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果鐵刀木。爪哇旃那。阿勃勒
2023/06/25 19:12:50瀏覽2976|回應0|推薦111

「老師,這是什麼?」

忘記是在四月還是五月的某一天,學生從操場旁撿回爪哇旃那的果實。當時正被作業追著跑,一邊想著究竟是哪一年拍過,一邊想著它究竟叫什麼?看著幾個女生開始撥開莢果,你一顆我一顆的分著,最後也不忘收拾散落的小屑屑,覺得這有可能是因為之前一直會把撿來的果實跟她們分享的緣故,……。

那天,根本就沒有想起「爪哇旃那」這拗口的名字。也沒想過孩子們根本不在意的種下了種子。直到某日撿了阿勃勒,一樣是圓筒狀的莢果,帶到學校跟學生分享時,才有人說她把「很像小黃瓜的果實」的種子種下去,而且已經發芽了。

偽青年連忙阻止她們想撥開阿勃勒莢果的好奇心,請她們等我找到放在某個箱子裡的鐵鎚。

箱子很多,翻找了好久好久,加上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根本沒空找,總之,最後她們終於知道為何當初偽青年要阻止她們了。手被黑色黏質的怪東西黏上,她們一點也不想要。

本來覺得能把這兩種果實相像的植物一起介紹給她們,已經很不錯了,沒想到那天逛東英公園,竟遇上了跟爪哇旃那一樣是豆科決明屬的大果鐵刀木

大果鐵刀木的果莢一樣是圓筒形,但略扁,且沿著腹縫線有 2 條粗肋,種子跟阿勃勒種子一樣,被黑色黏液包裹。不過,這不是我敲開才看到的,而是觀察掉落地面的果莢。因為它有特殊異味,偽青年可是把它裝進夾鏈袋,才敢拿到教室。幾個不相信它氣味特殊的小孩,打開夾鏈袋後,當然是一陣鬼叫。

沒能在東英公園拍到大果鐵刀木的花,有點可惜,不過,順路經過的進業公園,由附近的幼兒園認養,種了不少香草,還有東英棒壘球場旁,在google地圖上找不到名字的公園,開得正好的九芎,還是讓調到公園模式的偽青年覺得很開心。

東英公園 東區東英六街與樂業路間

進業公園  東區十甲東路和東英十五街口

東英棒壘球場旁的公園 東區十甲巷30弄100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quan&aid=17948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