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斷網。
2023/04/02 10:39:39瀏覽1170|回應0|推薦10

  按個輸入鍵而已。


  洗白原來不是那麼容易的。

  卓家俊雖然有著網路犯罪的過去,洗心革面的他,如今只想為了家人好好打拼,加入大型網路公司服務不但能滿足家庭開支,也能讓自己的專長得到發揮,沒想到的是,不想提起的過去依然如影隨形,而且所謂的贖罪其實沒有個固定答案。


  壞事一旦涉入,脫身都很困難,這道理人人都懂,在巨大誘惑面前又有幾人能把持得住?陳明志理當清楚箇中道理,卻沒辦法讓自己停下來,除了獲得的報酬令人咋舌,現在還有把柄被幕後黑手給牢牢掌握,一旦被握住把柄,清白就不可能出現,於是陳明志只能不斷從公司內部找替死鬼,卓家俊就是下一個。


  卓家俊當然清楚犯罪的事情不能再有瓜葛,但當所謂的正義與邪惡並存時,只能靠自己把連結一切的線索「斷網」(Cyberheist),既然事情因網路而起、也只能透過網路結束,否則惡夢不會有終結的時候。

  人性和慾望的交錯,要用什麼方式來證明自己才是對的?


  卓家俊當然是要扮演好爸爸與丈夫的角色,但在網路犯罪方面的天才也無人可擋;陳明志自然想要兩全其美、全身而退,可在家人被害之後他還想多做一些,復仇向來是必須的,代價卻未必人人都能扛起。

  意外的,我竟想不到除了殺戮,還有什麼辦法結束這些難以逆天的抉擇。


  香港犯罪電影對於網路犯罪的描繪從沒有少過,「斷網」卻開啟了一頁新章,不但將虛擬的網路世界具象化,甚至以人類的思維模式呈現0與1之間的複雜,某方面來說,電影把虛擬網路擬人化了,讓人類角色得以在應該是量子領域的光束之間以行動表現出來,這樣的方式我是第一次看到,不僅畫面呈現很有新意,概念也算顛覆了我原先對於虛擬世界的想像。


  網路犯罪案件如今愈來愈頻繁,雖然你我不一定會遇到洗錢或詐騙,可一定聽聞過這類事件在身邊發生,沒落在自己身上時,會覺得那些宛如小說電影的情節未免可怕,當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或許才能理解焦急與擔憂為何,「斷網」則以犯罪者的角度切入,看似按個鍵就完成的金錢盜取,不只能夠滿足現實生活裡的物欲,更甚者,能讓一個成功人士走上毀滅之路。

  要是真的一個按鍵就能得到天價報酬,正義還不動搖?


  比金錢重要的事情很多,生活在這個社會的我們又很難拒絕金錢的誘惑,沒有面臨類似抉擇之前,人人都可以義正嚴詞,觀影途中,我一度覺得卓家俊為了家人不得不向惡勢力低頭的舉動未免落魄,可又細想,如果自己的親人落在壞人手中且被要求做出同樣舉動時,誰能不從?

  況且,問你比金錢重要的事是什麼,現在的你說得出口,若面對龐大金錢時,話還能不能輕易吐出?構成當今社會與你我的生活環境的就是金錢,沒有錢,好多事情都困難重重,那是多麼可笑又得臣服的現實。

  這部電影可以當成是港片的科幻呈現新紀元,不過,主角們的真實過招才是重點,雖然飾演卓家俊的郭富城未免有點開外掛了,卻能從他的眼神裡感受到想要維護家庭的迫切,現在的城哥似乎愈來愈適合演出這類角色了啊。


  我相信港片沒有盡頭,「斷網」或是一個不太受到注意的新局,也無法否定這可能會是素材創新的起點。



  電影名稱:斷網(Cyberheist)
  發行公司:華映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kyfilmsINtaiwan
  正式上映:2023.03.10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7876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