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居酒屋之戀】第五杯
2006/10/12 13:31:34瀏覽637|回應0|推薦0

  「蝴蝶?」我將儀梁下巴旁的酒杯收起來,以免他真的喝到爛醉。

  儀梁狠狠地將一顆抹茶丸子由王者般的竹籤上扯下來,不知不覺間眼淚又從無盡的井泉中流洩而出。一串本該是青澀中帶有甜蜜的抹茶丸子,如今卻只剩下苦澀的味道,人類舌頭上的味蕾有這麼容易就叛變了嗎?

  「老闆,你還……記不記得佳樺曾經說過她最喜歡白色的小粉蝶?」

  「嗯,好像有這麼一回事。怎麼?」我把剛剛儀梁要求的黑色琉璃杯取下並擦拭乾淨,注入加了檸檬碎果肉的水,想給接下來要使用這琉璃杯的人一點清醒的空間。

  「嗚……我、我今天在路上看到了一隻那種小粉蝶……」

  小粉蝶?儀梁說的應該是紋白蝶吧?常常在田野鄉間看到且如同落葉飄散在各處,好像荒野孤魂沒有確切的處所,只能慢慢地在大地上流浪,直到某一天牠們承受不住人世間的嘲笑與指責才放手離去。可牠們平時看起來多麼悠閒自然,不像人,要為了工作拼死拼活、要為了家庭勞心勞力,甚至,為了感情柔腸寸斷。

  柔腸寸斷,這教我想起了李煜的剪不斷理還亂,且是總沒有結局的旋轉,一圈、一圈停不下來的空轉。那是亂了吧?那算斷了嗎?

  「那隻小蝴蝶讓你想起了佳樺?」

  儀梁忽之咬牙,斗大淚珠竟就像電視劇裡出現的誇張劇情般滑落下來,真令我著實一驚,不知為何如此與如何是好。

  儀梁哭了,我確定他是哭的,可卻沒有哭出聲音,只有眼淚滴了又滴,那是無言的抗議?我從調理座邊的面紙盒抽了幾張遞給儀梁,想要藉此堵住他眼眶深處那道還關不住的水龍頭。

  一個男人哭了總也喜歡壓住聲音,但那有意義嗎?淚水都落下來了,還死撐著自己的喉嚨、虐待自己,胸中的鬱悶並不會因為這樣就減少吧?我以為應該會愈悶愈多、愈悶愈深,到頭來更是傷身,也傷心。

  過了幾許,儀梁逐漸收斂自己的情緒,將已經完全濕潤的面紙揉成一團丟在手邊:

  「對不起老闆……我真是失態了,很、很難看吧?」

  「嗯。」這種時候客套沒有意義。

  「我覺得……自己真是混蛋一個!老闆,你知道我今天看到那隻小粉蝶之後做了什麼嗎?我抓住了牠,我、我把牠揉死在我的手掌裡……我把牠揉死在手掌裡啊!為什麼……我到底怎麼回事?佳樺就這樣離開我,我根本無法承受這種痛苦啊!可是她怎麼這麼自私?說走就走……我又為什麼連留她的勇氣都沒有?我竟然揉死了一隻無辜的蝴蝶……」

  我輕輕推出去,黑色琉璃杯靜聲滑至語無倫次的儀梁面前。

  「我這麼沒藥可救,難怪佳樺不愛我了……可是我之前為她付出的呢?我的付出哪有什麼意義啊?她說、她想去自助旅遊,我存錢讓她去;她說……想跟朋友出國參觀嘉年華,我就幫她安排好行程;她說家裡有急事,我還半夜開車載她衝回家;說工作上遇到了瓶頸,我就給她擬好適合的應對辦法;甚至、甚至她說想在東部買一棟透天當我們的家……我、我都已經看好地方、洽談好時間了……就剩下分期付款的問題而已,我都盡力了啊!頭期款也都繳了啊!可是,她、她卻不在了……」

  「哪、哪有這種事?」儀梁再哭得傷心:「我都盡力做好能為她做的所有一切,為什麼她還選擇離開我?沒道理嘛!嗚嗚嗚……那我的付出是為了誰?我會娶她啊、我會給她幸福啊!老闆,你說啊!我哪裡做錯了?哪裡錯了嘛?」

  「你只犯了一個錯。」我將身後的藍色琉璃杯取下,也給自己倒了杯檸檬碎果肉的液體:「你對她太好,好到讓她不知什麼該珍惜。」

  儀梁半愣著,我的話好像沒有感情的。

  「有些人不會珍惜自己擁有的幸福,他們總看到以為是更好的美景;很多時候他們覺得自己應該可以過得更好,卻忘了誰讓他們有現在的風光……人是這樣的,對於擁有的不懂珍惜,那些離自己遙遠的就會拼命求取,或許那些遙遠真的比現在好,可是,就因為太遙遠了,自己能夠摸到幾分真實?眼見不能為憑,尤其在現代這個什麼事都無法說絕的社會中。」

  「儀梁,你對佳樺很好,她應該知道你對她的好,不過她可能沒去想到你對她的好只是因為『你愛她』罷了。這樣她還選擇了離去,並不是你的錯,而是她的損失,若她懂得珍惜、還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幸福,她會回來的;如果她沒有回來,你就打起精神好好開始另一段新生吧!記住,你的身邊少了她,世界一樣運轉、太陽明天一樣從東邊升起,不要讓自己因為感情而處在一片黑暗中,那對你來說不值得……你還年輕有為、大好前程等著,去找一位能夠真的與你同甘共苦的伴侶,你就會發現,你的生活將真實地彩色起來。我知道說很簡單,但不去做、永遠都還是困難。」

  「為什麼要對你掉眼淚,你難道不明白是為了愛……要不是有情人跟我要分開,我的眼淚不會掉下來、掉下來……」

  店裡的老歌又輪回來,只是這次的感覺愈發深刻。木製天花板如井的格局好像將音符隔了開來,在這邊留下一道音樂、那邊遺下一曲歌聲,整首歌好像在天花板上跳舞,點點滴滴的,很美。

  儀梁沈默良久,黑色琉璃杯中的碎果肉終於全數沈至杯底,杯面也是平靜無紋,透明無色的水在全黑的背景反映下如被同化了,看起來像是墨汁,因為黑得徹底。

  「老闆,我想結帳了……」

  ★★★★★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487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