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霸權動畫!
2023/04/30 16:59:43瀏覽1124|回應0|推薦5

  我什麼都可以給你!


  頂著龐大的極限壓力,齋藤瞳終於要面對最後的結果了。


  知道這一路上沒有人看好她,一介女流想在動畫業界一鳴驚人、做出「霸權動畫!」(ハケンアニメ!)根本天方夜譚,縱使齋藤有滿腔熱血,沒有實績在前,確實很難獲得業界人士的肯定與信任,她曉得身為導演必須有所堅持,但在製作小組裡她是最菜的菜鳥,其他部門前輩都是身經百戰的老江湖,要用什麼說服大家這個方向是對的,真是一大考驗。

  齋藤的目標是做出一部足以超越偶像王子千晴導演的動畫作品,當年若不是看到王子導演的作品,現在的她,或許還是普普通通的公務員,如果是個平凡公務員,能做出什麼影響他人人生的事情嗎?


  一部動畫作品之所以偉大,就在於它可能在絲毫無法預料的時間地點帶給某個人改變一生的契機。


  齋藤確信那是自己的人生目標,製作人行城也看出這位初出茅廬的導演懷有怎樣的雄心,既然要拼、就要無所不用其極,縱使有些周邊活動在齋藤眼裡看來毫無必要,但從製作人的角度看去,不只動畫作品要在播映當下取得高收視率,周邊與後續的效應還得持續蔓延。

  行城明白現在的齋藤無法理解,他也不求誰理解,把「Sound Back 奏之石」這部作品好好地推銷出去,就是身為製作人的責任。


  同樣的,負責製作「命運戰線Liddell light」的有科亦懷著相同決心,王子導演的才華與人氣不消多說,唯一傷腦筋的就是王子導演會突然失聯,動畫播映在即,她必須扛起製作這部動畫與安撫導演雜亂心思的任務,製作人才真不好當。


  為了成為年度的「霸權動畫」,團隊裡的任何人都必須秉持一氣呵成的態度去拼,甚至從分包出去的原畫工作開始,戰線就已經點燃,為了成就霸業,真的什麼都可以付出。


  即便我對日本動畫的涉獵甚少,多半是看漫畫而已,透過這部電影仍可窺見業內的制度與分工模式,動畫作品要能成功絕對需要各方面的配合,不但需要話題、更需要動人的故事,畫風與聲優更是這個時代絕對被看重的部分,雖然我不偏好改編作品,即使是漫畫改編成動畫,魔改的情況也在所難免,畢竟動畫進度追得很快,一旦追上漫畫原作的進度,改編就變成不得不的選擇。

  「霸權動畫!」在觀眾的角度來看,彷彿可以猜想得到齋藤會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劇情流暢地推展下去,齋藤導演的角色在吉岡里帆精準琢磨下,呈現出面對逆境、而且是業界常態的逆境都不會退讓的氣魄,雖然電影是改編自辻村深月的小說原作,原作裡的齋藤是否也是這樣的心路歷程我不清楚,但有吉岡里帆,我相信沒有誰會反對她的演出。


  可能不少人以為我是為了吉岡里帆去看的,其實我是為了柄本佑。


  柄本佑飾演的行城製作人有著他一貫酷酷的形象,出現場次雖然不算多,每次出場都能讓我雀躍,尤其他把行城那種看似不苟言笑、實際上是個暖男的反差詮釋得相當到位,製作人的高度當然不能只看一個面向,何況這部作品要打對台的是王子導演許久未推出的新作,齋藤如果發出豪言要贏、他這個製作人說什麼也要讓這件事情成真。

  我本來就喜歡看柄本佑演戲,他與安藤櫻結婚後,我更喜歡了。完全是私心飯來著。


  「霸權動畫!」的賣點當然不只有演員,為電影裡的兩部動畫作品配音的聲優陣容也相當豪華,導演與原作作者邀請到一線聲優助陣,雖然那不是我了解的領域,可是我清楚記得當飾演群野葵的高野麻里佳登場時,影廳裡傳來的嘩然,那是一種期待與肯定吧。


  登上霸權者,必然有許多無法為外人道的艱辛,電影呈現的也只是一部分,動畫作品的影響力在影音平台愈來愈多的趨勢之下,只會愈發受到重視和屢創高峰,電影能呈現的內容有限,喜愛動畫與漫畫的人還是可以從中得到部分滿足,那種興奮,看完電影更是滿意啊。



  -2023金馬奇幻影展-

  電影名稱:霸權動畫!(ハケンアニメ!)
  影展官網:https://www.goldenhorse.org.tw/
  影展日期:2023.04.07-04.16
  上映場次:2023.04.09/18:20/MUVIE TITAN
       2023.04.13/15:30/MUVIE TITAN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79081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