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居酒屋之戀】第七杯
2006/10/29 14:59:07瀏覽686|回應0|推薦4

  搖晃的門扉停下,一道身影步回深粉紅色系的燈光下。

  我停下手邊正在收拾的工作,不曉得蒼白的木偶為何折回店裡,也不知道他若有似無的眼神所流露的究竟為何意思。儀梁用手撥開富士山珠簾,朝吧台搖搖晃晃地走來。

  「老闆……有件事、想要你給我幫忙一下!」

  「什麼事?」我有點提防,因為不知儀梁折回來有何用意,雖然知道他現在喝醉了、神智不清,可是對於一個酒醉的人總無法預料他的下一步,提防也是不得已的。

  儀梁笑了一聲,幾乎是趴在吧台上:

  「那個……那個、之前那個在你這裡拍的那張照片……就是牆上的那張啦!我、我想要拿下來,好不好?我想以後我還會來這裡喝酒,可是我不想再看到那張照片了!老闆,你幫我拿下來好不好?佳樺、反正佳樺以後也不會來了,貼也、也沒什麼意思,呵呵……不用貼了。」

  「你們的合照?」這令我有些意外:「嗯,你這麼要求我照辦就是。你怎麼現在才一副醉了的樣子?一個人可以回去嗎?」

  儀梁忽之跳起,大笑之後轉身要離開;我看這樣下去不行,於是吩咐店內的服務生到巷口幫儀梁叫計程車,確定他搭上計程車之後才放下心。計程車遠遠離去,夜裡的後車燈愈來愈不明顯,巷子裡頭無法看得太遠,我僅是隱約看見計程車轉出巷子口終至不見。

  晚上八點多的巷子算是冷清。

  抬頭望著店門口的霓虹招牌,一股莫名寒意竟抖上心梢,現在都已經快是夏夜天了,怎麼還會有這種涼意?夜空的星星閃亮,只是好像帶著不快樂的閃爍,那種光亮不太直接尚還是冷漠的,感覺上,彷若虛空了一切情感。難道是因為儀梁和佳樺的事情而致?

  相愛了這麼久又互相需要的一對戀人卻說分就分了,殘忍嗎?我無法斷定這是誰的錯,因為某方面來說,儀梁錯了、佳樺也錯了。儀梁不應對自己如此沒有自信、不該以為無力去挽回愛情;而佳樺,不該將儀梁對她的好看做理所當然,夢想總會實現而不能求什麼都要快吧?可是,某方面來說,他們似乎都對的……不是嗎?

  走向店裡那面貼了不少相片的牆,儀梁和佳樺半年前拍的那張相片就穩穩地貼在中央靠左的地方,一處不算高也不算低的位置;這位置很好,來這面牆看相片的客人多半會由兩端開始看,又因吧台柔和的燈光在左方,且這面牆左方掛著一串清脆的風鈴,風鈴聲鏗鏘脆然使人注意力集中至左邊來,所以多數人總下意識地從左邊看起,左往右移個兩步就能看見這張美麗的相片。

  是的,至今我仍然以為這是張美麗的相片,就算相片中人已經不如當時親密,這依舊是種回憶,就像半年前我替他們倆拍照時的感覺一樣,甜甜蜜蜜。只是不知當時的底片會否仍這樣以為。

  我將儀梁與佳樺的合照摘下,相片背後的雙面膠卻像冥頑不靈的惡鬼,緊抓著已是非放棄不可的棲息地,不肯說放就放,多麼頑強,和這幾片雙面膠驍戰一會兒,終究還是勇者勝利。其實我是不願破壞這張相片的,因為影像中的儀梁看來神氣、佳樺很是美麗,郎才女貌,美的事物如何能破壞呢?既然是在店裡頭的一項回憶,還是要保留下來的;雖說儀梁不願再將這張相片貼於這面牆上,可,我總能將之收藏起來吧。

  「Chief?」

  一道輕順的單音由背後傳來,我回身看去,是一位五官格外分明、眼睛甚是有神的秀緻高挑女子微笑著。這位女子是店裡的熟客,可是很奇怪,我居然不清楚她的名字,只曉得她約每週來一回,但每次來卻都只點一杯Rosai並續杯兩回之後就起身走人,話不多、眼神卻流露許多心事,我也無權過問太多。女子的口音有些外國腔調,面容也有幾許外國人樣,或許她住過國外好一陣子,也或許她是僑裔。

  「哦,是妳?」莫名其妙的,她給我一種不同於一般女孩子的感覺,我對她輕笑了:「請問有什麼事嗎?」

  「Well,may I ask your help to……咳,我可以請您轉交一樣東西嗎?」女子的腔調頗為特殊,英文唸起來甚是標準、感覺舒服,連中文也字正腔圓,相當難得。

  收折了方才摘下的相片,店內的音樂仍繼續流轉,音樂的曲調由悲切逐漸切換為細語流長的思念之情,這也是一首老歌,更是一首好歌,也是一首給所有忘不了對方的人的忠實情歌。

  「請說。」我掌回吧台,並慣例地遞上一杯Rosai。

  女子點頭一記,遞給我一只方形的小盒子,表示晚些應該會有人來這裡取這只小盒子;若是有人說要來拿「忘不了的禮物」就是指這只小盒子,而且小盒子上頭還貼了張紙條,紙條上寫著一個人名。我微笑答應了。

  「I am Sylvia。」女子第一次對我介紹自己:「來您這裡這麼久了,沒有自我介紹似乎有些奇怪,尤其是有所託的時候,right?」

  一個英文名字。近來英文名字很是盛行,尤其是在公司行號工作的人總喜歡給自己起個響亮又特殊的名字,店裡頭的客人也有相當多數以英文名字互稱,不知是習慣還是流行,又或者,這是一種隱私的極端?雖說我對這種現象沒什麼特別感覺,可也不隨風起浪,曾有客人問過我為何不一塊兒取個英文名字趣味趣味?我的答覆是,我喜歡你們喚我「老闆」。

  「嗯,這才知道妳的名字,倒是頗少見也蠻好聽的。我會將這只小盒子轉交給前來取的人,請放心。」

  Sylvia的嘴角勾起,笑得很有質感,那種質感像是在森林裡頭遇見了樹的精靈,然後精靈還灑下片片碧玉落葉;在落葉觸及地面前卻起了一層薄霧,薄霧將我的視線遮去半邊也在我的腦海穿出新意,應該是很平常的霧氣在此時竟顯得不簡單、不平凡,卻也有種傷心的意味。

  女子以特有步伐朝門口步去,但忽頓住且折回來,對我問道:

  「Oh,chief……從以前就很想跟您說了,您這店裡的感覺很舒服,尤其現在播的這首老歌……更是叫我愛不釋手。What's the name of this song actually?」

  沒想到她的問題會是這個。因為,這首歌我也愛不釋手。

  「忘不了、忘不了,忘不了你的淚,忘不了你的笑,忘不了夜落的惆悵,也忘不了那花開的煩惱……」老歌播著,思念一點一滴流逝,時間也一點一滴地不回頭,沒想到這首老歌給了一位女子這樣的愛戀心情。

  這樣沈醉的心情。

  ★★★★★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514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