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居酒屋之戀】第二十一杯
2007/04/04 16:03:41瀏覽601|回應0|推薦3

  失眠的夜裡能有溫暖身軀抱著,那是種幸福迷漾,身旁的人的所有一切感覺都在自己的掌握中;對方的呼吸、對方的心跳以及對方的觸感,若透過露骨的文字表達出來,想是誰也抵擋不了的吧。

  「她或許不是個好伴侶,但定是位好情人。」他緩住本欲離去的動作,眼睛停留在紙條上。

  好情人?這個名詞的定義為何?如凱,一通電話過來,即使深夜也要急著趕去赴約算不算好情人?如沈璘,為了心中期待的身影而獨自來到一個陌生地方的勇氣,這樣算嗎?還是說,像儀梁對佳樺百般呵護與體貼就能說他是個好情人呢?只是這種好情人也許該說是愚笨的。

  為了在心裡有所份量的人付出,這是愛戀本就會有的情形,只是有多少人真實瞭解這種本質?只是為了喜歡而喜歡、為了愛而愛,不是很簡單嗎?可怎麼這麼多傷心事?

  凱放下紙條,看著我的面容。我那悸動的面容。他知道我在想什麼,這回換他由我的眼神中看出想法了。我知道的。

  「老闆?」他的語氣懷著小心翼翼。

  搖頭,我瞧向身後的回憶之鐘,發現已耽擱他幾分鐘:

  「沒什麼,你快去吧,別讓甜美久等了。你不是一直盼著她回心轉意、一直等著她回來嗎?現在美夢就要成真,呵,別在我這間簡陋的小店浪擲了時間吶!」

  凱點頭付了帳又同我說聲晚安便離開店裡。一下子,吧台前便空無一人,店裡頭也只剩下一、兩位準備歸巢的客人在收拾衣物,看來十分鐘之內眼前深暗的粉紅光線就要落幕,也好,今晚夠累的了。

  不知怎麼的,我將店內的音樂特地轉回之前凱召喚的那首老歌,應該是撫慰人心的,怎麼今晚不同了呢?撫慰?別傻了,今晚的老歌像是催情劑,將來店內的客人心中深埋已久的情緒爆發出來,哭呀、笑呀、高興呀、傷心呀,都在一個夜晚裡面實現,感情宛若都不值錢了,只能又哭又笑。

  「也是月欲出來的時,阮只好來拜託月娘,替阮講給伊知、講阮每日悲傷流目屎,希望你早日返來……」歌老了,可怎麼聽者心情也跟著老掉?

  我擦著吧台桌面,門口忽傳來入門聲。我些發楞,是凱。

  「怎麼了?什麼東西忘記帶走嗎?」我邊問邊掃向他方坐過的位置,但乾乾淨淨,像被黑夜精靈臨幸而過,只存發奔後留下的點滴灰塵與腳印。

  「不是。」他跑回吧台前,嘴邊微笑顫抖:「老闆,我想要告訴你……你說你看了太多『以前』和『以後』所以心裡只剩卑劣與自以為是,但你知道嗎?你錯了。」

  如同身處於冬日暖氣室內忽有一扇窗被寒風吹開,驚涼襲上我心頭。我總認為我想的是正確的,況且,一般人也沒有反駁的餘地不是?為什麼他對我說這句話,竟教我有種期待、期待有個人能來反駁我的自大。這個感覺已藏在心底好久好久了。

  「你看過那麼多『以前』就代表看過許多人的故事,因為那些故事所以你店裡頭那面牆上有如此豐富的照片;你以前對我說過,那些都是有故事的人所留給你的回憶,那時候你是笑著的,何來卑劣之有?又說你看了那些『以後』就顯得自以為是,你也知道,很多事情不是局外人可以輕易品嚐箇中滋味的,一個人處於事外所以都難免自以為是,並非只有你才這麼以為呀!這又有什麼好自損的呢?」

  「凱……」

  他笑了笑,指著我身後的回憶之鐘,帶點鼓勵意味:

  「你以前也對我提過關於那座小鐘的故事,還勉勵我要莊敬自強呢!現在我覺得未來逐漸被自己掌握、也找到屬於私密的感情了,是不是換我推你一把了?或許這樣唐突了,但既然我將你視為兄弟,就不能只看著自己得到幸福而你還原地踏步。呵呵,去一通電話吧!現在是晚了,但思念不會因為夜晚而沈睡的,對不?」

  凱的激勵著實教我感動。不難察覺他臉上透露著宿霧丰采,陽光竟然在黑暗中依然灑落沙灘,有種驚奇;月眸下的陽光構成金黃與銀灰的美麗交織,沙粒閃耀著動人光線,如迎接天堂降下的魔毯。

  「嗯,或許吧。」應該是有灰塵滲入我的眼睛。

  凱再次離去,不過這回我確定他是直奔那位幸運女孩的窗下。店內最後的兩名客人也跟在他之後走出店外,一個晚上就這麼結束。

  我將居酒屋的鐵門拉下,關掉其他多餘燈光只留下吧台幾盞,淺黃色調的吧台光線由上方落下,像是等待夜晚的南瓜馬車就要從王宮階梯上溜下來,只是現在已經過了半夜零點、鐘聲沒有響起,而且,我不窮也不是公主。最重要的,我沒有玻璃鞋。

  沒有玻璃鞋,一只晶瑩琉璃杯能取而代之嗎?我拿下「琉白」。

  其實,現在想來是奇怪的……對於凱,我居然不知道他的全名,從第一次見面他要我稱他為「凱」至今,整整六個多月我竟從未過問他的全名,甚至,我連這個字是否為他之真名亦不清楚,只知道這個人等於這個字。

  這樣的感覺多麼奇特!跟一個連真名都不清楚的人還能成為好友,進而稱兄道弟?我也想到Sylvia,對於她,我亦是今晚才曉得她的名字,還是個人人都可能假冒的英文名字,一樣缺少了某種實在感;甚至讓我今晚首次微笑起來的沈璘也不知其名真假,一個名字,能代表多少意義?唯一真實的好像只有曾將名片遞上來的儀梁與佳樺……

  我洗了一圈純白琉璃,慢慢傾出每晚打烊前都要潤上一口的液體。平常我是用高腳杯喝的,今晚卻突有感覺想以許久未曾品嚐的高貴來滋潤我夜漸乾枯的嘴唇,反正,深藍琉璃杯裝過的香液也已經落入我的喉中,換個味道多嚐一口又有何不可?

  轉了另一首歌、倒出極淺的薄紅色。汽泡香檳。

  ★★★★★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870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