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談學英語
2005/05/18 02:15:08瀏覽481|回應2|推薦6

入境隨俗, 會說英語, 當然是第一要務,

理解能力, 是我面臨的一大困境,

有聽沒有懂, 而答非所問, 使對方滿臉錯愕的情況, 無日無之

最基本的試煉場有四….學校, 公司, 教會及朋友的聚會

最初, 每次都有無地自容的窘境, 後來, 也就麻痺再麻痺了

教會裏, 有的是寛容, 碰觸又碰觸, 無傷大雅

學校是學習環境, 也是容許犯錯,

友朋的聚會, 錯聽也無所謂

但公司裏, 一次遭遇, 可就打掉了晉升契機了

其實, 我的英語能力已不算太差,

日常應用, 在購物中心, 便利商店, 租車, 學校同學們功課討論, 都已足足有餘,

偏偏在聊天這一項, 老是遭遇到滑鐵爐,

我想, 聊天裏, 尤其在上班中, 是滿困難的, 大家都不敢太大聲, 又不能說太長, 長話短說, 就會用上雙關語,

小小聲, 也像喃喃自語,

英語不夠好, 或風俗習慣背景不熟悉的我們, 當然會常常感到莫名奇妙了,

不必回答的可以一笑置之,

如果是問話就無法迴避, 必須弄清楚,

但那些話, 隨身帶著無敵CD的我們, 也無可奈何, 查都無從查起

在家裏, 和孩子們談話, 常常中英語夾雜,

孩子們多使用英語, 而我們則常用國台語,

這樣對答, 自然又自然,

可是在學校裏居然遇到一個情境,

老美同事向我探詢實習情形,

匆忙間, 直覺對方是以中文問話, 立即以國語回應之,

初時, 覺得沒什麼不妥, 後來看到對方錯愕的表情, 才趕補一句英語,

,身為雙語的我們, 有時反應也太莫名了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ang2&aid=554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雙語也有好處
2005/09/12 15:58

我家老爺把我惹火時 我可以拿起電話和我娘抱怨他的不是而他卻聽不懂

我的狗兒子常不聽他以英文發號司令

誰叫你....不會說中文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是天涯溣落人
2005/05/24 09:11
不要難過
酷媽來美超過二十年
有時還跟同事講台語
或是講成「I don't think so 柳~」「嘿啊~That's it!」
老美已經習慣酷媽這些"語助詞"了.........

123酷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