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居酒屋之戀】第十四杯
2006/12/28 09:35:08瀏覽637|回應0|推薦1

         (三)望你早歸


  「每日思念你一人,抹得通相見,親像鴛鴦水鴨不時相隨,無疑會來拆分離,牛郎織女伊兩人,每年都有相會,怎樣你那一去全然無回,放捨阮孤單一個……」

  盼望妳的出現,盼望妳烏溜溜的眼,卻沒料到妳突然留下一句再見。

  ☆☆☆☆☆

  一雙沈穩中摻雜著憂鬱的眼神。

  高瘦男子朝吧台走來,我臉上那彎因為沈璘的倉促欣悅而發出的微笑頓時減去大半,只因這景象直接給予我一道深深的壓迫感,像是身處密閉空間時的無法自主。

  壓迫感?是的,但是這種壓迫感卻又夾著歡欣與落寞。奇怪吧?

  「你來晚了。」我拎出一只中啤酒杯,給眼前的男子倒上一杯澄黃,啤酒與空杯戰鬥互擊的泡沫不知檢點地洶湧起來,硬是想將吧台桌面玷污了,只可惜這個計謀早被我算出,我在臨界點前止住了放肆的狂吼。

  男子輕徐地坐上我正前方的木雕高椅,疑:

  「晚了?未必吧,現在才十點。」

  「你知道我的意思,別裝蒜。一切都還好嗎……凱?」

  眼前的高瘦男子名為凱。他第一次到我店裡是半年多前的現在,因為一位與我熟識的摯友介紹他至店裡晃晃,沒想到我們倆一見如故、頗有稱兄道弟之感,許多事情他願意推心置腹地同我傾吐,相同的,有不少事情我也很樂意與他分享;年紀上我們雖然差了幾歲,可,莫逆之交即是如此吧?

  凱是一名學生,一名正在攻讀研究所的學生;他的學校離居酒屋不遠,一個星期通常有兩天晚上會過來喝一杯,這段時間以來,那兩天已發展為固定日子了,每週一及週四晚上他都會來走走,雖不一定喝酒,但一定談心。

  只是,今晚是他這星期第一次過來;而且,今天星期五。

  「都還好。」凱淡淡地喝了一口啤酒,好像沒什麼大事,但我嗅出藏在他心中的那份疑惑不安。

  緩然頓停心情,我也給自己倒了一杯啤酒,只不過杯子小了凱許多。說來也許好笑,居酒屋的老闆卻不擅喝酒,很多客人知道我並不太喝酒之後的反應都是大笑出聲並且舉杯邀酒,通常是能擋則擋,要不就以一杯啤酒代表全部。但,其中有個傢伙的反應與大伙兒不同,他說不喜歡喝酒也能開居酒屋,這就如同不喜歡唱歌的人一樣可以聽好歌、同樣的道理。這個人,就是凱。

  我喜歡聞酒的味道、喜歡品酒的滋味、也喜歡浸淫在酒香中,但就是不喜歡喝酒,凱當初才與我相識幾天卻能一句話洞穿我的內心,除了驚訝外我還十分欣賞,所以我對之是訝異的,也才開啟了我和他之間的對話。

  「騙得了我?」瞧凱的態度彷彿自若無恙,我也老大不以為然:「說吧,認識你不是兩三天了,看來心事重重……況且,你不會沒知會一聲就不過來的,這星期卻連原來的小酌習慣都取消了,怎麼了嗎?」

  凱先是不語,而後淺笑來了:

  「瞞不過你,老闆。我以為我能掩飾過去的……」

  「是,你這演技若在其他人眼裡已經夠完美了,我若不認識你也會被你瞞過去,只可惜並非如此。接近期末了,你怎麼一天比一天憔悴的樣子?功課壓力嗎?還是……我想主因不全是功課吧,感情?」

  「一語道破。」凱無奈地搖頭,又向我要了半杯啤酒。

  「你還不夠老實。」將另一道澄黃灑入男子的手中杯,一邊我依舊忍不住唸了幾句:「除此之外,我更關心的是你的病情……控制了多少?還好嗎?」

  凱患有憂鬱症。他以前並沒有這病症,是個活力十足的大男孩,但隨著面對的事情愈來愈多、身邊的煩惱愈來愈複雜糾纏後,他的心情也愈發黯淡,且很不巧的,之後他遭遇了一次相當大的感情挫折,我以為這該是導火線。接下來的日子,凱的病情一度嚴重到令我掛意非常,我又無法抽身去關心他,因為當時自己也是分身乏術,為了穩定這間居酒屋。

  凱的病情讓我想到身在海外的蕭,他也有輕度的憂鬱症。對於憂鬱症我的了解很少,只知罹患這種病的人無論什麼事情也提不起勁、生活沒有目標,更甚者會覺得人生無趣而興起自我了斷的念頭;凱當時就是如此。

  有一段時間,我甚至根本不知要如何再與他溝通。

  「嗯,是有在控制中了。」他的鬍渣雜亂地分佈在嘴唇四周,酒精卻順勢滑入喉嚨:「本來我以為應該已經沒事了,事實上也是,有段時間好了很多……老闆你應該也看得出來,可是,最近又……」

  我取回吧台上的啤酒瓶,拿出裝有清酒的透白瓶子。

  凱看了我一眼,直接了當地說:

  「她答應了我,但只有兩天。」

  ★★★★★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619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