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居酒屋之戀】第十七杯
2007/02/05 07:12:19瀏覽572|回應0|推薦0

  「哈哈哈哈!」凱笑了:「老闆,你聽聽……風鈴都提醒你該要下課了!」

  風鈴正如放聲大笑的男子所言,鈴鈴鈴的,就如下課鍾聲適時敲醒之前的嚴肅;我往門口看去,兩葉門扉仍緊緊抓著彼此,完全沒有動過的痕跡。

  未免也奇了,若無人進來,風鈴又怎麼會挑在這個節骨眼上奏出一段妙音呢?若無人進來,風鈴又怎會知道那刻我們需要某種力量來擺脫緊繃氣息呢?

  我收回凱的手中玩物,又將一柱燒熱透明傾入快要冷卻的小酒杯裡。小酒杯像是知曉他的需要,在這個時候噴出迷人又芬芳的酒氣,他原本又要發作的身體這回被熱情穩定下來,賣了個乖。

  看來頗為柔軟的嘴唇緩緩地再次接近杯緣,凱的目光落在杯中蒸汽:

  「老闆,你說的我都明瞭……但最後一點是你自己承認的,我可沒說,哈哈!說笑的。其實愛情就像試酒一樣,一樣都得三個步驟按部就班地來,搶快了,可能會失去本來該是你的;但慢了,更會什麼都掌握不到,連哪些是你原本已經擁有的了都不知道。」

  「初遇一位心動的對象時,一定會想多看對方幾眼,這幾眼也只是為了確定自己的心意是否為真、能不能繼續下一步?如同試酒的第一步『Sight',你要看,才能知道對方之於自己可不可能;當你確定是眼前這人後,還得要繼續接近他的生活,感受對方的感受、體會對方的體會,進一步熟悉後你才能判斷可否進行認真的追求,又如同試酒的第二步『Smell',你要接近嗅嗅對方的氣味,否則不能肯定自己的感覺;當你十足把握眼前的這人就是一生所求時,你必須要用盡所有的力量去討好、得要迎合對方的口味,將對方的大小瑣事圈在你能掌握的範圍內,偶爾欲擒故縱一下,使對方發現不能沒有你而回頭主動接近,這如同試酒的最後一步『Taste',要嘗過對方的滋味才能抓住對方的胃口。倘若跳過了這條順序想要一步登天,最後只會嘗到由天梯上滑落的落落寡歡。」

  我嘆了口氣,對於凱這番言論著實無法反駁,只是,雞蛋裡挑骨頭亦非難事:

  「凱,你所言的確頭頭是道,足以說服涉世未深的年輕小子,不過……就讓我反問你幾句吧!你以為你跳過這個順序了嗎?若無,你怎麼受到了這種打擊了呢?如有,你覺得你們的發展沒有跳脫這個規律嗎?」

  風鈴串串響,我知道眼前又微微抖起的男子無法冷靜地回答我的問題,其實也非我要如此諷刺他,只是我覺得他的說法已與行為矛盾了,且不是簡單的矛盾,而是搧得自己兩頰發紅的矛盾。那首閩南語老歌還在唱著,店內酒客也所剩不多,可是幾近深夜的寒霜卻著實冷在吧檯桌面。

  「嗯。」凱很老實,知道這種時候說謊並無意義,吭了一聲:「所以我才來這裡喝酒……」

  「我想也是。」

  我們倆對望一眼,然後哈哈大笑。是的,大笑。這舉止引起店裡其他餘興未歸的酒客側目,他們不知為何老闆跟一位客人笑得這麼開心,也難怪,因為或許就連這兩個人心中亦不曉得為何而笑、為何如此放開懷。

  我收拾吧檯上的燒酎以及小酒杯,一個銀色帶黑彩的物體接著出現在不該出現的地方,那是市售的罐裝啤酒。那罐違反了一般居酒屋不成文規定的東西出現在店內,老實說真可以教其他酒客將我這老闆趕出門去;罐裝啤酒少了由酒桶流洩而出的桶木原香、也沒有燈光下耀眼奪目的透明杯身受人注意,但它卻有一點永遠勝過那些古老。便宜容易取得,更而且,它的味道亙久不變。

  如是感情,易於取手的味道總是不變。因為人的感覺駑鈍了。

  風鈴又響起,我眉間揪著疑惑再朝那串異國風味的晶瑩望去,它是多麼聽話,好像有個人在旁輕輕撥弄著似的,晃動得甚有規律。傾過頭,我終於發現了風鈴搖曳生姿的原由……一扇窗戶被某桌酒客敞開來,夜風就從那裡灌入直達吧檯左方的乖巧。

  「老闆,這串風鈴很有意思。你知道風鈴的來由嗎?」凱勾起了罐裝啤酒的頑強拉環。

  「風鈴?不是咱們古代就有的東西?只是後來傳到日本去、又給日本人玩出另一番天地,有測風與享受清涼的意境。對嗎?」我看著他小飲一口。

  「那是現代人的感覺,我問的是其來由。」凱放下銀黑樣物,卻似放下了心頭重擔故能與我聊起這個題外話:「你說得沒錯,風鈴本乃源自中國;但最早的風鈴並不像今日這模樣,兩片碎玉遇風相擊起而錚錚然,這是最簡單的起源敘述,那時不叫做風鈴,有另一個名稱。」

  我瞧著凱,這是他頭一次同我聊些古今中外;本來我以為他攻讀的心理學已是屬於他的獨門,在那塊領域範圍內,我的認知無從發揮,故對於心理狀態的掌握其實他比我還要強上許多,只是有時當局者迷罷了!但現在的他向我談起風鈴的由來卻也是那麼自若自信,我難免露出訝異之色。

  認識一個人這麼久的時間,以為自己算是瞭解對方了,卻沒想過可能看到的僅是二分之一、四分之一,或者八分之一。

  「『佔風鐸』,這是它的原名。」

  ★★★★★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718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