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居酒屋之戀.前】第九杯
2006/01/23 20:57:20瀏覽739|回應0|推薦4

  蕭第一次看到這組琉璃杯時,眼神充滿著驚喜及興奮。其實我亦然。

  原先畫出理想中的酒杯組合僅僅為了孤芳自賞,後來輾轉得知有位工匠師父接受個人訂做的琉璃製品,想說或許是個緣份,只是沒料及工匠師父竟還將這份緣擴大到我自己都無從追尋的境地;這一組琉璃酒杯的誕生,彷彿就是為了前兩天與蕭的對飲。

  對飲是否該成三人?無解,可起碼給了兩個人私密空間。

  當時,蕭追問我「絳脣」的意思,我簡單告訴他這詞兒指的就是美人的嘴唇淺紅如檀,故亦能以「檀口」另稱之。他稱這是多麼懷有美麗意境的詞彙,櫻桃小嘴也得被迫退卻下來。

  櫻桃小嘴?那是古典文學的詞,應該只能用在古代美人身上;絳脣?這似乎更咬文嚼字,要挪至被酒精浸淫之後的思念中使用,似乎更顯不搭軋,只會更醉、更醉……

  蕭終究還是隱瞞著什麼內情,他或可同我提些大綱經過,對於更詳細的內容卻不想多說,也許他還未確定結局、也許他還在苦思良策,只是他選擇了暫時保留句子,我也沒逼他再說什麼,那瓶生啤酒給他的究竟算是好、抑或壞,不得而知。

  在無法確定整個情況下,我問他何時要回去?蕭的酒量確實很好,灌下那麼多痴迷,卻還醉不倒已經在腦海中無目狂奔的視線,他瞭解我問的回去意指為何,便淺淺地回答我,幾天後。

  幾天後?幾天後。

  日子在跑總是很快,四天沒有蕭的訊息,接下來聽到他的聲音卻是已經到了機場,就要飛回去那個終究屬於他的地方,他仍舊沒選擇留下來,無論是為了她、還是她。

  「老闆,我想這次回去之後,可能得要一年以上才有機會回來了。」

  雖然事先就預想到他這次回去得要好一段時間後才能再見,卻沒想到竟是超過一年的等待,對於在我的居酒屋腳步逐漸踏穩的時間點上,蕭的離去算是一闕繁忙的孤寂;我無從猜測下次見面時的我們有了什麼變化、也沒法預料下次見面時這間居酒屋還否存在。

  太多太多的不確定,延續了我們之間帶點沈默的話題。

  「嗯,知道了。等你下次回來的時候,我會再用那組琉璃杯款待你,或許下回我可以考慮增加一只新的顏色。」我慣然地微笑。

  那組琉璃杯擁有七彩的落英繽紛,我原以為那七種色調已足以代表自然界的花樣,只是沒想到蕭要的顏色是那麼地神秘與詭譎,紫色。琉璃杯蘊含的顏色多為基調色系,紫,則偏向多樣化的沾點,並非單一調色盤就可以調出來的絢爛寂然,我本就不清楚蕭的喜好,偏偏七只酒杯裡就少了他所要的彩繪。

  「哈哈哈!」他在雜訊不斷的電話那端笑開:「也好!可能我下次回來真的就可以用你特別為我打造的酒杯。」

  「少往自己臉上貼金,你又知道那會是特地為你打造的?」

  蕭愣了半秒,又是笑滿懷。頓時,我有一種感覺、覺得他總會回來,就算他回來時空間已然改變許多,但至少對我、對這間居酒屋的情誼並不會有任何改變,那就是摯友的感覺。

  「幾點的飛機?」

  「五點,清晨五點。」時鐘的時針刻在右面九十度角的位置。

  「那就快了,」我的眼睛瀰漫著惺忪,音調也透露著幾許不穩:「機場是否也冷清?如同街上的凌晨。」

  蕭選擇單音作為回答,機場的候機室這回似乎沒有迷人身影作伴。

  「老闆,其實有些話我一直想跟你說,可是又覺得似乎不太妥當,不知到底該不該、能不能說……」

  我故意以不語代替回應,蕭瞭解我的意思,於是打開原有的疑竇:

  「我覺得,你這間店不像是居酒屋,反而像是變相的酒吧,因為在這裡似乎還感受不到一般居酒屋擁有的歡騰與熱鬧,卻多了點小酒吧的溫馨;甚至,這裡居然還像酒吧一樣可以點酒,一般日式居酒屋裡面可會有這樣的景致?我並不以為。」

  蕭的感覺與質疑其實就是我的原意。他的感覺十分敏銳,察覺我所謂的居酒屋竟對熱鬧的東區鬧街如此不識抬舉,寧可獨自座落於清淡的巷子裡也不肯屈服於外界的霓虹;在許多客人眼中,這間居酒屋更像是寧靜家庭的處所,而非花天酒地的混亂迷宮。其實,我很高興他提出這個疑惑,真的。

  「你覺得這樣的居酒屋,不好嗎?」語氣咀嚼著猶豫,我問。

  「相反,我覺得這樣的氣氛好極了!若能夠再搭上一些匹配這種恬淡氣質的綠葉,肯定自成一片天地。」

  蕭這回沒有多提供我什麼意見,只留下一個問號讓我構思。他對這間居酒屋做的已經夠多了,從雙層交疊的奇特吧台到店裡後方牆壁的照片故事,甚至酒精的濃度與麥汁他都給過自己的想法,我能體會的已經太多,但我們倆也都知道應該還有更多觸感等待發掘。

  「時間差不多了。」

  「嗯,差不多了。」感覺出彼此都有對了心頭滋味般的不捨,蕭緩緩出言:「不知道下次見面時的我們會有什麼改變……只希望,那些改變都是好的。」

  「都會是好的!」此刻的我又轉換為嚴肅的老闆,帶點叮嚀:「蕭,無論一年之後我們有什麼變化,我的居酒屋會一直等你回來續杯;你的一年想來會經歷很多轉變,工作上、生活上或者是感情上,只要你願意談,我都在這裡。樂觀些,你的視野會更開闊!」

  蕭的尾音上揚,我不知道掛了電話之後的他的表情如何,但我知道掛了電話之後的我望著他貼在牆上的黑白故事,嘴角也亮出光芒。

  ★★★★★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58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