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蔣介石日記披露宋慶齡欲出走美國 遭周恩來阻止
2014/05/17 17:08:15瀏覽136|回應0|推薦0

【阿波羅新聞網2012-08-05訊】
 
 

 

 

最近美國之音訪問了參與保管蔣介石日記的美國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研究員郭岱君女士。郭女士在這篇訪問中披露蔣介石在大陸易幟後敗走台灣的內審和反思,也披露投共的傅作義及孫中山夫人宋慶齡都曾經「身在曹營心在漢」,與蔣暗通款曲。她說,在美國的宋家曾安排在大陸精神痛苦的宋慶齡出走美國,但最後未成功。

 

郭岱君說,宋慶齡在大躍進、三反五反、反右以及文革期間曾經寫過大約七封信給毛澤東,對毛的做法表示不滿。毛開始時還很客氣,最後就火了。他就說,她不想的話,就走吧。這七封信始終都沒有公開過(編按:開放雜誌最早向外披露此事)。郭岱君說,宋家的人曾跟她講,他們當時很認真地跟北京聯絡,要把宋慶齡接出來。宋慶齡也想出來,接洽談判都到了很具體的程度,包括美國的宋靄齡願意支付七百萬美元的保證金,讓宋慶齡出來。談判已經到了最後的關頭了,都準備歡迎她來了,最後不曉得是中共哪位上面的人認為國母怎麼能走呢?所以宋家姐妹到最後都沒有再見上一面。(編按,這個阻擾宋出走的人不是毛澤東就是周恩來,因為宋走中共將大失面子。)

 

郭岱君說,大躍進失敗引起大饑荒的一九六三年,為投共已後悔的傅作義(當時任中共水電部長)寫了封密信給蔣介石。蔣介石在一九六三年八月九日的日記中寫道,「傅逆作義特以專人帶來其親筆書『悉貢所能』四字。密告於余,但其並未具名,其字確是真筆,可知匪共內部已至崩潰在即,有不可想像之勢,否則此種投機分子,絕不敢出此也。」郭解釋說,「悉貢所能」就是說我願意盡心儘力提供給你,跟你裡應外合,為此提供一切。傅作義此事一直持續了半年,顯見傅與蔣之間有聯繫,但後來無疾病而終。郭說可能是整個大形勢的發展沒有機會,同時也需要謹慎小心。

 

來源http://hk.aboluowang.com/news/2012/0805/255500.html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chi101025&aid=1341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