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小食】貳壹村.精緻麵點。
2016/01/24 16:46:16瀏覽944|回應0|推薦6

  看著眼前這碗依稀清透、依稀乳白的淡色湯頭,霎時我沒能意會這是一碗牛肉麵。

  清燉,果真燉出時間的滋味,我在「貳壹村」。



  會來到新竹的這間店吃麵,說來是種緣份,我原以為牛肉麵嘛、不就是有筋有肉有肚然後喝湯,在台灣遍地開花的牛肉麵店何其多,真要讓我講出吮指留香的倒沒幾間,不是美味的店家太少,而是吃慣了以後才發現大家呈現出來的牛肉麵不出一個模子,縱使有所不同,也就是加料換湯底的調整,口味純正的牛肉麵少了,這才是我發的感慨。

  然而「貳壹村」卻讓我狠狠地訝異了,不管是清燉、抑或紅燒。那般純和。


  超級寒流來襲前,我和雪莉姊來到「貳壹村」用餐,若非特好此味的饕客介紹,否則我們還真沒聽過這間隱藏於國宅社區裡的老麵店。麵店的歷史是老了,跟國宅前身的眷村一樣,但隨著眷村翻新蓋成嶄新國宅,麵店也跟著改頭換面,並且給滿是自信與驕傲的麵食重新定調,走精緻化,而且,完全就要讓顧客吃得出誠意。


  牛肉麵的誠意,在嚐過「貳壹村」以前我也不瞭,覺得應該就是牛肉、湯頭和麵條組合而成的食物,吃過這兒的麵才知道什麼是牛肉、什麼是湯、什麼叫做麵,「貳壹村」牛肉麵的晶華值得細細品味;店家對一碗麵的真心誠意可以反應在兩個部分,一是食材、二是工夫。

  雪莉姊笑說,你那碗招牌紅燒牛肉麵看起來就讓人垂涎三尺,不快嚐嚐看?



  「貳壹村」招牌紅燒牛肉麵除了有滷到軟爛卻還能在筷子夾起來之前保持原狀的牛肉,還有吸附滿口湯汁並層次分明的牛肚,更有湯汁完全滲透進去且入口即化的牛筋,食材部位的選擇讓我無話可說,這牛三寶的烹煮用心更難以言喻。有些料理你吃了就會知道,不用別人多加詮釋,自然就嚐到食味完美。


  是的,我第一次這麼形容牛肉麵,它是一種料理。


  招牌紅燒牛肉麵的湯頭甚為厚重,我選不辣,但對蘊含湯內來自花椒的淺淺辣味絲毫沒有排斥,這款紅燒牛肉麵就用如此湯頭一匙折服我的味蕾,厲害的是,即便重口味,依然能在熱湯入喉瞬間嚐到番茄甜味,而且持續回甘;麵條我選刀削麵,「貳壹村」的刀削麵亦別於其他麵館的做法,它用削到底的長麵條附足湯汁,口感咬勁上可能稍稍遜於刀削短麵,但跟這款湯頭相輔相成,夠味!


  灑上一點別緻的細碎青蒜花,我還以為這碗麵滿分了,經雪莉姊提醒才想到漏了一個重要配角,牛肉麵的滋味要能真正提起來,那可不能少了酸菜。


  「貳壹村」的酸菜也是自個兒炒的,以高湯為底拌炒,酸有酸勁,微微醋意,然後就是融入牛肉湯裡更多層次的味覺饗宴。很難想像,不過是配料的酸菜就能有這番舞文弄墨勁道,果然是饕客們所大力推薦。

  我的紅燒牛肉麵正在嘴裡滾燙著,雪莉姊面前的清燉牛肉麵才開始要講故事。


  她吃東西向來不重口味,牛肉麵要紅燒的才夠味她當然曉得,但清燉的淡雅才教她喜愛,只是坊間一般的清燉牛肉麵湯多半是清湯一碗,很少看到清燉還真有燉煮出來的模樣;她盯著這碗清燉牛肉麵看了好久,笑問為什麼這碗牛肉麵乍看之下竟有豚骨拉麵般的濃郁?


  我說的工夫,在這裡看見店家的堅持,清燉牛肉湯以嚴選牛肉和牛骨為底,燉了五日月才能端上來跟食客分享,不了解的人以為這碗麵在玩混搭,其實是廚房師傅對一碗麵的崇敬,門口招牌上寫的「精緻麵點」四個字,光從這碗清燉牛肉麵裡就能完全感受。


  最特別的是,「貳壹村」不只讓人吃到牛肉燉湯的清雅,連牛肉的搭配都不肯輕鬆了事。有別美澳牛肉在全台牛肉麵店裡的氾濫,這兒特別選擇台南溫體牛,每天特別從台南直送而來,清燉湯頭更是特別搭配極少見到用於牛肉麵裡的牛肩肉,讓我們都瞠目結舌了。

  吃個牛肉麵卻吃到台南牛肉湯的清甜,沒有足夠的用心與用情,是要怎麼端出這般CP值甚高的麵食?


  不過,雪莉姊皺起眉頭跟我說,這清燉牛肉湯的確誠意十足,卻覺得少了點什麼又說不上來,她逕自晃到調味料區,發現店內居然有山東醋,盛了小疊回來淋一匙在湯裡,沒想到這一匙點破了她的疑惑,清燉湯頭加上山東醋,絕配。

  想喝到更有層次的清燉牛肉湯?一匙山東醋就明白。




  「貳壹村」還有一個讓我稱許的服務,現場加熱滷味。


  以往到麵館用餐,滷味(或稱黑白切)通常是直接切盤送上桌,滷味有部分是熱的、部分是冷的,但在這兒就是依循店名提供精緻服務,點選想要的食材,服務生就現場加熱,保證送上桌的滷味都是熱騰騰,不只熱騰騰,多達二十一種滷味食材的選擇就先讓你眼花。




  以那麼喜愛滷味的我來看,冷天能吃到熱熱的滷味,實在滿點到頂了!







  在台灣,牛肉麵價格落差不小,想吃到一碗夠水準的牛肉麵似乎也沒那麼容易,現在愈來愈多走精緻風的麵館,其中不少是在吃裝潢吃氣氛,要像「貳壹村」用餐環境大方美觀就好、把真正重點放回麵食本身,確實是值得力薦的美味,這次我們只有吃牛肉麵,炒手也讓我很感興趣,下次有機會要來吃吃。




  吃完這碗麵,雪莉姊問我有沒有哪個食材讓我特別有感?我想了半秒,笑說,那滷熱軟嫩、放涼Q彈的牛筋應該是我近年來吃到最好吃的了,如果桃園也有分店,我看我會每週都去吃一碗吶!



  -貳壹村.精緻麵點-

  地址:新竹市東區建功一路85號
  電話:03-5711127
  營業時間:上午11:30~下午02:30
       下午05:30~晚上08:30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4464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