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蔣日記解密 衝擊中共當局虛假歷史觀
2014/05/17 16:56:52瀏覽113|回應0|推薦0

【大紀元2012年08月1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蕭融報導)

 

國府陸軍退役中將,國共軍事史學家傅應川在洛杉磯接受本台訪問。他表示,蔣介石日記解密並公諸於世,為重寫或更正部份中國近代史的工作起到積極作用。相對台港兩地和西方史學家反應熱烈,中共當局態度略顯消極,主要原因是對解密內容直指國共恩怨和蔣毛關係,衝擊中共當局既有的歷史觀。

 
國府陸軍退役中將傅應川,是海峽兩岸和歐美日史學界共同在美國斯坦福大學開箱再讀蔣介石日記,參與「重寫抗戰史」學者之一。
他指出:「史學界著手推動『重寫抗戰史』,蔣介石日記是最有價值的史料,日記提供他個人內心真實世界,這一部份在過去是被扭曲的,現在則是重現證據,從中可知道過去所言哪些是對的?哪些又是誤解之處?」

記者向傅應川提問,蔣日記經過解密並予公開的內容,較諸中國大陸長期以來接受的歷史觀,兩者最大相異之處為何?

傅應川回答:「中國大陸在這一部份講得很少,但是,地方上保有很多當時(抗戰期間與國共關係)史料,也有反對中央解釋抗戰史的意見。蔣介石日記解密內容被公開之後,很大一部份影響到中國大陸當局過去對蔣介石的論述,其中,他們最不願意被揭開的段落,應該是毛澤東當時也一直講『蔣委員長抗日』,毛澤東在抗日之前,抗日過程之中,或是抗戰之後,都一直這麼講,這部份一經公開,衝擊中國共產黨過去所言的正當性。」

已分階段解密的蔣介石日記,記錄年份跨越1915年到1972年,重點內容緊扣國共恩怨,以及國共兩黨和外國勢力相互交錯又影響深遠的時代背景。

傅應川分析,大陸當局對蔣日記解密的態度略顯消極,和中共政權制度未改有直接關係。他表示:「當時國共兩方為何分崩離析?主要是兩方背後都有帝國主義靠著。北方當時傾向日本,因此蔣介石才說『打日本是為了打日本支撐的軍閥和帝國主義』,這一部份突顯的仍是帝國主義和當時強權勢力。時至今日,中國大陸已甩開『這些東西』,可是,仍未拋棄共產制度,基本上,雖然已經拋開前蘇聯,卻沒有丟掉共產主義,這應該是兩岸和與不和的關鍵因素。我認為,兩岸一定要統一,過去是這樣的思維,現在依舊不變,兩岸若不統一,沒有辦法抵抗外侮。」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chi101025&aid=13411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