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居酒屋之戀】第二杯
2006/09/19 08:46:38瀏覽709|回應0|推薦4

  店內的燈光氣氛給了登對男女第一眼的好印象。

  是時,我正在替其他吧台的客人倒酒,可是這對男女一進入店內就引起我的注意;一對打扮入時且乾淨整齊的男女出現在這種中低階層的居酒屋裡面?如果說店裡頭的裝潢氣派非常或許情有可原,但當時我店內最有看頭的裝飾物就僅是這塊大型檜木木雕吧台而已。

  好吧,硬要算的話,那排富士山珠簾或許還能稱得上值錢。但有人會真的特別去在意那在門口擋住視線的珠串嗎?

  「歡迎光臨,」我特別移向進門的兩位羞澀面容:「請問要來點什麼?」

  男子清了清喉嚨,露出我以為是的職業微笑:

  「你好,這裡的感覺真的不錯吶!公司同事的推薦還真有其事,嗯……你是這間店的老闆嗎?你好,我是附近一間新成立的外商公司業務部副理,我叫張儀梁,這是我的名片。」

  面對客人一進門不分青紅皂白就遞上來的名片,若收下來實在有違我個人原則,但這種情形下似乎也不好意思不收,好生為難。女子似乎瞧見我臉上帶有些許的不意,連忙拉回男子遞出名片的手,還小聲對男子訓著:

  「儀梁,你在做什麼啊?這裡不是客戶公司,這裡是吃飯的地方耶!」

  名喚儀梁的男子回神過來,臉上的笑容除了恍然大悟,也多了份歉意,似乎才發現這裡並不是那種制式化的競爭商場;「遞名片」這套在客戶面前絕對必須的基本禮儀在我這裡可說是英雄無用武之地,一來我不想沾染那種無趣的商場氣息、二來我希望到店的客人盡量都是輕鬆的。

  既要輕鬆,就不需計較無謂繁瑣的禮貌。

  看著眼前五、六只洗好不久的透明杯子,我順手挑了兩只空杯、倒了兩彎剛剛開的淡甜梅酒送到這對新客人面前,既然是新客人,那就來點新鮮的歡迎酒液吧!

  「來!歡迎你們光臨,這兩杯梅酒是剛開瓶的,算是老闆我請客吧!」

  女子眼睛一亮,隨即又稍稍退縮回去,手臂悄悄頂了男子一下,男子這回反應在我眼裡雖仍慢了點,可卻比方才還要快速,立刻接話:

  「呃、老闆,這樣不太好吧?一來就要你請客……」

  「不要緊的,反正酒開了就是要喝的,你們若不喝,終究也是要滑入別人的喉嚨,我是沒所謂,只是對你們來說可惜了這好酒……你們知道嗎?這種梅酒在我店裡是最受歡迎的酒類之一,而且幾乎每位新客人乍來初到,我都會送上一杯給他們品嚐一番,算是交個朋友的開始吧!」

  店裡的老歌音樂飄飄然,我繼續調著其他客人點的綜合酒液,頭低下沒看他們一眼,不過我知道這兩杯酒遲早會進入他們的喉嚨,留下深刻印象。

  「怎麼?不喝?」

  男子識相,快快舉起杯身,也將另一杯拿給身旁蠢蠢欲動的女子,然後開懷地笑了一聲:

  「喝、喝!謝謝你啦老闆!這梅酒光聞味道就知道是好料的,佳樺,快喝吧!妳最喜歡喝梅酒了,不是嗎?」

  名為佳樺的女子甜甜地笑開,眼神中還跟我道了謝。我偏著頭瞧見儀梁小小催著佳樺喝下,而且還滿是深情地望著她。女人柔嫩的臉龐在暗淡的燈光與清淡的酒精魔爪下竟顯得如此魅人;佳樺的眼角是上揚的,彷彿眼底看見的是卑詩的美麗山水,石漱瀑布、青翠林木如畫如詩般聚集在她的眼睛深處,有一抹喜悅的亮光。

  佳樺一飲而盡,儀梁見狀對著有些發楞的我笑:

  「啊、老闆,不好意思……佳樺她最喜歡的就是梅酒了,每次只要有梅酒在前她就顧不得形象,怎麼講也講不聽,一個女孩子家這樣豪氣的喝酒好像不太好看,雖然說她喝的是酒精濃度不算高的梅酒。」

  我感受得到眼前這對男女的親密。對於彼此的各種不同習慣能互相包容,進而喜歡對方的這些小任性,若非真的交心,什麼男女能這樣對待彼此?

  感情的濃密親近就像是街頭的紅綠燈,紅綠燈倒數的秒數必須要能夠和交通流量搭配好,否則紅綠燈數它的秒、車輛走它的路,互相配合不來的結果就是阻絕了一段又一段的壅塞交通。兩個人之間不也類似如此?一個人要能夠看對方的情緒而改變自己的某些想法,進而互相配合彼此的需要,才能夠在人生路口上順利地解決許多惱人的繩結,哪怕那些結可能不只一枚。

  老歌和著,吧台邊的老客人適趣地起身離開,讓儀梁與佳樺這對店裡的生面孔有機會坐在與老闆最近的位置聊聊天、多認識一下這塊新天地;這間居酒屋不大,可是客人的心懷卻遠超過店裡頭的容量。

  「嗯,你們要來點什麼?」我拿出已倒了三分之二的梅酒擺在吧台上,對著巴望酒瓶的眼睛,笑:「這瓶梅酒也剩不多了,今晚特別優待你們,算我請你們這半瓶吧!」

  佳樺聞言高興地摟著儀梁的臂彎,女孩子的興奮。

  儀梁抓了抓頭髮,對我笑道:

  「老闆,那樣不太好吧?第一次來這裡就給你這麼熱烈的請客,很不好意思耶,這樣以後想不來都不行了,哈哈!不過,佳樺又這麼喜歡喝梅酒……嗯,不好意思啦!那,我們就接受老闆的好意了。」

  儀梁雖不好意思掛滿口,終究抵不過佳樺的喜好,也是,情人間的體貼總是無以復加,這樣的甜蜜外人難以窺探全貌,只有他們獨享。

  我拔開酒瓶頂端的薄軟木塞,醇和的香味飄出瓶口,兩杯差不多見底的空杯好似長了觸手,巴不得甜美的酒液快些侵犯它們;梅酒的香味凝聚在瓶中也在商討著到底要哪一滴足以灌醉愛好者嘴唇的淺綠率先踏出冒險的第一步,這一步不只會開啟空杯與酒液的戰爭,也會開啟之前殘留在空杯底部前朝遺老的反抗,只是反抗與融合哪邊會戰勝好像也不需外人評斷。

  我倒出梅酒酒液,一邊詢問眼前這對男女是否還需點些什麼來助酒?儀梁點頭與佳樺交頭接耳,然後環顧吧台一圈,最後指著吧台後方掛著的木牌點心區其中一項下單。

  「抹茶丸子嗎?好,請稍等。」

  ★★★★★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454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