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相回憶錄-46】…新駐點對面的商家比較多樣化,可明確感受九份山城越來越熱鬧的景象
2020/11/21 08:54:20瀏覽629|回應0|推薦16

摘要…九份因為被選為電影場景而引來絡繹不絕的觀光遊客前來一睹其懷舊風采。近年來更因為商家的不斷進駐而完全不見了當年一步一懷想的美麗心情,真是不禁令人嘆惜而為之扼腕。

 

九份的再次繁榮跟侯孝賢導演的借景拍攝幾部台灣懷舊電影有絕對性關連,1993年拍的戲夢人生引來了一堆遊客上這山城來一窺其廬山真面目。這是九份山城開始漸次抵擋不住那如排山倒海般的遊客潮之最先開端,而我家從不曾置辦電視且也不曾訂閱報紙,更鮮少去電影院跟人家湊熱鬧,故而完全不知是因為被選做電影的拍攝場景,讓這依山傍海的美麗山城再次繁榮起來。只因當年碰巧與友人相邀同遊便被它如夢似幻的美景給迷惑,加上人潮洶湧故而興起了在假日來此開館的念頭。而我算是不偏不倚就趕上了這美麗山城千載難逢再度繁榮的起始點,也難怪當年還能夠用不到一萬元的低租為自己在老街佔了一席之地。

 

然而這之後出身九份的名導演們,接二連三地又借九份場景拍了好些令人抵擋不住的懷舊好看電影。因而在我去九份開館的隔年,那熱鬧勁兒已然沖淡了許多古城街道美麗的寧靜氛圍。就在我的手相館旁便有許多商家進駐,因此假日裡人擠人的擁塞真是名符其實地煞風又煞景。當年有賣藝維生的畫家用汗衫當畫布現場幫遊客揮筆作畫,我也就順道用自己的壯年手印請他設計了一幅有紀念性的畫作。前些日子整理衣櫥時沒想到就翻出了這二十幾年前,僅花三佰元就為自己保留的開館畫作。因為幾幾乎不曾穿過,所以不論是衣服材質或繪畫顏料都還保存得很不錯。

 

每一回由瑞芳車站轉搭往金瓜石的公車時,在途經九份派出所附近的海邊景色 ,總是莫名所以地以那令人不得不屏息相視的美,深深撼動當年總是沉醉不已的我。那一種非筆墨足以形容其萬一的美麗海景,讓我不辭辛勞而樂意週週轉乘八趟車就袛為了與它對視一眼。九份另有一讓我愛戀不已的特殊景色,就是那由海邊攏上山城的嵐霧。只要是剛下完小雨的時候,我就會找個定點好好靜觀那百看不厭,由海面輕飄上山帶仙氣般的嵐氣。目下年過耳順的我許是真的老了,光是想起要換乘八班車才能來回九份一趟,那老馬腿就先覺酸軟故而也就鮮少再回去了。即便是偶而興起久久再上去一次時,也讓那人擠人的光景嚇怕,唯恐徒將腦海中的美景給破壞殆盡。

命理網站上線服務在即,若有興趣參考的客倌們,敬請耐心期待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dozz00&aid=152976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