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該如何報導《哈利波特七》的結局
2007/07/24 20:49:24瀏覽1369|回應0|推薦12

上星期六,《哈七》英文版全球同步上市,全球的電視新聞、隔天的早、晚報,都在報導這則消息。從成群的書迷徹夜排隊買書,以及開賣首日號稱1秒鐘賣出15本的熱銷情況來看,這的確是一則大家都要搶看的新聞。

我那讀高中的兒子,標準的哈迷和哈利波特世代。儘管課業繁重,從第一集至今,一集都沒放過。他和絕大多數的此地哈迷一樣,正等待著《哈七》中文版的上市。

但是,那一兩天,每看到電視新聞報導《哈七》的新聞,他就轉台,偏偏那時候,差不多每一台、每一節的新聞都在報導,只見他轉台來轉台去,怕的就是聽到《哈七》結局的任何報導,有時還加上無奈的長嘆。

在這之前,已有哈迷或是相關的讀者俱樂部發起活動,希望媒體不要報導《哈七》結局,並有相關的技巧,教導同好如何避免。

我沒看深看過《哈利波特》系列的任何一集,只看了二集的電影,知道「麻爪」是什麼而己。因此,難以體會兒子和眾多哈迷那既期待道又害怕提前知道結局的感覺。

作為記者老爸的我思考著:媒體該怎麼報導《哈七》上市的消息?

從一般的新聞原則,《哈七》上市時所透露的結局,應該是最大的賣點,傳統媒體的思維也是,以讀者知的權利為上,有義務「先睹為快」地報導那幾個角色會死,誰跟誰有了一些好結果等...。這是非哈迷們的思考原則。

偏偏,這新聞的最大塊牛肉卻是眾多的哈迷不願領受的,包括眾多中文譯版在內的哈迷們,寧願等到中文版出來後,自己一章章地看,慢慢享受一番。這種考慮是非哈迷們能夠體會的。

果然,周日時,早、晚報都大篇幅地報導《哈七》上市熱賣的新聞,自然免不了提到結局。

不過,稍後我看到蘋果日報有一個貼心的作法。他們同樣把這新聞做在A1頭版,但把結局放在A2版,又在A1頭版上頭加上警語:類似「不想看結局的人,不要翻閱A2版」等語。

我相信,在網路世界裡,儘管哈迷們有了不聽、不看、不談等技巧來避免知曉結局,但恐怕有時躲也躲不掉。不過,蘋果的分版、分級的作法,至少讓哈迷們在看蘋果時保有一自主的選擇:想看的人就翻,不想看的就跳過,這是一個同兼顧了一般讀者和哈迷們的用心作法。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wit&aid=1112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