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莎喲娜啦,我的朋友
2007/03/05 00:00:00瀏覽1156|回應1|推薦7

新火田壽一總經理樂於與人分享,這是他最愛的自動煮咖啡機,煮了以後,親自分倒給朋友。

2月26日,放完春節連續假期第一天上班日,在台灣待了八年的大葉高島屋總經理新火田壽一被發布要調回日本,讓外界感到意外。我也是。

就在春節假期前幾天的一個下午,我還跟他喝咖啡談天快兩個小時,好不愉快。他談興很濃,還叫秘書把他年輕時整理的日本百貨業發展觀察所得,詳細地分析當中的心得,對應到目前遇到瓶頸的台灣百貨市場。分手互道新年快樂時,兩人似乎有個默契,下次再好好聊個夠。

事情顯然是連續春節期間發生的。一對外發布後,他馬上差遣秘書打電話給我,特別向我致意事情來得突然,很不好意思。

其實不會。我相信這事對他也是突然的,當下只是覺得不捨。他一個人日本來台灣八年,任內經歷921地震、台北納莉風災,高島至還曾因SARS停業四天,被員工稱作災難總經理。

除了經歷空前多的災難挑戰外,他和我因採訪所認識過的日本主管很不同。「不藏私,願意和大家分享」,這是他最今我欣賞的一點。

每年的年終記者會,除了吃飯之外,他總會安排一個簡報,裡面分享了他對市場的看法,以及大葉高島屋要如何因應。而其他百貨同業在相同的場合裡,多半的重點是商品促銷活動,以及自己的發展動向,很少對整個市場的趨勢和問題提出觀察。

當然,這些並不是多數的記者所關心的,我是少數者之一。也因此,互動八年來,彼此相互欣賞。

接受了他要回調日本的事實,我請他的秘書一定要在他回國前再安排會面,我要親自表達對他的謝意。

敲定時間後,我開始構思,我能送什麼紀念品給他?最後,終想到了把自己手邊可能找得到的有關他的照片,以及他在台灣熟悉的景物製成個簡報檔,送給他。

除了自己拍得的照片外,也向同路線的記者朋友徵圖,然後自己編製、下標題和製作。其中,我特別找了天母棒球場、天母東路和忠誠路交叉口甜甜圈店、士東市場,以及天母忠誠路的欒樹照片。我相信,這些他平日看起來已變平常的畫面,在他回國一、兩年後再翻看時,一定別有滋味,同時也會想起台灣這個友人。

他在百忙中抽了空與我見面話別,我當場播了簡報,當一張張的照片翻出時,看得出他很意外和感動。但除了謝謝,沒有說什麼特別的。同桌的秘書事後跟我說:「我太有情了。」

不必什麼成本,只花了一點時間,就能表達自己的謝意,並讓一位好友感動,何樂而不為?我對自己發想和製作對份「分手禮」也很滿意。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wit&aid=790223

 回應文章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一個長期
2007/03/05 15:43
在外地工作的人來說 回憶是最好的禮物 對我們來說 卻是舉手之勞 最珍貴的禮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