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處理兩岸關係 總統:受兩德啟發
2014/05/18 23:56:25瀏覽97|回應0|推薦0

馬英九總統今天(25日)接見德國國會議員訪華團時表示,德國過去處理兩德關係的模式,對政府處理兩岸關係有一定程度的啟發,尤其日前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能赴大陸與對口的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就是秉持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的論述。

總統在接見時表示,德國在1970年代處理兩德關係的模式,對政府處理兩岸關係有一定程度的啟發。日前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以官方身分到大陸,與對口的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見面,就是是兩岸關係史上的第一次。

總統表示,過去兩德簽訂的基礎關係協定採取主權跟治權分離的概念,給他很大的啟示,這也是王郁琦和張志軍能見面所根據的重要論述。總統:『(原音)主權、治權分離的概念,實際上當然也是來自於德國人對兩德關係很主要的看法。事實上,中華民國在台灣跟大陸間的關係,事實上,我們也是用這樣來解釋,為甚麼在雙方不承認對方主權情況下,雙方的官員還能夠見面,就是根據這樣的論述。』

總統並指出,陸委會相當於德國當年的兩德事務部,之所以用委員會、而非部的形式,是讓各部會的次長都能參加,具有重要的統合功能。

另外,總統表示,台灣與德國的關係越來越密切,不論在經貿或文化領域都有許多交流,日前他出訪,還在德國法蘭克福過境;未來,他希望台灣能與歐盟簽訂經濟合作協定。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chi101025&aid=13439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