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與貓咪的緣分 (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1/05/06 10:53:02瀏覽1409|回應1|推薦10

貓來窮,狗來富,豬來開當舖」,從小時候就知道這句話,這話似乎意味著多數人並不喜歡貓的造訪。還有一句話貓戀住不戀人」,好像貓對主人沒有感情,只在意住家環境。

小時候對貓其實沒有好惡,家裡也沒養過貓。不過有一陣子貓常跑到家裡來,媽媽煎的魚實在太香了,貓忍不住從別處跑來,由屋頂陽台下樓梯到廚房外,不停地叫,巴望著能吃到一點魚肉。那時家裡窮,根本不可能貓,但是貓還是死心,每次煎魚的香味都會把她們引來。

成年後,開始對貓產生好惡,貓叫春的聲音實在太吵了,擾人睡眠,有時貓叫聲聽起來還很淒厲。有戶鄰居受不了,拿起長竹竿去趕貓,幾隻貓在牆頭和塑膠浪板屋頂上四處逃竄。人吼、貓叫、撞擊聲交織成的刺耳噪音還常驚嚇嬰兒,嬰兒啼啼哭哭,好不熱鬧!往往要許久才恢復寧靜。

有一年去紐西蘭旅行,在朋友家住了兩個星期。朋友家很大,還有一百多坪的庭園。在車庫裡,常常看到隔壁鄰居的貓,白腳的花貓懶洋洋地躺在朋友的車頂上。朋友說那隻貓很有個性,只讓主人撫摸,雖然花貓幾乎天天都來,但卻從不讓她撫摸,只要她一伸手,貓就迅速溜走。

一日黃昏下起大雨,那隻白腳花貓在廚房外的走道避雨。想起從台灣帶來的魷魚絲還有剩,就拿了一點放在盤裡,打開紗門走出廚房,放在她的前方走道上,再退回廚房。只見花貓緩緩起來,慢慢地爬向前去嗅魷魚絲,她好像對我和食物都有戒心,嗅了幾次,然後才小口小口地吃起來。過了一會兒,魷魚絲吃完了,花貓喵喵叫了兩聲,伸伸軀體,好像很滿足。

第二天傍晚,在廚房又看到花貓等在外頭。沒有下雨,她在走道上卻一直等著,每隔一會兒就叫兩聲,好像在提醒我她的存在。敢情是她忘不了魷魚絲的滋味,好吧!再給她一點魷魚絲吧!這次她很快就大方地嚼起來,吃完了叫一聲,大搖大擺打道回府。

過了兩天,她又在廚房外蹲臥著。魷魚絲已經吃完了,給她一點牛奶吧!把一小牛奶端出去給她,不料她全無反應,把小碟拿到她的身前,她還是無動於衷,卻一直在那裡蹲著看我。

想起來還有從台灣帶來的鱈魚香絲,不曉得這個澱粉加香料的東西能不能挑起她的食慾?試試看吧!把兩三條鱈魚香絲撕成屑片給她。哦!沒有鱈魚的鱈魚香絲也能滿足感官敏銳的貓,她嗅了一下就順順當當吃完了那一小碟的鱈魚香絲。她還不肯走,只得再弄兩條鱈魚香絲給她

白腳花貓的主人是一對八十多歲的老夫妻,老人家很和善,平日常常與鄰居聊天說笑。某日,老夫妻邀請朋友和我一起去他們家喝下午茶。我們在客廳裡喝茶、吃餅乾,聊得很愉快。白腳花貓也來湊熱鬧,她走到老先生跟前,享受老先生慈愛的撫摸,然後又走到老太太那裡去。老太太說這是他們家的一分子,這隻老貓已經跟隨她們多年了,她還說老貓很有個性、不太搭理客人。

不過花貓卻繞到我的椅子旁邊,還盯著我看,我伸出手輕輕地摸她的頭,她沒抗拒,我就輕輕地把她從頭摸到尾。她很柔順,乖乖地讓我摸,我又再慢慢輕撫她一遍。老夫妻大感驚訝,他們奇怪老貓怎麽會柔順地讓陌生客人撫摸,我的朋友住了幾年都還沒摸過老貓。我沒告訴他們我老貓的事,說不定老外會覺得魷魚絲和鱈魚香絲對貓不好,我笑笑地說也許我身上有貓的味道。

老太太說老貓雖老,但還是會獵捕老鼠與小鳥,捕到了卻常常不吃獵物。她說老貓還能分辨主人及外人的腳步聲,還會撒嬌。那隻白腳花貓成了話題中心,老夫妻對我的印象好極了,因為他們的愛貓喜歡親近我。

朋友後來問我如何贏得老貓的歡心,我用廣告口吻回答「台灣的魷魚絲和鱈魚香絲真!連外國貓咪都著迷。」這次經驗增加了我對貓的好感,這種反應敏捷的動物確實很有靈性。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緣分
2011/05/17 03:52

有靈性的生命

只要您付出愛心

牠們都感受得到的~~


非凡舵手(shuifang) 於 2011-05-18 09:39 回覆:

是呀, 貓狗都很有靈性, 我們應該善待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