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哈勇家。
2022/09/23 07:05:15瀏覽1509|回應1|推薦13

  我們又沒錢。


  哈勇阿公在想,什麼時候部落裡的日常作息也變成外地人特地上山來體驗的事、難道他們的祖靈沒有教什麼是驕傲?

  時代真的在變。


  哈勇阿公知道時間流逝了,卻也覺得很多事情沒有改變,不過兒孫真的慢慢長大了、自己的身手漸漸不如當年,以前習慣的現在不管用了、以前是的現在不是了,年輕時或許會想爭到底,活到這把歲數,哈勇阿公反而沒什麼怨言,他曉得眼前這一切變化祖靈都有保佑也都有教訓,只是族人看不看得到、體會不體會得來罷了。

  對於正在長大的孫兒,哈勇阿公真想多陪他們一些時間,而正在爭取人生篇章的兒子,他能做的也就是支持。


  父母對孩子支持到什麼程度多半取決於成長背景與家庭環境,物質支持或許有用,精神層面的支持卻千金難買,然而生活在這個亂七八糟的社會,沒有物質還談什麼精神?一旦下了決定就必然會有代價與後果。阿嬤當然知道這個道理,也曉得老伴若知她的決定可能會跳腳,但能怎麼辦呢?巴尚的頭都洗下去了,如果最後關頭少了這筆錢導致無法當選,她明白那可能會是更大的遺憾。

  何況,巴尚參選本來就是為了改善家裡未來的出路。那條已經被權貴和金錢堵住、祖靈也幫不了的路。


  以往我們會說改善家庭的最好方式就是讀書,貧戶出身雖低,透過努力讀書拼到高學歷才會找到好工作、有了好工作就能增加收入,收入多了便可以提升家庭狀況。透過讀書翻轉人生的勵志故事比比皆是,仔細想想,那似乎是生活在平地的人才有的機遇,生活在百千公尺高山部落的原住民孩子可有這種機會?

  如果不到山下的社會、甚至出國去闖闖,留在部落裡的孩子可以看到多少世界?

  雖然文明整體發達了,愈來愈多原住民部落的孩子到平地求學與工作,也或多或少改善了家裡本來的困局,相對的,也有不少人在畢業或出社會闖蕩過後決定回到家鄉努力,在大人的世界裡,讀書改變人生的機會已經沒有了,要能翻轉,只有擠入權貴之中。


  那種翻轉帶來的後果,往往是衝刺當下的你我他所不能想像。

  所謂權貴也不一定是社會上多麼有錢或有權的人,只要在這個偏鄉有影響力就可以了;所以巴尚有不得不參選的理由,他吞不下去的那口氣只能用這種方式拼搏,為了讓哥哥能吐這一口氣,弟弟席浪也決定把全部家產投下去了,只要哥哥贏了這場選舉,一切就能翻身。

  翻身,這是多少疲憊狼狽的大人所夢想的動作,尤其陷在泥淖裡的人最渴望的就是翻身,跳脫糾結境地、登上勝利之路,席浪只能選擇相信哥哥會賭贏這一把,不管是自己僅存的田地、還是巴尚被羞辱了的尊嚴、抑或父親哈勇承載一輩子的靈魂,更別說本來家裡那片連綿的山坡。


  這個時代,誰還願意不顧一切把身家全部撩下去比拼?

  這個時代,誰有本事將失去的家財靠一場選戰奪回來?

  在這個時代,這個人心不古又得要逐流的時代,誰能在拼上所有以後,站著笑到最後?


  「哈勇家」(GAGA)半點不想挑戰權威,為了平靜的生活他們能吞下一切,可一旦有人羞辱了頭目家的尊嚴就不行,說來那是放眼社會皆準的底線,放大一點看,那是你我在這個社會上都會碰到的情況,看似全家人必須團結一氣打下選戰,實際上卻在描述家人間迥然不同卻又融洽其中的親情,有衝突、有尖銳、有糾結,也有難以言喻的窩心,陳潔瑤導演沒有刻意要讓觀眾掉淚,卻在某些時刻悄悄撩撥觀影者的心弦,然後為之動容。


  這是一部笑聲比哭點高出很多的親情戲與社會寫實片,尤其完全融入劇中的演員們,無論專業或素人,都成為「哈勇家」最樸實且精采的風景。

  融入演員與劇情細膩情懷裡的你我,不管你聽得懂哪種語言、無論妳跳入誰的情緒,都會成為這個家庭的一份子。



  電影名稱:哈勇家(GAGA)
  發行公司:華映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GAGA.movie
  正式上映:2022.11.11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77196224

 回應文章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23 22:17
值得期待 ~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22-09-24 08:14 回覆:
真的值得!相當趣味且能夠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