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atherine 2007】Part 03-05
2008/05/25 20:36:18瀏覽675|回應0|推薦2

  一進家門,媽媽驚奇的聲音就傳來:

  「欸?你怎麼回來了?不事先跟我講一下,我都沒有去買菜……」

  「媽,不用麻煩了啦!有什麼吃什麼就好了。」

  「不行啦!你難得自己想回來,不好好準備一頓怎麼可以。」

  「媽,真的不用了,隨便吃吃就好了啦!」

  「真的嗎?」媽媽語氣還是懷疑。

  「對啦。」

  「是你說的哦!拿去,泡麵一碗。」

  媽媽隨手丟了一碗泡麵給我,有點看好戲的樣子。

  「只有泡麵哦?」我訝異問。

  「對啊!你不是說有什麼吃什麼嗎?」

  「啊……妳中午也吃這個哦?」

  「對啊,怎樣?」

  我還是被她打敗了,只得投降:

  「好啦、好啦……還是外面買好了。」

  媽媽拎起皮包,對我叮嚀一聲:

  「豪豪,你看家一下,我去買個便當就回來。」

  「爸爸呢?」就在媽媽要關上門時,我追問了一句。

  「他去公司,不回來吃了。」

  門關起來的聲音透露些許興奮的急躁,離家一個月,什麼都沒改變。

  昨天晚上菜頭提出再戰的要求,於是多留一晚痛電他,早上我趁著多數人還沒醒的時候,自己一人離開學校。

  走進爸爸的書房,一面牆的書壓在眼前。

  「泰戈爾全集……」

  口中唸著,我一邊在書堆中找著這書名。

  書籍傳出迷人氣息,浸淫在那麼多書中的感覺會使人沈醉,無可解釋的醉,古人喜歡在翰林筆墨中尋求自我,現代人則在虛擬網路世界裡找到自我,雖然方式不同,心境似乎沒太多變化。

  抬頭看到一本棕紅色外皮的書,側頁上的字模糊了,但看得出原本是燙金的五個字。

  我攀高將那本書拿下來,「泰戈爾全集」五個字出現在被汗水流過的眼睛前。一本跟那天Catherine手中拿的幾乎一模一樣的泰戈爾全集。

  開了電扇坐在椅子上,我慢慢翻著這本她現在或許也正在翻閱的書。

  時間流過,媽媽也買便當回來了。

  「豪豪!你要不要先來吃了啊?便當買回來了!」媽媽的聲音從廚房傳來,母親的親切感。

  「好!妳先吃,我等一下就來!」

  「我買了你最愛吃的雞排便當哦!」

  「好啦!我知道了!」

  我盡量讓自己靜下心來,瀏覽著手中這本略嫌破舊的寶物。

  老實說,我看不懂泰戈爾寫的這些詩、戲劇、歌劇……我沒有他當時寫這些作品的感覺,也體會不出來這些作品的心情,在我看來,他的文字顯得搭不上我現在的心。算是無病呻吟嗎?也許有一點,不過,那應該是我自己的問題,泰戈爾寫的作品確如流水般順暢,可惜我的心情不是流水,而是是一灘接近乾涸的死水。

  當下心情很雜亂,不知是不是受到Catherine的影響?

  泰戈爾的詩不少是描寫對情人的愛意,我現在卻不是這種心情,那個阿青真的厲害,介紹Catherine看這本書,難道想藉此讓她明白心意嗎?若是如此,我又何必特地回來這一趟呢?我應該早能猜到阿青會要她看這本書的用意了,只是不知道這本書究竟在說些什麼。

  原來,泰戈爾在作品中描述了人與人之間、天與地的愛意,現在我懂了。

  當我要闔上這本書的時候,眼角匆然一睹卻驚見一句很熟悉的話:

  「接近,你可能傷害;遠離,你也許佔有。」

  「什麼!?」我定神翻回仔細一看,不禁唸出:「『漂鳥集』第一九七則?」

  頓時,我想起Catherine的話之出處,原來是泰戈爾全集裡面的詩句,教我目不轉睛盯著這句話,腦中輕輕淺淺的空白。即使知道出處又如何?我還是不知道她對我說這句話的意思。

  「她不像隨口說說的人……」

  又翻了幾頁,我看到一句挺切中目前心底的話:

  「我的憂愁煩擾著我,要問我,它們自己的名字。」

  對了,我原來是被自己的憂愁煩擾著,還答不出外在問題的時候,憂愁的心卻要我先說出它們的名字。

  我嘴巴彷彿沒有神經,低低唸著Catherine的名字,有些癡,也遲鈍了腦筋。

  雞排便當應該有點涼了吧?如同我現在的心,不冷不熱,或許,就是要有人對我清楚解釋接近和遠離,我才會知道熱與冷吧?

  我沒有喜歡她,沒有。

  才怪。

  ♀♀♀♀♀♀♀♀♀♀♀♀♀♀♀♀♀♀♀♀♀♀♀♀♀♀♀♀♀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90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