 顏色 是那樣大方的盡情用著鮮明亮麗 

雖然我不懂藝術 然而自己最真實的感受是 美瓊的畫是奔放的....但...也是壓抑的 
有點衝突中 卻碰撞出另一種相容且不相容的美感 
相對於"守護"與"囈語" "哲學家""祈禱""迷航" 更帶著一種不同古典畫作的幽默與新潮感受 
原諒真不懂畫的我 只能以有限的字詞淺淺的形容 相信到過畫展的格友定能清楚的勾勒出每幅畫作 所傳達給自己的獨特感受 

即使是插畫 也那樣的不同 似小品文 靜靜的在大幅畫作之中 朗朗散發清純的色調 
還有一幅題名"倒影"的畫作 也是讓我一再流連的喜愛
這幅畫作 感受別於其他作品 不知為什麼 有種東方的畫作感於我的印象中 細膩的難掩與其他畫作並存中的特別 

美瓊妳的夢 真的好多呀 
這是我 自美瓊的畫展裡 得到的想法 
值得細細品味的畫 何止以上 每一幅畫 都有著無限的可能 若能細細欣賞 於色彩的美感外 有著難以解釋的沉溺 
像是要找出一個答案 卻苦思不得其然 或是於一個答案中 又想到更多可能的思忖 
好感謝美瓊的邀請 我這入世極深的人 才能得有這樣的機緣 領略文字以外的美 
屬於藝術的 屬於鮮明的筆觸 屬於大器的色彩揮灑 屬於一個個不同的情節故事 
屬於...美瓊不同與獨一無二的夢
8/2~~~8/30在徐州路46號的市府官邸 藝文沙龍 關於美瓊的夢的分享 不凡的才氣 值得格友們前訪 然後探出不同的想像與相應的火花.....

再一次感謝美瓊 辛苦了 謝謝妳帶給我的 美的感動!!!!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6 12:01

人影消失,但文字留下光彩 

永遠溫柔細膩

非玉(shyongchi) 於 2019-07-17 16:28 回覆:

謝謝看雲!

人世間,很多因緣際會,隨時光流水。。。,從記憶體中慢慢消褪。

但文字影像就是那麼神奇,在時空中留下一個無法抹滅的印記,一個刻痕。

還好那時摘錄了此篇文字,雖非全文,但也能再次細細賞味,文字裡傳遞出這位許涼涼溫柔細膩的心思。



非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6 00:10
隨意選的曲,沒想到是首歌,尤其歌詞很美。

Walking trough the dark night
Calling out a name
Waiting for an answer
How do we end up here
Try to find a shoreline
With no ground beneath my feet
And they shine their mind up
And try to understand
Cold, we are, we are, we are
And cold, we are, we are, we are
Baby we´re lost
Come home
With me
Baby we´re lost
Come home
。。。
非玉(shyongchi) 於 2019-07-17 16:21 回覆:
!來回聽這歌,真合此文不是?!

美聲中傳遞出悲涼的悼念!

在格裡選配樂時,常會隨手選上合拍合文意的樂曲,這首,更足以代表冥冥中的因緣巧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