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 中 少 的對話
2011/05/20 21:54:32瀏覽269|回應0|推薦3

那天黃昏下著雨,雨勢不大,她和八十歲的老媽媽撐著傘走回去。到了社區,收起傘,推開大樓的門進去,正要反手關門,一位男孩快步衝進來。男孩看來十七、八歲,雖然以前沒見過,不過應該是社區鄰居。

電梯還在高樓層,三人在底樓等著電梯。她與男孩的眼光不期而遇,男孩笑笑表示禮貌。男孩穿著像學生,背著大被包,不曉得是被沉重的課業壓力壓得駝背,還是被包太重她好意地說「是不是被包太重了呀你看起來有點駝背,要挺起胸來,不要年紀輕輕就駝背了。」男孩放下被包,挺胸回答「嗯大概被包真的太重了。」

老媽問「剛放學嗎你淋雨了。」男孩說「還好只淋了一點雨,不要緊。」老媽又說「我最討厭下雨天,路又濕又滑,我好怕跌倒,摔跤就怕沒命了。」

老媽愛講話「唉人老了,不中用了,走點路就累;以前我年輕時還騎腳踏車,賽跑還在河裡游泳,啊不提了。」男孩的回應帶著懷疑「體力會差那麽多嗎﹖」她看著年輕的男孩,和善地說︰「以前我二十多歲的時候,一整個月天天加班,常常晚上十點多才下班,禮拜六禮拜天也加班,都不覺得累。三十多歲時,晚上熬夜,第二天就沒精神。等到四十多歲,一個晚上睡不好,好幾天都沒精神。」男孩說「怎麽會這樣呢﹖」

電梯來了,進了電梯,她按了二樓,男孩按了九樓。把握短短的時間,她對男孩說「有一天你會明白的人會變老,體力會越來越差,這是自然現象。好好把握你的青春,再見。」一下子二樓到了,她扶著老媽走出電梯。

她還記得三十多年前一位教授講的話,教授說「我發現每隔十年,體力就會差一大截。三十歲和五六十歲差很多你們要趁年輕時多學習,多努力。」教授教的經濟分析差不多全忘了,這幾句話倒還記得。

只是年少不識老滋味,當年精力充沛,實在難以體會教授這番話的內涵。這些年她經過歲月的洗禮,近幾年又經常陪老人家出入醫院和養護中心,雖然還沒老中年已識老滋味

太陽下山明早依舊爬上來

花兒謝了明年還是一樣地開

美麗小鳥一去無影蹤

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

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