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蔣介石日記》看蔣介石:堅定維護中國的尊嚴
2014/05/17 17:18:29瀏覽89|回應0|推薦0

【 阿波羅新聞網2011-05-13訊】  
在1949年以後的中國大陸,蔣介石被描繪成十惡不赦的人。從2006年3月開始,美國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院保管的《蔣介石日記》陸續公開,一個真實的蔣介石便出現在世人面前。

2005年12月,蔣介石的孫媳婦蔣方智怡把63冊《蔣介石日記》交給美國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院保管。胡佛研究院華裔研究員郭岱君擔負起整理和研究《蔣介石日記》的任務。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蔣介石是中華民國百年史上最重要的人物之一。美國中文報紙《世界日報》舊金山分社舉行報告會,邀請郭岱君演講從《蔣介石日記》看蔣介石。郭岱君首先談到蔣介石是一個怎樣的人。
 
郭岱君說,年輕時的蔣介石,就滿懷報國志向:「1909年的時候,他在日本讀書,他剛剛加入『同盟會』,他寫了一首詩表達他的志向:『騰騰殺氣滿全球,力不如人萬事休;光我神州完我責,東來志豈在封侯。』他想干什麼?他希望追求中國的平等,希望追求中國的尊嚴,他希望追求中國的現代化。這四句詩把蔣介石先生一生的志向都寫出來了。」

 

圖片: 郭岱君在講述一個真實的蔣介石。(記者CK提供)

 

蔣介石有每天寫日記的習慣,從1915年直到他去世前三年的1972年7月21日,57年間,幾乎沒有一天中斷,記錄下他所經歷的中國所有重大歷史事件。郭岱君說:「蔣介石一生,剛好是中國從滿清專制落後的社會轉型到近代工商社會這樣一個掙扎、奮斗的階段。期間中國所發生的重大事情:辛亥革命推翻滿清建立民國,二次革命、就是反袁世凱,黃埔建校,東征北伐,九一八抗戰,之後的內戰,後來他失敗到台灣,在台灣重新站起來,每一件大事,他不但都參加,而且是非常重要的主導人。」
 
既然是日記,那麼就不僅僅記述重大事件,一篇篇的字里行間還有蔣介石的真情流露。郭岱君說:「這么多的日記,我們學者看來,他既不是國民黨那麼多年說的『天縱英明的偉大領袖』,他也不是那麼神聖不犯錯誤的人,當然他更不是共產黨說的什麼『民賊』、什麼『獨夫』。他是一個有血有肉、真真實實的一個人,跟你我是一樣的人。但這個一樣的蔣介石,有很多他特別的異於常人的地方。」
 
郭岱君指出:讀完《蔣介石日記》,人們可以清楚看到,蔣介石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民族主義者:「這是毫無疑問的。來看過他的《日記》的中國大陸學者,包括帶有偏見之心來的,存心來挑戰的,最後都不得不承認,蔣先生是個民族主義者,他一生都是堅定的在維護中國的尊嚴,領土的完整。」
 
讀完《蔣介石日記》人們還可以看到:蔣介石是一個嚴格自律的人。郭岱君說:「他每天都用最嚴格的規范來束縛自己,有一點不好的念頭都在日記里批評自己。比方早年的時候,他看到妙齡女子婀娜多姿,他馬上寫日記說:記大過一次。他到晚年曾經有一天忽然想念一位小姐,他馬上就說;我不應該有這個想法。」
 
郭岱君這裏談到的只是蔣介石人性的一面。郭岱君還談到在抗日戰爭、國共內戰、和敗退台灣後的蔣介石,我將在以後向聽眾們做介紹。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CK發自舊金山的報道。

來源http://hk.aboluowang.com/life/2011/0513/205838.html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chi101025&aid=1341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