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居酒屋之戀.前】第十杯(待續)
2006/02/06 20:31:47瀏覽827|回應0|推薦2

         (序)哭砂


  「風吹來的砂,落在悲傷的眼裡,誰都看出我在等妳;風吹來的砂,堆積在心裡,是誰也擦不去的痕跡……」

  砂刺痛她的心、砂折磨她的心,末了,擁有風的他卻獨自哭泣傷心。

  ☆☆☆☆☆

  我接到一封信,那是來自外地的欣然,郵戳上的油墨竟教我以為那是未乾的痕跡,清醒之後才發覺那純是我的妄想,油墨早乾了、而且乾得透徹,彷彿眼神中流露出來的感覺也在跨了海後就慢慢觸不著邊際,何況一枚郵戳。

  那是隔了五個月之後,蕭的來信。

  我和蕭的聯絡方式在現今這網路方便的時代顯得太過古老,或許是同一個星座的吹毛求疵,我們寧可靠著彼此閒暇時的手寫信件聯絡,也不願屈就於幻化萬能的鍵盤麾下;另一方面,由於彼此的工作時間皆早已將生活揉成一團,要空下時間、靜下心來寫信,還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尤其我們都懶。

  這回,他的信依然只提及一些感情世界,不過卻讓我從旁探出了些許他的內心,那算一種沒預料到的收穫。

  ──────────────────────────

   老闆:

     過了這麼時日才回信,不知最近一切安好?

     我很好,工作上的忙碌已經幾乎讓我沒時間去想其他
   事情,你可能笑我這樣說,好吧!我也承認其實我是故意
   讓自己累到沒辦法去想太多的,因為我總在靜下來的片刻
   就會想到一些過去發生的事情,那對我來說真的不是好事
   ,尤其在我覺得精神似乎快要無法負荷的現在。

     前陣子我去看了醫生,是的,我生病了,不過並非身
   體上的疾病,而是心理層面的問題;醫生說我有些憂鬱症
   的初期病徵,我是不太相信自己有什麼問題,不過對於工
   作、對於生活感覺沒有目標,這一點倒是真的……老闆,
   你說我這樣算什麼呢?或許,你想先打我一頓再講也說不
   定?我會好好照顧自己的,至少目前不用擔心。

     說實話,我還真想念半年多前初認識你的時候,現在
   想來也真覺得那是一種緣份,至少讓我的生活中還有個出
   口可以發洩一下心裡的各種感受,我現在還是很想回去跟
   你一起喝幾杯、跟你聊聊天南地北,那種感覺多好?但,
   可惜的是,因為公司方面一些業務考量,我必須離開已經
   習慣的這裡、前往另一座城市繼續為公司效命,那是無奈
   也是無可奈何,兩者之間似乎諷刺了;就因如此,本來我
   以為一年過後就能回去跟你續杯的,如今看來必須得要延
   期了,我不知道要延後多久,也許很快、可能很久,在這
   段時間內會改變的事情更多、也更難掌控,我不知道自己
   撐不撐得了那麼久……

     呼!我覺得,若要讓我找到生活的重心,那必須先讓
   我確定我要的人到底是誰,不諱言,我是那種感情至上的
   生物,身邊少了個迷人的身影,做什麼我都使不上勁,那
   種感覺很不好受,你瞭解多少呢?就現在的我而言,我覺
   得我已經算很清楚自己的希望是誰了,不過那應該的位置
   卻有兩個人,我得從中選擇。

     一位是遙遠卻碰不著的體貼,一位是割捨不下的美好
   ,美好?這位就是上次跟你提過的織就。老闆啊,我真的
   不知道該怎麼抉擇才好,你能告訴我怎麼樣做才是對嗎?
   甚至,最近聽到一首老歌也讓我淚水滑落臉龐,我猜我這
   樣說你一定不知道我所指的老歌為何,就連我自己也不知
   怎麼會這樣感觸……歌的開頭是這樣唱的:妳是我最苦澀
   的等待,讓我歡喜又害怕未來……

     對了,某次的偶然下,我跟一位筆友提及老闆你那間
   居酒屋,他表示有機會一定會過去拜訪一下,到時候你可
   以帶他到店裡那面牆上去看看我的照片,告訴他,我就是
   那樣的一個人。他叫做凱。

                         Zephon

  ──────────────────────────

  收起蕭的來信,心裡雜緒紛竄;替他高興終於下定決心要做出抉擇了,不過看他描述的情況其實不見得好,心裡又有些掛意,憂鬱症?我並不清楚這類病症的相關病況,初期是怎麼樣的初期?之前同蕭提到隨時等著他回來續杯,不過,在讀完這封信的當下,教我怎麼也無法喜悅地期待下次見面。

  信中提到的那首歌,即因風吹來了落在悲傷眼裡的砂才造就的不朽名曲,在看不見他的哀傷同時,我將父親之前一併交給我的老唱片拿出來檢視,意外地發現這首老歌原來存在於家裡,父親年輕時將之保留下來,而且相當完美。

  音樂緩緩溜出,點燃了我內心的一根火柴。

  聽到女音的悲腔之後,一個想法突然在腦中神經連結起來,形成無可取代的特色,我的呼吸瀰漫著森林的意境,那是真的呼吸到新鮮的渴望與歡喜。

  風吹來的砂該怎麼回到戀人的眼裡?我不知道,不過我相信有個人遲早會走入蕭的世界,然後將他從黑暗邊緣救起、拉他走向光明之路,那個人是誰?我無法肯定,或許是遠方的紅粉知己、或是這一端的美麗女孩,雖我不清楚誰最後會贏走所有回憶,但我相信,那將是值得期待的一天。

  蕭聆聽回憶的砂礫,飄不進絕望的傷心圓圈。

  他的故事才要開始,連同我這間居酒屋也一樣,起始在人生的交叉點上一一邁向不同的前途,緩然但無法留戀。




         〈前傳 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7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