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涼夏戀人,未滿】出版作者序。
2006/01/02 20:37:39瀏覽1271|回應9|推薦9
  【涼夏戀人,未滿】.作者序

  

  第二本書,在紅色的第二本書,純粹快樂的作品。

  我從來就不是量產型的作者,過去,我習慣寫一部作品寫很久,最長的紀錄是一部作品寫了四年,但,此為六十萬多字的校園愛情故事,不能以手上這本份量做比較,若說十萬字以內的作品創作時間紀錄,應該是兩年多,不過,那未曾出版。

  對於「寫」,我是有所要求的,要求同時,亦不斷挑戰自己,想看看極限在哪?範圍多廣?多少效率?多少共鳴?想知道的事情太多了,我,只有一個,手,也就一雙,挑戰卻無窮無盡。

  二零零五年算是我的豐收年,於寫作上,至少交出算是滿意的成績,也突破了幾項挑戰,那是年初所料想不到的。撰寫上一本作品「宿舍前,深情止步」時,起初並非想著出版,因緣際會下得到機會,也與紅色文化結緣且緣分綿延;在「涼夏戀人,未滿」之前,紅色文化右哥和莉君姊不時詢問進度,直到暑假結束,工作亦進入下一個階段之後,才開始集中火力將這部作品生出來。

  繼「宿舍前,深情止步」費了三個月時間,年中我還完成了另一部長篇作品,只花一個月,到「涼夏戀人,未滿」更縮短時程,十八天。

  我挑戰自己完成一部長篇作品的最短時間,已達到希冀目標了,相對的,也就代表新的挑戰開始,下一部作品已在進行中,戰線拉長同時,內容還會更加提升,不諱言,這是本身的目標,也是對紅色文化再度給我機會的喜悅回應。

  網路小說,尤其校園愛情故事,慣稱為目前市場主流,在網路上寫東西這些年來,我和我的作品一直與「主流」扯不上關係,早已習慣,如今搭上主流──紅色文化的閃亮列車,心中有所驚喜,仍求不斷超越自己,那才是我寫文的主旨與初衷。

  四月份給紅色文化出版第一本書之後,有段時間我患得患失,身旁的人說,我失去了自己,得失心左右了腦袋,那不是我;開始於網路上,不論是WEB文網或BBS連線版發表這部作品時,也有朋友對我說,我好像失去了過去貫有的風格,那不是我。我想了想,該是要寫自己,還是求出版?

  我想,終是選擇前者,因為我還是我。

  「涼夏戀人,未滿」是一部青春校園故事,它很青春,因為主人翁的情愫本就是青澀的;它很青春,因為裡頭的事情可能發生在您我求學時期前後;它很青春,因為不是帥哥美女的夢幻故事。我其實並不喜歡寫真正的「校園故事」,故接連兩部出版作品都將重點放在校園以外的地方──宿舍,忽然間,私以為是「宿舍派」的作者,以為這兒才看得到學生的真實生活,或男或女,所謂的大學校園生活其實在這就有縮影。

  朋友擔心地對我說,我怎麼會寫出這樣的作品──看不出我原先風格的作品,難道我決定要跟主流市場撂下去了嗎?我不以為,但這種擔心不是沒道理,從來我都堅持走自己的路、寫自己想寫的東西,朋友從這部作品中看到不同於先前的筆觸,那與原先習慣的我不同,但我以為這仍是挑戰之一。

  我沒寫過純粹享受青春的校園故事、沒寫過直接體會快樂的故事、沒寫過充分感覺微微動心的故事──「涼夏戀人,未滿」達到了,意即,我終結了一項挑戰。

  習慣寫東西還帶點意思,偶爾加些知識在內,讓閱讀者自己去思考,寫久了,卻會彈性疲乏,故,需要來點輕鬆有趣的東西調劑,這部作品即秉著此想法而寫的,並不嚴肅、也不牽拖,但,絕對有我的認真,快樂的認真,希望提供純粹快樂的笑意予您,繼而擴散出去給更多人。

  紅色文化右哥、莉君姊、佳玲,感謝您,讓我有機會說這些話,相信我是堅持自己的。親愛的爸媽和老弟,即便對這個領域不熟,仍給我足夠的支持,給我的鼓勵心神領會。我的妳,若非妳打自心底的支持,這部作品不會有安然出版的一天,縱然妳默默不語,我也了解。

  謝謝自己,這條路雖無劇烈起伏,也不算一路順風,依然堅持住了,起碼,我還有文字可以建構世界。

  謝謝您,閱讀這篇文字乃至這部作品的人,希望相隨,真誠祝福,予您。

  我是幕後黑手。



                    于 寒流來襲的冬天.龍潭
                          2005.12.14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40682

 回應文章

幕後黑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支持啊!
2006/01/28 12:59
要拿紅包喔?怎麼拿?哈哈~
謝謝恭喜啦,新書上市,敬請多多支持啦~
寫作/公益/旅遊/影劇/評選/座談/網誌等相關合作--

歡迎來信洽詢:krmmrk@gmail.com

幕後黑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啊!!
2006/01/12 15:18
謝謝熙,確實呢!

要能寫自己是最困難的,尤其,網路,雖然網路上的發表簡單又迅速,但其實我們都知道一旦給人定型後要有所突破有多困難,真正想寫的,未必是讓自己出名的類型,對吧?呵呵,也許,那也是種挑戰,挑戰成功了,路更寬廣了,以此為目標努力著!

也加入熙的城市囉,才知道自己發現得太晚,多交流啦~
寫作/公益/旅遊/影劇/評選/座談/網誌等相關合作--

歡迎來信洽詢:krmmrk@gmail.com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堅持的好
2006/01/11 14:35

我好像失去了過去貫有的風格,那不是我。我想了想,該是要寫自己,還是求出版?
我想,終是選擇前者,因為我還是我。

哈哈,很讚的這一句。也是我的堅持。

校園稿的確是現在的主流市場稿,可我想寫的也不只是這塊,校園稿已不能滿足我,所以我仍然堅持寫自己想寫的作品。後來乾脆自己來出版,自己開發新讀者,省得老是被出版社限制。

你的上一本我有買,可是我討厭那女主角的任性與嬌氣。但既然你說是如實的寫著真實故事,所以你就只是書寫人生而已。不愛你的女主角不表示你寫的不好。那無損於你自身的文筆。

只是不知這讀書心得怎麼寫,所以沒有來跟你分享。

現在看了你這篇,忍不住出來招招手。

繼續加油,祝你大作大賣!


傻瓜熙,一手寫文,一手種菜.歡迎光臨〔傻瓜菜園〕

幕後黑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06/01/10 17:14
謝謝瑄麟!
呵,可見只要寫,沒有不可能的,對吧?
畢竟是努力過了,有所回報也沒什麼大不了呀~

「涼夏戀人,未滿」這部作品就是趣味輕鬆用的,其實,瑄麟好像是第一個這樣讚許的朋友耶!哈哈哈!好感動吶~:P
寫作/公益/旅遊/影劇/評選/座談/網誌等相關合作--

歡迎來信洽詢:krmmrk@gmail.com

瑄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想法
2006/01/10 11:17

再次恭喜黑手出書   

你說的沒錯    很多嘗試都要去做的

去年我學校舉辦的文學獎     課堂上老師半逼迫高年級一定要投稿小說類

而且還限定我們寫校園愛情風格    這可為難我這從不看言情小說的人

後來經過嘗試竟然也得到名次    對我這平時都寫陰暗東西的人來說是種鼓勵

記得一位評審說    愛情故事是最好磨練筆調的初入門     你以為呢?

不是說從不看言情     而是之前只較喜歡看紫靜的作品    清淡卻吸引人

這算是主流的作品吧?而黑手這次的風格感覺真的比較清新

內容很有趣    看了還會呵呵笑    應該說每種風格對讀者都有不同的作用吧

多言了    


悲莫悲兮生別離,樂莫樂兮心相知。

幕後黑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小貓!
2006/01/07 15:13
謝謝小貓,敬請支持,不過,先去書局翻翻,覺得質感好&真喜歡故事才買吧!
不然就多多幫忙宣傳囉~
寫作/公益/旅遊/影劇/評選/座談/網誌等相關合作--

歡迎來信洽詢:krmmrk@gmail.com

逃跑的貓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1/06 19:51

恭喜恭喜ㄋㄟ

我會繼續支持的



幕後黑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小影呀!
2006/01/03 21:40
呵,謝謝小影如此支持了。

其實,我還是喜歡寫自己想寫的東西,出版,現在真的看開了,沒什麼重要的,我只是寫手而非作家,自己認為距離作家還很遠,還有很多體會等著去領悟,呵,是吧!不過,小影只要加油,一定會有機會的~
寫作/公益/旅遊/影劇/評選/座談/網誌等相關合作--

歡迎來信洽詢:krmmrk@gmail.com

琦霏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到底!︿︿
2006/01/03 21:36

還蠻羨慕黑手大哥,影夢想當一個作家說!...

呵呵,不過,想必黑手大哥也不輕鬆吧?


原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