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居酒屋之戀】第十五杯
2007/01/05 15:22:18瀏覽671|回應0|推薦5

  裝有清酒的酒瓶弧度顯得完美,或許它本身並不想如此完美,還是應該說,酒瓶並沒有自己的主控意識,只是隨著模子打造出來而已,它有許多兄弟姊妹分佈於各個地方;幸運的送至一個新地方隨即展開了任務且圓滿達成,悲哀的可能囤積在不見天日的陰暗倉庫,時間久了,就連自己原先磨刀霍霍準備大發神威的目的都忘記了。

  豈不是如同人一樣嗎?沈溺在一個環境中久了,最初的熱情就少了,其實少了並不打緊,最怕就是沒有了。尤其,沈迷在感情迷宮裡的人最不易看出端倪,彼此熟悉的相處模式下久了,可能之於對方的存在感便不那麼重視了,忽然間來了一道改變,就真的什麼都變了。

  人心善變,某程度上來說,竟不比愈陳愈香的酒精。

  「兩天?」我將清酒開了蓋,香醇的迷魂飄飄然飛出,像留戀的蝴蝶飛舞:「怎麼回事?」

  凱望著滾滾透明的液體逐漸充滿空杯,表情若似呆滯,不過卻又不太像單純的失戀那般簡單,眼底似乎在說這一切好像是場戲,來的快、去得也快,竟然連整理心緒的時間都沒有。

  「呼!」他的手腕柔和地拿起酒杯,略嘆了口氣:「其實,說來也真不知道怎麼回事,我自己都搞不太懂為什麼會這樣……似乎,當時的答應只是一時情緒上來的反應,不算真的。」

  我將酒瓶放在凱手邊;這是他的習慣,雖然他也不太喝酒,可是每次來店裡總喜歡來一段試酒三部曲,其實他知道清酒的滋味、也曉得清酒的風格,更信任店裡不會賣不及格的清酒,可是他就是習慣端視這瓶透明久久。

  「你這樣講還是籠統,我不是神、不清楚你的意思。」

  凱點點頭,勉強回過神來但卻給我提開話題,講到以前的那段使他憂鬱症猛發的過去傷心。那是將近八個月前,有個女孩給了他戀愛甜蜜的感覺,他覺得對方應該是值得交往的對象,也花了相當心力在那女孩身上,只是最後那個女孩卻選擇分開。大概的經過是這樣,因為凱未曾將其他細節透露予我,我想也好,畢竟這是個人私事,知道大概也就夠了,沒必要全盤瞭解深入。

  說著說著,他的身子忽微微顫抖起來,我略有訝異,因那正是他發病的徵兆之一。

  「凱?」我立刻彎腰挑起一條溫熱毛巾,送至他手上:「握著,控制住。」

  我知道一旦發起病來,溫熱毛巾是一點用處也沒有的,不過若能使他感覺到一點溫度、察覺一點在乎的話,這樣是否能幫上一點忙?我不知道,這也僅是臆測。

  凱嘴角浮出輕微笑意,眼神中告訴我這沒什麼用、但依然謝謝。我知道他也使勁地在控制自己,不過身體與心理的情況卻不那麼容易調和,身體想要脫離心理牽制的掌控,而心理想要壓下失控的軀體……到最後則容易造成精神方面的崩裂。

  「別嚇我!你還可以吧?」見著眼前男子的表情開始有些扭曲,我不得不慌張起來。

  「可以……沒事的。」凱的神情明顯地無奈及落寞:「只要每次想到那些不好的,身體就控制不住地發抖,習慣了,也該習慣了……老闆,你不用擔心,我、我沒事。」

  這樣還要我不必擔心?有血有肉的人都無法不為之擔心起來,我也瞭解眼前這男子的心緒,他不喜歡使人擔心、而這副樣子也非他所願,說白一點,他是個頑固的傻子。店內其他客人見到凱的模樣,有的皺起眉頭、有的撇過頭去、有的若無其事、有的低低竊笑、有的搖頭嘆氣,居然還有不識相的人露出嫌惡的表情。

  嫌惡的表情。想到凱之前同我說的,他說這樣除了是跟自己奮戰之外,也跟家人朋友挑戰著。這種說法教我更為訝異。

  一直以來,我都以為罹患憂鬱症的人會受到身旁所有人的關心關懷才是,可是凱先前同我說過的一段話卻教我對於人性、對於親情、對於社會的冷漠有了新一層的體會;凱說,當初他剛發病時,朋友們幾乎都不以為然,認為他是想藉這個理由逃避感情生活上的挫折,還拿這一點來開玩笑。倘若朋友之間如此對待,罷了。回到了家,卻沒想到情況更教人眼眶都紅了起來。

  家人知道那陣子凱似乎有些小問題,但聽他說憂鬱症這樣發病突然且無法控制時,不僅沒有為他著想,甚至還以為這是他用來作為那陣子生活學業上種種失常的藉口,對此頗為光火,居然還有段時間隱隱的嫌惡態度都能由言語中感覺出來。那不是家人嗎?是啊,可因為家人中並無其他人得到這種病,他們並不瞭解這病的痛苦難過呀!因為不瞭解,所以人們不會設身處地為生病的人著想。

  該怪誰?或,能怪誰?

  「凱,你要溫一壺酒嗎?」我看眼前男子逐漸平靜下來,於是從吧台下拿出一小瓶燒酎,想來些火熱給目前冰點的氣氛燃燒起來。

  手中緊握著已淡化掉熱氣的毛巾,凱擦了擦額頭上的汗珠:

  「嗯,麻煩你了……」

  ★★★★★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63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