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死戀
2005/09/24 20:33:05瀏覽1512|回應0|推薦3



生死戀

一遍遍用真情 呼喚你的名 一句句只望你
輕輕應一聲 遙遠的人生路途
你怎行一半 不管愛你的人心痛
* 甘願甘願用我生命 甲你換 換回昔日你的面容 甲笑聲
想你想你目屎直流 哭無聲 這份情叫我怎樣看會破
寫乎你的歌輕唱乎你聽 生死戀情痛心肝

~~~~~~~~~~~~~~~~~~~~~~~~~~~~~~~~~

小學時我在學校擔任糾察隊、旗手,每天站在司令台上,
全校師生都認識我,這原本是件滿風光的事,可是對我
而言卻不盡然,因為我每天放學回家要做許多家事、農事,
最令我難堪的事是要把豬圈裡的豬糞用畚箕扛到離家十分
鐘路程的田裡當堆肥,路上總會遇到許多同校的學生睜大眼睛
瞧著我,旗手扛豬屎,我的臉比豬屎還臭。

我有幾件夢幻公主式的洋裝,三十幾年前的農村有這種服裝的
通常是家境非常富裕,有個同學以為我是什麼千金大小姐,好奇
地跟我回家,卻見到我家飯桌下堆滿一大堆番薯,有些還長了
綠色的嫩葉,她終於知道我只是個灰姑娘,興奮地把這新聞帶到
學校大肆宣傳,華美的洋裝包裹著的是我黯淡自卑的童心。

我家當然買不起那些漂亮衣服,那些洋裝是我姑姑買給我的。我的
爺爺前後娶了三個老婆,我三個同父異母的姑姑與我們不親,偶爾
回娘家也常用鄙夷的語氣嫌棄我們住的『土角厝』,反而是叔公的
女兒對我們非常照顧,我們也視她為親姑姑。姑丈在三十年前開了
廢五金處理廠,飛上枝頭的姑姑常帶來我們渴望的禮物:公用電話
代幣。她說希望我們常打電話給她,其實她知道我們都把代幣拿去
郵局兌換零錢買零食。

每年寒暑假,姑姑都會帶我們到她家玩,喜歡的玩具可以帶回家,
也會帶我們到鹽埕區的『大新百貨公司』買衣服。她教我們怎麼
坐公車到她家,交代我們要去找她之前要先打電話確認她是否
在家。有一次我弟弟忘了打電話確認就用身上僅有的零錢搭車到
高雄市,他天真地認為只要到了姑姑家,回程就有錢可以坐車,
不料姑姑出國旅遊,弟弟身無分文流落街頭焦急地大哭,幸好有個
好心的婦人為他買票他才能回家。

家族裡的男女老幼無不喜歡姑姑,她是我們公認善良美麗好命的
少奶奶,當媽媽突然打電話告訴我們姑姑病危時,我們覺得非常
錯愕,但是三姊妹馬上回娘家集合準備到醫院探視。當時我正懷孕
待產,雙腳水腫嚴重每天只能穿著特大號拖鞋,姑姑交代媽媽不准
我到醫院,我哭著對媽媽說:『姑姑這麼疼我,如果我不能見她,
會是我今生永遠的遺憾!』

到達醫院時,我們三姊妹將淚水擦乾後才進入病房,姑姑依然
開朗健談,看到我的腳水腫,她心疼地說一定很不舒服,並教
我 每天喝紅豆湯一定有效,這真的是有效又營養好喝的食療,
我終於擺脫妊娠水腫的不適。我坐月子時姑姑就去世,我不能
參加她的喪禮 ,每天喝紅豆湯成了她對我最後的溫柔叮嚀。此
後每見到妊娠水腫的 孕婦,不管識與不識我都會熱心地要她們
吃紅豆,也會忍不住懷想 善良溫柔的姑姑。

詹雅雯作詞唱紅的一首閩南語歌『生死戀』,一般人都以為 這
是一首緬懷男女之情的情歌,有一次她接受電視訪問時說 出她
寫這首歌曲原由,她自小家境清寒,最疼愛她的是她的 屘叔,
但是屘叔卻英年早逝,寫這首歌是為了紀念最疼愛她 的長輩。
訪問後她唱這首歌時已哽咽淚流,而我也聽得心酸 ,因為她的
話讓我想起疼愛我們的姑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wfon&aid=68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