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培育心靈苗圃
2005/12/28 19:39:39瀏覽810|回應0|推薦9

我有一個小學死黨鄰居同學,上小學時因為我們的父母都忙於工作,
我們常必須自己解決午餐問題,當時沒有瓦斯爐從淘米到生火煮菜,
兩個小黃毛丫頭必須費上一個多小時,而這段時間通常都在吵罵聲中
度過,因為她總是不把手洗乾淨就做菜,她說反正菜下鍋就殺菌了。

大雨天農夫通常在家不上田,這時她便拎著農藥行的尼龍袋,賊頭賊
腦地找我到田裡偷採芒果,我不敢偷她就叫我把風。想吃龍眼?沒問
題!她剖開竹竿纏上鐵絲就把高高在上的龍眼折下一大串,有一次被
人發現兩人丟下贓物逃跑,那是一畦剛犁整過的田鬆鬆軟軟地深陷著
我們的小腳丫,跑得累慘了。

上國中時她房裡的鬧鐘聲音是整條巷子最吵人的,左右鄰居都醒了她
卻還能睡得香甜,老是拎著書包追公車,有時公車門關了她硬是衝撞
上車,車掌小姐要剪月票,她摸摸口袋說:「我忘了帶,可不可以明
天才補給妳?」廢話!當然可以,因為車掌小姐早就習慣了。當時的
月票是六十格三十元不限月份使用,所以常常看她拿著月票氣喘吁吁
地誠實報數:「三格」。

二十年後,上個星期她請我吃飯並參觀她新成立的公司,她告訴我上
個月她的營業額是一百六十萬,我差點噎死!眼前一罐罐的調味料變
成懷疑、忌妒、羨慕、自卑、憂鬱、挫敗、心虛,吃了人生七大味我
病體虛弱一星期,不斷思索我人生的一百六十萬在哪裡?

周日父親要我幫忙到田裡種菜,我們到育苗圃拔種苗,老闆望著一甲
多的各式各樣種苗,神采飛揚地告訴父親他一個月可供應兩百萬顆左
右的種苗,附近的農夫幾乎都是靠他育種才能如期耕種。他黝黑的臉
龐散發著自信快樂的光彩,我恍然大悟,各行各業都有他傲人的一百
六十萬,只要認真耕耘歡喜豐收,每個人都能擁有一畦綠意盎然的心
靈苗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wfon&aid=136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