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居酒屋之戀.外章】第五杯
2009/01/05 18:47:47瀏覽818|回應2|推薦1

  阿龜是個蠢蛋。

  之所以這樣下定調,只因他的態度令我不敢茍同,在他的感情天地中,猶像僅有單方對待,而無雙方交集。某天他同我聊起過去讀書時候的花花綠綠,嘆息之餘不慎爆料出來,我才知道原來他並非現在才這麼回事,而是從前就同個調調──只問付出,不求結果。

  若痛,自己窩在棉被裡面痛哭一場就好,何必告訴喜歡的那個人,自己其實有多痛苦?他說。

  「上回你說的那位美女同學,後來還有連絡嗎?」特意向他詢問,除了糗他一把也確實想知道下文。

  「你怎麼緊追不捨啊?我可不可以不答?」

  「我不喜歡話題僅點到為止。」

  他的表情窘樣十足,知道自己不經意透露了心中秘密被我逮住把柄,這兩天當我問起,他就這副模樣,愛理不理欲言又止,在他心裡應該是想多說一些。

  上回他談到求學時期喜歡的一位女孩,透過網路認識的,當時人在澳洲讀書,女孩是同鄉,個性有些冷峻,雖對她有相當好感,總跨不過這道寬不見對岸的長溝;他有男生特別的死纏濫打功夫,幾盡所能地對她示好,怎奈流水無情,花都還未落下便間接得知自己的死刑。

  阿龜說現在還偶爾聯繫,已慢慢轉淡,再過個一年,她就會徹底退出記憶範圍,像是放風,但,要將她從自己手中完全釋放出去,再也不回來。我認為要不了一年,半年已是太久。

  「那都已經過去了,沒什麼好講的啦!講我多無聊,真要講應該要講現在進行式的才有意思,你咧?跟她怎麼樣了?」

  不得不佩服他四兩撥千斤的能耐:

  「還不錯,順利發展中。阿龜,非我八卦,只是想了解來龍去脈如何,過去我並不想追究探討,對於感情,本來也沒有真對錯,你的堅持反而值得學習,對所謂的『認真』而言。」

  「唉!感情本來就沒有對錯,要怪就怪自己被迷了心竅,甘願那樣付出卻不求回報,有什麼辦法?」

  「是沒辦法。」我頓住,赫然發覺他有語病,再損:「你似乎又要『甘願』一次?」

  阿龜愣了三秒,聽出我話中有話,將吧台上的酒杯推向我表示抗議,嘴角牽起一點點不甘,更多的是嘻笑:

  「甘願個頭啦!那種事情不能太常做,否則到後來大家都有抵抗力,我還能找誰開刀哇?」

  「開刀?你以為你有那種毒性嗎?」不置可否。

  「毒性?你覺得我沒有嗎?」

  「沒有。你認為有?」

  「有。你懷疑?」

  「懷疑。」

  他哈哈大笑,我無奈搖頭。他手拍上吧台,像是笑我拿了笑話冠軍,我沒隨他一起發癲,但可從他反應當中瞧出端倪,他還是在乎的,而且相當掛心女孩的情況,要是我現在宣布打烊,他會是最開心的一個。

  「哎呀,不知道耶!」他摸摸下巴,認真思考著:「沒錯!我現在的確心繫小雪,可是並沒有任何預設的結果,或者該說,我已經沒勇氣先去預設什麼了,感情若要來,我是擋也擋不住;感情要是得走,我留也留不下來。不是嗎?」

  點頭,我完全認同他的說法。

  「所以,如果哪天她忽然說身邊有人了,我還是給予祝福,跟她的關係就退回朋友與工作夥伴的層面上來,雖然不值得誇耀,但對於感情的界線,我可是收放自如咧!」

  在心中輕嘆,要真有那麼容易的感情,天底下何來傷心人之有?若有傷心人,又如何自如?

  ★★★★★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2537844

 回應文章

glacierdawn
回報
2009/01/07 21:25
我喜歡這個版型是因為標題上的圖﹐那好像是溫莎城堡?很漂亮。

不求回報很不簡單呢﹐而且若伸手在自己的良心中掏一掏的話﹐不可能不求回報的。

說自己不求回報﹐但對方若付出都不肯接受的話﹐一定很難過。但若對方是接受了
付出﹐但不回報自己的話﹐這才能讓人真正不求回報。

不蠢也不孬﹐我自己就做過當然不會說這很蠢很孬。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9-01-08 22:35 回覆:
那是自己喜歡的心意比對方多很多,才會有不求回報的念頭,在付出的當下,享受付出的感覺也是談感情的一環,不過,這種人多半都有被虐的傾向,呵呵~

感情是互相的,我這麼認為。

glacierdawn
默默付出不求回報
2009/01/07 20:56
怎麼看我都覺得﹐在還喜歡對方的時候說不在意﹐
都是說給自己跟別人聽的。

也不能說真是孬真是蠢﹐只能默默付出不求回報﹐
當明白對方不可能領情時﹐能做到的就只有付出而已。

新換的版型不錯﹐比起黃色我比較喜歡黑白。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9-01-07 21:19 回覆:
我想這是見仁見智吧!
陷入其中的人,有部分人確實是不求回報的。
是蠢嗎?還是孬呢?呵呵~

這版型我其實不太喜歡呢,但暫時找不到更好的,就先用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