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居酒屋之戀】第三杯
2006/09/25 14:58:05瀏覽1039|回應0|推薦3

  抹茶丸子靜靜地躺在四方碟中,三顆以竹籤串起來的草綠色丸子看起來像是敗陣戰俘被五花大綁的醜態,只能隨著勝者的欲望行動,還是該說這時的抹茶丸子早已經失去求生意識了。

  四方碟中間畫的是一尾比目魚,燒陶時一塊烙在上面的比目魚圖形張開了不協調的大嘴想要吞下比牠還要立體的三顆草綠;比目魚眼睛在同一邊,對於物體的視覺觀感是否也欠了距離感?牠究竟知不知道牠吃不到貼在牠臉上的丸子?

  「儀梁,算我請客,吃吧。」

  我將一份抹茶丸子送到一具彷彿斷了線的木偶面前;我知道這份小點心並不能填飽任何飢餓的感覺,可是我亦清楚這看似不起眼的抹茶丸子實際上在儀梁心中有著不凡一般的地位。

  儀梁臉頰上還殘留著剛剛又從眼眶泛出來的水痕,口中仍是不知頓悟地重複著已既成的事實。如果這樣使自己了無生氣就能夠挽回一切的話,這個世界上就不會有那麼多為情消逝的流星,多麼不堪;如果這樣讓自己不吃不喝就能夠抓回原來屬於自己的另一半,這個世界上就不會有這麼多人陷在縱橫交錯的情感漩渦中,卻不知如何游回岸邊。

  「老闆,我不想吃……」

  「不想吃?你每次來我這兒都一定要點這樣一份抹茶丸子的,現在你跟我說不想吃?」忽然之間,我以為我太冷酷。

  「唉……那是因為之前有個人陪著我吃啊……現在沒有人陪了,我吃這個,有意思嗎?何必呢?看了教我又要想起傷心事,何必呢?」

  我無言,用不著他說我也知道。

  的確也是,之前儀梁來店裡總點上一份抹茶丸子的原因,當然是來自身旁的那襲美麗身影,佳樺。現在佳樺不再陪他來了,他還會有意願吃這份應該甜在心頭的小點心嗎?

  抹茶丸子何其無辜?

  儀梁搖搖頭,對我笑了,不過那是悲苦笑:

  「老闆,你說好不好笑?我本來……以為對她已經夠好了、夠為她著想了,結果沒想到反而是耽誤了她……她、她說等不下去了,有人可以更快帶給她新的希望……所以她選擇離開了。」

  「我還是不相信,她就這樣離開了啊……這段時間以來真的一點音訊也不願再給我,呵呵……這麼失敗啊?我怎麼這麼失敗啊?沒想到佳樺說走就走,真的就這樣走了……竟然連一點點眷戀也沒有?那我之前的付出……是為了誰呀……」

  儀梁手邊杯中物再度清空,棕紅色的殘餘液體即使想在杯底環成一個圓圈都不夠;杯子微微地打抖,當然,這不是杯子本身的發抖,而是儀梁的手控制不住的亂顫。我看不出來這是因為他的醉意或是他心裡那份埋藏著而不爆發出來的火氣,可我知道那種感覺實在很不好受。

  「為什麼要對你掉眼淚,你難道不明白是為了愛……要不是有情人跟我要分開,我的眼淚不會掉下來、掉下來……」老歌依舊唱著,不因為店裡頭有個人失了戀而改弦易轍。

  「唉,感情本就無法強求,若真的已失去了,你又能如何呢?」無奈間,我又給儀梁倒了杯薄酒:「先吃點東西吧,你今晚來這兒只是枯坐三個小時,光喝酒哪是辦法?這抹茶丸子就先下肚吧,回頭再給你弄些餐點。」

  儀梁揮揮手,又將杯子裡的液體吞下,醉意很是明顯:

  「你不懂……老闆,你不懂我的感覺!我都將近三個星期沒有來了,今天又回來這裡坐坐就只是為了想喝喝酒、找個人說說話而已……我才不吃這東西!」

  聽著儀梁的話,我望著吧台上的抹茶丸子,卻感到可憐。我可憐的不是儀梁的話,而是抹茶丸子的身價在某個人的心裡暴跌,從前這樣一份小點心可能價值連城,曾幾何時,這三顆丸子竟然已經變成了「這東西」?如果抹茶丸子有自己的意識,它會感覺如何?

  儀梁頓了一下,指著我身後一列風華,語意不清:

  「老闆,我知、我知道我在你這裡……還不算是什麼特別的客人啦,可是你知道嗎?從……從我第一次來這裡看到後,我就很想跟你說、你後面那些漂亮的杯子我很想用用看!」

  儀梁指的是我放在吧台後方酒櫃上的一列晶瑩琉璃杯。這一列晶瑩琉璃杯自開店至今我只使用過兩次;第一次是在開店後不久,請一位特別的摯友品嚐好酒時用上、第二次則是某家坊間雜誌前來採訪時,給那幾位不知適可而止且還要求不停的記者小姐與攝影師試喝一口。除此之外,沒了。

  關於這列七只一組的晶瑩琉璃杯,除是我特別請工匠師傅訂做的之外,它們背後還有相當多的故事讓我懷想,午夜打烊後,我時常自己一個人靜靜地盯著這列晶瑩琉璃杯發楞。這七只晶瑩琉璃杯上的圖形各不相同,各自代表了一種天地自然的元素,不但如此,當初替我燒製這組晶瑩琉璃杯的工匠師傅還給七只薄悅透明起了名。

  第一只代表的是火焰,杯身有紅色琉璃依火焰竄起時的不規則形狀張牙舞爪,火紅竟還有漸層緩緩帶出了溫度的高低;第二只代表的是海浪,深藍色的琉璃加在原是淺藍色的背底上不但沒有被同化的感覺,甚至還牽引出了大海能容萬物的氣勢磅礡;第三只看得出來是形容森林,翠綠的樹林狀圖形似乎柱柱擎天,淡薄的藍色背景色勾出了深藏在原始叢林中那份天然的痛快;第四只原意是稻香的澄黃,灑落的米糠雨滴點綴在帶有半透明質感的琉璃杯身,還能感覺到彷彿置身於田野間的舒坦;第五只是大地的棕土,在一片平穩的棕褐色中卻隱含著即將冒出來的生機,杯身背景的淺藍在深棕色的襯托下看來剎是有誕生的隱晦之喻;第六只則是全黑的漩渦象徵,好像將所有萬物的靈魂都吸入其中一般,在杯身上纏繞著的許多黑色迷魂似乎讓人看到了前世今生的遙想;最後的第七只卻是純白,好像從奶香中透出來的光明那樣令人心情踏實,微風般的小波浪訴說的是古今中外的感情全都可以投入其中,多麼教人陷入這純潔的顏色中而無法自拔。

  七只晶瑩琉璃杯的握柄處皆有金邊燒上的特製琉璃,當七只豪華並列在一起的時候,竟如看見古羅馬帝城皇宮的閃耀動人,神聖而不可侵犯。只是,這種神格化的美感仍舊不敵瓶中物的無窮魅力,在搖晃醉人的酒液魔掌之下,這些晶瑩琉璃杯只能成為遲早要歸降的俘虜。

  儀梁雙眼無神,他的表面感覺已經酩酊大醉,盯著這一列晶瑩琉璃杯卻只能說著沒動過腦筋的話。朋友一場,既然在事件上幫不了他什麼,事件外能幫的總得要出上力吧?

  「唉,好吧!你想試試哪只杯子的味道?」

  「……」儀梁頓停身子,手指直指:「全黑的那杯。」

  說完,蒼白的木偶緩緩拿起放了一陣的抹茶丸子。

  ★★★★★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464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