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可思議 蔣介石日記無一句罵共產黨
2014/05/17 17:36:11瀏覽892|回應0|推薦0

【 阿波羅新聞網2011-10-07訊】

 

引發蔣家後人繼承權糾紛的「兩蔣日記」官司,將在本月底於台北宣判。兩蔣日記一直存放在美國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中心,該研究中心還收藏了宋子文和孔祥熙的大量珍貴歷史資料。宋曹琍璇作為宋美齡弟弟宋子安次子宋仲虎的夫人,現為該中心的訪問學者。受蔣宋孔三大家族的委託,她負責分類、檢閱兩蔣、宋子文和孔祥熙等人的私人檔案,被外界稱為蔣宋孔三家檔案的「把關者」,同時也是三大家族在美的主要代言人。

與蔣、宋家其他親屬一樣,宋曹琍璇為人非常低調,不輕易接受採訪。記者有幸於不久前在紐約見到她,當時她陪同胡佛研究所研究員、蔣經國時期的台灣總統府第一局副局長郭岱君一起來到紐約,向美國東岸的讀者做了一場「解讀蔣中正日記」的演講。

蔣中正的日記,反映的是一個真實的性情中人。老蔣喜歡罵人,他罵過許多人,如好友戴季陶、黃郛,親屬如宋子文、孔祥熙,同僚如胡漢民、孫科、李宗仁、白崇喜、何應欽,下屬如周至柔等,幾乎無人倖免,而且罵得夠狠。但令宋曹琍璇等驚訝的是,儘管老蔣痛恨共產黨,畢生反共,但是日記里卻找不到罵共產黨的記錄,相反他還經常記載他某月某日讀了毛澤東的講話。內戰失敗後,他經常問自己,為甚麽青年學生、婦女、知識分子會跟共產黨走。即使在國民黨遷台後,他也沒有把內戰的失敗歸咎於共產黨。

郭岱君回憶說,宋曹琍璇有一天興奮地打電話給她說:「我找到了一個老蔣罵毛澤東的話了,他有天在日記里寫到說當天看到一條毛毛蟲,然後說『這個毛澤東……』」。郭還透露,兩年前,一位大陸的中央領導人在訪美行程中,特意在中國駐美大使等人的陪同下,專程前往胡佛研究中心,獨闢一室專心研讀老蔣在 1949年的日記,「要看看蔣介石是怎麽罵我們的」。他停留了有 70分鍾,離開前,他深有感觸地說:「沒想到,在蔣介石日記里找不到一句罵共產黨的話。」

有人說蔣中正不抗日,宋曹琍璇、郭岱君在研究後認為,老蔣年輕時曾留學日本,對日的實力非常清楚。在 1931年「九一八事變」次日的日記里,老蔣寫到了做好了「大丈夫惟有一死」的准備,決定與日決一死戰。但是他也很清楚,當時的中國沒有能力抗日,「日本三日可亡我也」、「日本三月可亡我也」,因此他認為這個戰是不可打的,而且當時中國處於軍閥割據狀態,他有點不知所措,遂提出「攘外必先安內」等政策,安內並非要對付共產黨,而是要解決軍閥割據等現狀。

在蔣中正的日記里,另一個讓蔣家後人感到驚訝的是,他毫不掩飾自己的隱私,例如早年逛青樓、搞「三陪」,甚至為解決生理需求而進行「自慰」……而在蔣經國日記中,也有很多自律自責的內容。

 

來源http://hk.aboluowang.com/news/2011/1007/220919.html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chi101025&aid=1341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