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居酒屋之戀.後】第二十一杯
2008/06/19 19:41:08瀏覽900|回應3|推薦6

         (Madame de Pompadour)


  「香檳,是唯一能讓女人增添美麗的葡萄晶釀。」

  如果香檳可以讓女人更加美麗動人,我怎能不給妳香檳?如果妳可以讓香檳酒香更加甜美芬芳,妳如何不教我感受生命?

  ☆☆☆☆☆

  開居酒屋也年餘了,這段時間經歷過不少風雨,客人們的生活感情也如飛煙飄過眼前,有的沒有留下痕跡、有些則是傷痕累累,在這個小小的封閉空間裡也隱藏了許多人的情絲哀愁。

  那面印象之牆如今貼滿一頁又一頁的劇情,有成為往事的、正在進行的、將來希望的,甚至,單純幻想的也有,在那裡,我成就了大家的心願,可能也只是自我膨脹,但至少,願將自己照片張貼於上的人都代表了一段思念。

  門外寒風呼呼,內外的氣氛南轅北轍,熱烈酒氣助興下,居酒屋裡化作大溪地的火炬酒吧,客人來來去去、彼此並不相識,卻都是為了飲酒作樂,將苦悶放聲吶喊出來;曾經我還想過要將孟克的名作掛在店內,可是那過於驚悚,讓目的是放鬆的酒客們受到驚嚇,酒醒之後還會埋怨我的古怪。

  阿龜來這裡工作頗能自得其樂,不需我多操心,他和酒客之間的關係打得很好,幾位不曾到吧台前點酒的客人特別喜歡找阿龜幫他們點餐,應該是他的風趣逗得他們樂不可支吧?

  「大哥,你在看什麼?」

  眼珠轉回前方,Shanny的微紅臉龐讓我心神不寧,而我只能搖頭表示沒什麼。兩個月來,我們之間的感情逐步升溫,現在的關係或許以戀人未滿來形容剛好適合,可是,這種關係反令我手足無措,雖說我的確那樣子想著,真如期望中發展下來,我竟感到點滴不意。

  是我被過去牽絆太深了嗎?晃然,我想起她寫的那首詩。

  她說,那是為了揮別過去而寫的,如果她都能率性地放下舊痕,為什麼我不行?八年前與八年後的我,究竟差別在哪裡?

  「說到香檳,這是很有學問的,」她瞧我有點失去注意力,又提開另一壺新知:「最有名的就是法國香檳區出產的香檳酒,那才是最傳統的滋味,嘿嘿!可惜我到現在都還沒機會去那裡朝聖,不然,我也很想親自品嚐一下什麼叫做『香檳』。」

  「對沉醉香檳的人而言,法國香檳區大概如同聖地麥加一樣,都是一生至少得前往一回的心靈寄託,是吧?」

  她飲盡杯中殘餘的勢力,瞄一眼杯底,將手肘置於吧台桌面,看起來像還沉醉於口中翻騰的魔力。如果手邊有畫框,我會將這幅畫面裱起來掛在吧台前方的圓柱上,只消我一抬頭即能見到夢中的美好。

  「香檳是唯一能讓女人更美麗的酒。」她說,附帶窩心的淺笑。

  「嗯?」

  「這句話是龐波杜夫人對香檳的讚嘆,很有名哦!你該不會不知道吧……」

  「真的啊?我只知道馬克吐溫對香檳的讚美,他說任何事物過多無益,只有香檳除外。我瞭解的都是較廣為人知的,龐波杜夫人那番讚嘆,我還是第一次聽說。」我給她的杯子再次傾注香氣:「對於香檳,妳了解的比我深入呢。」

  「沒有啦!我只是喜歡喝香檳而已,覺得每一種香檳的氣息都不一樣,所以感到好奇嘛!」她還害羞了,嬌滴滴的:「因為喜歡才會想要去了解呀,這是很正常的不是嗎?你不也喜歡喝香檳?」

  「是,我很喜歡。妳說得沒錯,只是我還沒找到屬於我的香檳,到現在,我都還在找尋……」

  「尋找屬於你的香檳?」

  笑容在酒氣中綻放,如出水芙蓉,能夠四處生根的種子在空氣中蔓延。

  一下子我沒話說了,Shanny也靜下聲來,是我語間隱約透露的情緒給她感受到了嗎?她的面容轉趨保守。世界彷彿繞著這座吧台旋轉,就像遊樂場中的旋轉木馬,硬要說服自己乃喝了酒才使眼睛無法克制地轉動,可是,明知沒有多喝,現刻的迷醉又是什麼?我不懂。

  因為喜歡,所以才想去了解?如香檳似感情,教我想起那首詩的最後一句「愛/愁/與共」,心神彷彿遭受雷擊,平原上只有以我心中小雨澆起的大樹,目標更格外搶眼。如果能夠苦樂共同,此味感情還有什麼值得埋怨?

  顧不得我們還在店裡、不理會旁邊還有客人喧囂,也許是藉酒壯膽了,或可說是毫無準備,我緩緩挪上前,望著Shanny的眼眸,問了出口:

  「嗯,妳……願意當我的香檳嗎?」

  ★★★★★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973169

 回應文章

glacierdawn
2008/06/21 13:53
而且喔﹐就算是你先想出來這樣響亮的標題的﹐但「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比較紅﹐就算是你先寫出來﹐但後來人家看到了﹐也會認為說你用了一下人家的梗吧。(而且
台灣跟日本比當然是日本贏了=   =)

不過之前有好一段都是以老歌作為開頭的﹐那樣的創意就很好也比較少人用啊﹐同時
也勾起很多人的回憶。(以我的年紀而言還能知道大部份的曲子呢)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8-06-21 15:00 回覆:
那時候我就會堅持提出事證,即使我比較不紅也沒關係,呵。
梗哪裡都有,台灣有時不見得比日本差啊~

老歌好聽,偶爾會溫習一下,只是從這部作品之後,我就少聽了。
==a

glacierdawn
~
2008/06/21 01:26
那可能是因為﹐以前這部寫出來時﹐還沒有「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那部作品﹖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8-06-21 10:42 回覆:
或許喔,話說「居酒屋之戀」這作品已經完成多年了。
這就是創意吧,想慢了,就給別人先紅去了。

glacierdawn
在居酒屋中心呼喊愛情﹖
2008/06/20 13:59
唉~~演到現在終於告白了﹐作者筆下的主角好像都是溫吞性格......不過當老闆的跟
顧客告白﹐還蠻特別的。(多半是顧客會注意老闆﹐老闆不見得注意每個顧客﹐因為
顧客實在太多了﹐不過當然這家不一樣啦)

孟克敵感覺太驚悚了﹐那種吶喊給人一種不敢聽的感覺﹐因為太絕望了。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8-06-20 14:13 回覆:
在居酒屋中呼喚愛情?
這標題不錯,之前怎麼沒想到?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