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外失利 回台打拼 勇喲!
2011/01/23 09:29:00瀏覽321|回應0|推薦6

上週日到菜市場買菜,人潮擁擠,好不熱鬧!買完東西,打算拐個彎,到附近的麵包店買明日的早點。走出菜市沒多遠,在巷口看到賣包子饅頭的流動攤商,不經意眼神與老闆相遇。

老闆立刻含笑招呼我買他的東西,他說所有的包子、饅頭、卦包、大餅都不含防腐劑,而且用料實在、認真製作、好吃實惠。看著滿車各式各樣的東西,既然老闆熱情介紹,那就挑了袋黑糖饅頭,充當明日的早點。

老闆在找錢,筆者瞧見貨車的帆布上寫著桃園的地址,隨口問:「老闆,您從桃園跑來台北做生意呀?」老闆說是呀!這裡的市場很熱鬧,我每星期天上午都在這裡賣,以後歡迎多多捧場。」接著他又說「我其他時間在別的地方賣,常常清早、上午、下午在不同地方賣,一個禮拜跑上十幾個地方。哪裡人多,可以停車擺攤,我就去哪裡賣。」

略胖的老闆看來五六十歲,我回一句「您四處跑,辛苦!」「不苦不苦,我以前移民加拿大,做生意失敗了,找不到工作,又沒本錢再做生意。加拿大不准擺攤,所以我回台灣來,靠這台車四處跑,推銷我們自己做的饅頭包子。我們東西很不錯喲,又健康又好吃又實在,以後請多照顧。」

哦!原來他還有這段故事,以前能夠移民加拿大做生意,那時應該是個有錢人,後來生意失敗了,回到故鄉,四處擺攤,打拼謀生。應該說些話來鼓勵他,「是呀!只要能打拼,在台灣就會有機會,祝你生意興隆。」

老闆笑著說「謝謝!差一點什麽都沒了,就靠呷苦走到現在。」想起那首台灣歌的代表作「要拼才會贏」,在他身上看到台灣賴以興起的那股精神,嗯,只是年輕人好像愈來愈缺這種精神了。要拼才會贏喲!

 

 

 

( 創作另類創作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ifang&aid=4817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