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 No
2011/08/18 20:41:29瀏覽709|回應2|推薦1

「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頭一回聽人講這句話,心頭頓時一驚。既已覺得那人可憐,爲什麽還要用那麽冷漠的話來評價那個可憐人﹖講這種話真的同情憐憫那個可憐人如果再聯想到「傷口灑鹽」、「落井下石」、「隔岸觀火」、「幸災樂禍」,講這種話還真有些刻薄呢。

這句話太武斷了吧!可憐之人「」有可惡之處我們能夠完全清楚地肯定別人可憐的遭遇是起因於他們自身錯誤、可惡的言行嗎不一定吧!我們知道的訊息常常不完整,判斷不一定公允恰當。無辜的受害人多的是!還有,聰明善辯的人能把自己的一分理講成九分理,而於言詞的人卻常講不清楚自己理直但受委屈的苦楚。

佛教講「因果業報」,許多人就認為一個人的不幸遭遇是在償還前世未了的惡業,把可憐之人的「可惡之處」解讀為他們前世做了壞事的惡報。小心運用這種論點,我們怎麽知道他們的不幸遭遇是前世過錯的惡報,還是因為今生別人的過錯而造成的﹖舉例來說,大雨造成土石流,掩埋了屋舍,造成災民死亡。是他們前世造業而承受天災惡果還是山上建築商亂挖亂建,沒有做好水土保固還是只是他們運氣不好再舉例,他出車禍傷重而變成植物人,只是因為他酒醉駕車還是他為了閃躲當時突然出來的野狗而出車禍﹖還是黑心的商家賣給他二手輪胎而導致爆胎失控? 還是前世惡報

如果覺得別人可憐,就算很明確地知道他因為做了惡事而導致可憐的處境,最好也厚道一點,別用這麽尖銳的話語以免再傷害那個可憐人。

 

( 心情隨筆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ifang&aid=5556145

 回應文章

我贊同這句話~~ 三等親內有這種人
2014/01/18 20:57

舉各例子好了。

103年1/15號有一條新聞

某36歲女生離歡成了窮單親媽媽,再生了第6個小孩的同時他也當 "奶奶"了,因為她的第一個女兒在16-17歲也生了小孩子。

在這世代下,一個沒有家產的年輕男子30歲可能買不到房子,賺不到太多錢‧而不敢結婚生子

但這位窮單親媽媽卻一而再再而三的、連連生下了6個小孩+1個孫子

她還真是人窮志不窮阿~~ 我說

想必這6個小孩子、成長環境無法順利讀書、想必有些還要"拖人"照顧

這6小孩子連吃都有問題了、讀書想必不太重要了,所以有可能在社會不能從事相當道德即正常的工作

男孩子就當不良少年、打群架、販毒、黑道 (男孩沒錯因為他要靠這些才能吃飽、才能有地方睡)

女孩子呢,可憐的可憐、學壞的學壞 (也當然可能有很單純的,但是沒求學所以也找不到好工作辛苦一輩子)

大家看看、一個女人從年輕自己認為她自己做對了什麼、到了36歲還持續犯錯

造成 ( 社會資源讓費、社會危安、小孩子學不好、自己又養不起)

此人可憐嗎?? 我覺得她是在造孽....

我26歲、我媽媽從年輕時稿的婚姻破滅、搞的我從小吃泡麵、搞的有2個房子變成租房子

搞的弟弟學不好都總認為她沒錯。 到目前她這位媽媽 53歲了,做的事情還市無法接受別人的想法及規劃

一直走錯的路,覺得錯的就是對的。覺得她很寵她最小的兒子,我屬第2。

小時後有錢被她弄到沒錢,我小時後惡肚子甚至一天都不給錢吃飯,錢到哪了??

給她的大兒子(我哥) 吃飯 、幼稚園-大學(補習) ,我的每天時有時無得生活費,國中吃不飽

高中-大學全都打工自己處理三餐 自己處理學費。

第三個兒子(我弟) 被她寵過頭、國中畢業沒在讀書,工作要做不做。

跟老太婆講、並教她要怎麼做,她居然說 "別煩我、我很煩"  我說 : 這不就你自己造成的?? 你反而對照顧你得人在大小聲? 教你怎麼做又不聽。 

老太婆: 國小畢業  、推算她再28-32歲內 生了3個小孩子、家庭離婚、30年前買的房子被她亂賣掉

當時1戶房子才買80萬(新北板橋土城這邊) ,又買一間預售屋社區大樓一樓 (800多萬再當時)- -!!扯

成屋後住沒幾年房貸大約繳300萬、繳步出來 賣掉第一間房子約200多萬,還是堅持要繳,最後法拍掉

2間房子都沒了、當時我才國小5年級....租屋到現在   (有人會問怪爸爸嗎? )  不怪 因為很多事情都是女人任信決定的事情。 最後離婚 我爸又死掉了 她逼的... 到現在  快30歲的蠢女到現在快 55歲了

她可憐嗎?? 我覺得她很可憐... 也很可悲.... 又很可恨.....  (垃圾!!!)

她51年次 : 國小畢業   我第第84年次 : 國中畢業   (啥世紀了,還只有國中畢業....)

她教的~~~~ 請各位大大 你們認為 ( 可憐人必有可恨之處 )是不是對的阿~~~


阿華田
同意
2013/01/13 16:50
說得對極了!雖然我信佛,但我一直很不能認同這句話,尤其是對沒有輪迴觀念思想的人來說。要找一個在現世沒有做可惡之事的可憐人真的很多,為什麼還要說他們必有可惡之處呢?這種絕對用詞真的不能亂用。
非凡舵手(shuifang) 於 2013-01-15 17:05 回覆:
現在很多人不厚道, 只圖口舌之快, 不管別人的感受, 傷害別人, 又造業害己. 這種話確實惡毒, 不能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