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宿舍前,深情止步】第六章.戰爭與和平之一
2007/05/04 17:33:24瀏覽1675|回應0|推薦3
  (第六章.戰爭與和平。)


  文昌街與光復街口有個小麵攤生意很好,雖然主打賣的是牛肉麵,但其他如蒸餃或酸辣麵是更受歡迎的口味。子懿上大學後就成了小麵攤的固定常客,幾乎三兩天就來買一次,酸辣麵,讓她想起自己家裡附近的某間號稱地獄酸辣麵的滋味。

  從三角公園下來的小街巷其實熱鬧得很,雖不是大都市仍應有盡有,連鎖的百貨公司、書局、飲品店、服飾店等等,不一而足,子懿喜歡有事沒事就來這裡晃一圈,即便沒有買東西,感受一下流行的氣息也不賴。

  子懿跟煥達交往以來甚少相約去逛街,原因很簡單:煥達不喜歡逛街。

  煥達總認為若沒有要買東西就不需要去街上,他寧可跟蕭中楚等人在線上PK或跟同學去哪裡啪啪走,逛街,這種浪費時間的事情他興趣缺缺。子懿之所以不常找煥達去壓馬路,除了他不喜歡,也導因於自己的不適應,以前都是找小茹一同逛街的,現在也還是這樣習慣。

  小茹覺得這對情侶有點奇怪,乍看之下好像天作之合,實際了解後才曉得兩人的興趣其實有些差距。這樣能夠發展長久嗎?她有點疑惑。

  但其實,子懿最喜歡的仍是自己一個人走在車水馬龍的街上,誰也不認識誰,可以愛逛哪就逛哪,偶爾碰到同學就打個招呼,沒什麼大不了的。

  今晚也是這樣。

  「三十五元,謝謝。」

  接過麵攤老闆遞上的酸辣麵,子懿回身騎車準備回宿舍。今天的課是一個禮拜中最滿的一天,晚上煥達又跟同學出去,說是附近巨蛋體育館有個小型的樂團演唱會,她不想去,他也沒再邀請就留她自己逛街。

  子懿有點悶,跟煥達的發展好像陷入瓶頸,自從上次歌唱比賽他又提出同居要求卻碰壁後,他變得有點無所謂的樣子,對感情不太在乎的意味。子懿不喜歡這樣,也說不出所以然,知道煥達可能在嘔氣,卻不想退讓自己目前仍以為的堅持。

  同居?她真的存有迷惑,問也問不出結果,就跟豬頭房東一樣,不管怎麼問都是打哈哈,再拖下去,這個學期過完了還不見得能夠脫離這場烏龍同居事件。

  小茹在趕報告沒能出來閒逛,兩人是同一組的,只是子懿的部分還沒輪到,剛剛小茹交代也要一碗酸辣麵,子懿準備帶過去和這位迷糊的好友同享。

  手機響起,子懿一看是明儀,有點驚訝也有點高興;驚訝的是這隻色狼居然愈來愈放膽打電話了,高興的是正愁沒人開罵發洩一下,色狼就主動來電準備被修理,到手的肥羊怎能隨便放過?

  「喂、鄧明儀,你現在膽子愈來愈大了啊!」

  「什麼?」明儀還沒開口就被子懿的口氣嚇到,不明所以然。

  「我的手機是你可以隨便打的嗎?」

  「我只是……」

  「廢話少說、有屁快放!」

  「欸、小姐,要我有屁快放,可是就算我放屁妳也聞不到哇……」

  「噗!」子懿險些被口水嗆到,忍不住笑出來:「你很髒耶!幹嘛啦?」

  「沒有啦,妳現在人在外面哦?有沒有要回來過夜?」

  「不知道!幹嘛?想我啊?」子懿知道明儀可以開玩笑,這些日子來也習慣偶爾吐嘈他一下,順口就拋出話來。

  明儀心臟頓了一會兒,覺得有點熱,入秋的天氣也慢慢涼了,晚上還有風吹來,怎麼會有點熱?又不是吃火鍋還邊喝燒仙草……

  「我只是想問妳有沒有要回來睡,如果沒有,我要把房門的門鏈拉上了。」明儀跳過子懿的玩笑,他知道那是說笑卻逐漸無法將之當成單純的玩笑。

  「現在才……九點而已耶,」子懿看手錶,疑惑:「你幹嘛那麼早要睡了?厚!我知道了,一定是今天去做壞事了對吧?色狼!」

  「我今天……算了,隨妳說啦。有沒有要回來啊?我今天比較累咩……」

  「……有啦!你把門上鎖就好,門鏈別扣,我晚點會回去。」

  「好,晚安囉,掰掰!」

  「Bye!」

  子懿掛了電話,回神才想到原來已經九點,逛了那麼久,小茹不知道有沒有餓壞了?

  說也奇怪,剛剛還很悶的情緒,和明儀通過電話之後卻有好轉,才幾句話而已,這種舒緩心情的效用跟煥達所帶來的感受全然不同。子懿今晚本沒想要回宿舍過夜,也不曉得怎麼回事,聽到明儀的聲音有些奇怪,倒是起了點同情心想看看他到底怎麼了。

  同情心嗎?真的只是同情心而已吧。

  如果明儀真的是高中同學,會不會自然些?

  子懿在小茹那邊待了半個多小時,九點四十分左右有一通煥達打來的電話,沒接到,子懿有種躲避的心理,認為若是很重要的事情,他應該會再打過來,跟小茹閒聊一下隨即返回宿舍,時間是九點五十分。

  回「金翔耶魯」的路是昏暗的,路燈隔得遠遠才有一盞,子懿不太喜歡走這段路,縱使騎車也顯得有些可怕,她會幻想在黑暗路旁會突然跳出什麼怪人,然後發生扭打,最後被英雄所救。這種少女式的天真幻想要是真在現實生活中上演,可就一點也不美麗了。

  輕盈鈴聲響起,今晚好熱鬧,子懿停在路邊拿出手機,又是明儀來電。

  「鄧明儀,你要我講幾次?不要隨便打我手機,我就要回去了咩!」

  「陸子懿,剛剛發生一件奇怪的事情耶……」明儀的語氣有些提防,甚至可以說有點偵探意味。

  聽到明儀喊出全名仍舊有點不習慣,她也習慣他叫「小姐」了,雖然不是第一次聽他喊全名,還是覺得色狼應該有點分寸。

  「什麼啦?」

  「剛剛我在聽歌……」

  「你幾時有音響了?」

  「我看妳電腦沒關呀,螢、螢幕上又剛好有MP3撥放程式,就按下去來聽了嘛……」作賊心虛的聲音。

  「鄧明儀!你還真夠膽,我等一下回去包準有你受的!」子懿火氣升上來,她不喜歡人家未經同意擅自動用她的東西,包括電腦螢幕上的MP3……還有被色狼摸過的滑鼠。

  「呃,可是、可是奇怪的事情就發生了。我把喇叭稍微開大聲一點,過了一下子就聽到有人敲門,我從門窺孔看出去又沒看到人,問了一句『誰啊』,結果沒人回應,我鼓起勇氣把房門打開一看,還是沒人……可是,樓梯間有腳步聲,蠻急促的腳步聲說……不知道有沒有關係?」

  「色狼,你是在講鬼故事啊……」子懿心裡發毛,聽到路旁竹林沙沙作響,更毛了。

  「不是啊!是真的咩!」

  「多久以前的事?」

  「大概……十五分鐘前吧……」明儀頓停,在看掛在牆上的鐘。

  「好啦,我回去再說!」子懿掛了手機還往周圍探去,前後有零星來車,應該沒什麼好怕的。

  這個鄧明儀膽子愈來愈大了,不僅手機輕鬆打,竟然還敢在晚上講鬼故事!子懿怕聽鬼故事,這一點他應該不知道,居然歪打正著。

  子懿懷著些許玩笑怒意騎車接近「金翔耶魯」,赫然發現一個人坐在入口旁的機車上,心裡登時有種破碎的感覺,那是一切都將幻滅的滋味,喉嚨裡開始有點酸澀的味覺,揮之不去。

  馬煥達。

  剛剛明儀來電報告的事情瞬間全部串在一起,子懿心裡有譜方才發生了什麼事,那是最不願看見的發展、也是最不希望發生的事情,可是,如今看來也瞞不住了。謊言一圓再圓,終會有被戳破的一天,若能不發生最好,一旦發生了,結果都將是傷心。

  子懿覺得心臟猛跳起來,該要做什麼心理準備也來不及了,她緩緩地停在入口前、也就是煥達身邊,看見他從機車後視鏡盯著她。一種冷峻且充滿怒氣的眼神。

  「煥達?」小心翼翼,深怕一句話就會引起火山爆發。

  馬煥達慢慢轉過身來,臉上掛著無奈又沒所謂的表情,更甚的是,他的目光彷彿要穿透子懿的眼睛,教她無法接受。

  「那是誰?」

  「嗯?」

  「他是誰?」冰冷的語氣。

  「什麼誰……」

  「不要再跟我裝蒜!」他硬生生打斷子懿的話,吼出來:「妳房裡的那個男人是誰!?」

  子懿真的被嚇到了,從來沒想過對她一向殷勤且談吐充滿情意的煥達居然會這樣斥吼,從他的表情看得出他受到相當大的打擊,而且,打擊將會化為憤怒的火焰,灼傷彼此,也燒掉這段感情。

  「妳他媽的,為什麼妳房間裡會有別的男人!」馬煥達的怒吼沒有疑問,而是帶有自以為肯定意味的憤怒:「妳以為神不知鬼不覺,當我是白痴耍嗎!?」

  「煥達……不是你想的那樣……」子懿知道已落入愛神惡作劇的圈套,想要說明一切,眼淚卻開始不聽話地在眼眶裡打轉,是被嚇到還是受到傷害根本沒法分辨,連聲音都不清不楚,隨著煥達的怒吼一句句地吞噬掉逐漸空白的腦海。

  「我想的怎樣?妳真以為我什麼都不知道嗎?!」

  子懿搖頭,亟欲解釋,但整個氣氛不在自己料想之中,淚水硬噙在眼裡。

  她想說,這一切都是房東的錯,不是故意的;她想說,這一切只是一場烏龍,不是故意的;她想說,這一切全是將錯就錯的結果,不是故意的。真的,她和明儀之間什麼也沒發生、她和明儀只是單純到不行的室友、她和明儀根本八字也不可能有一撇……卻為時已晚。

  馬煥達看子懿掉淚,愈發確定內心的疑慮,之前聽蕭中楚講過一些傳言,他都當作是空穴來風,但若真沒不對勁的事,她為什麼要哭?哭是不是默認了?真是那樣,為何自己戴了綠帽卻全然不知情?究竟這頂難看的帽子戴多久了?本來想來接她去看壓軸的樂團表演,卻得知無法接受的事實,不可能在親耳所聞之後還要騙自己那是幻覺吧?

  他的自尊不允許這種事情發生,可是聽到的現實、看到的眼淚擺在眼前,他沒辦法相信子懿現在說的每一句話,相信到底,難道是換來這種結果?

  為此,馬煥達的火氣更是直衝上天,立刻將手腕上的一只手錶扯下來,用力摔在地上,吼著:

  「陸子懿!我們玩完了!!」

  子懿攔不住煥達,也沒有力量攔他,煥達騎車離去的速度好快,子懿覺得眼前的道路像是一截沒有邊際的軌道,他遠去了,隨著所有擔憂與甜蜜一同遠離,而且持續加速;子懿感覺自己就像是被水泥封住雙腳的人形立牌,動彈不得且身形單薄,對於這段短短的戀情可能因此劃下句點,有所不甘也相當不捨。

  望著他遠去的身影,嘴角抖著,地上那只碎掉的手錶是當初兩人為了慶祝交往滿月一起去買的,子懿手腕上也有一只,如今,本來象徵甜蜜相依的對錶只剩下孤獨的漠然。

  子懿緩緩地將那只破碎的手錶拾起,手也發抖。

  她哭了,為自己的無能為力而哭。她哭了,為自己的謊言而哭。她哭了,為被所愛的人那樣辱罵而哭。

  她哭了,更為自己竟沒有想要挽留住他而哭。

  他就像搭上了風之列車,在黑夜裡倏然離開心底,一同抽離的是過去幾個月來的濃情密意,宛如來去一場空罷了。子懿淚眼婆娑地望著煥達車聲漸漸轉小的方向,頓時感覺心房被挖了一塊起來,很痛,卻沒能修補。

  誰有本事修補?

  聲音哽在喉嚨吐不出來,眼淚卻已爬成欄杆。她明明告訴自己不能哭、要忍住,始終阻擋不了淚水天使在臉龐上輕唱驪歌。

  玩完了?這句話竟是如此痛心疾首,他懂不懂這段感情在她心裡不只是「玩玩就好」的?又到底,自己怎麼會讓這一切發生了?或許事情一開始時,就註定了今天的結局?

  怎麼回事呢……

  #######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938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