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居酒屋之戀.後】第五杯
2007/07/05 17:13:19瀏覽705|回應0|推薦5

  店裡最近新增一款專為女性設計的甜點,由於此甜點花樣太多,所以統一稱之為「銅鑼燒」。

  這個建議是阿龜提出的,他喜歡上網亂逛,尤其喜歡和日本文化有關的網站,舉凡天文地理到科技歷史,只要和日本搭得上關係多半不會放過,其中又以美食網站為他的最愛。他也看出近來店裡女客人有增加的趨勢,我原只是隨口問問要否增加什麼甜點來鎖牢女顧客時,他便提出了銅鑼燒這點子。

  在居酒屋裡面賣銅鑼燒?當下我是反對的,只因銅鑼燒這品點心與我營造的居酒屋氣息不搭軋,我擔心為此破壞熟客對這裡的印象,雖稱不上是頂好的,但其中還是有我的自豪;阿龜明白我的顧慮,僅點出一例先前成功的特異就使我安靜下來。

  抹茶丸子。既然都有這種點心了,再多一份銅鑼燒又有何不妥?

  我勉強同意了,若他提出的只是單純的銅鑼燒,終究無法通過顧客鑑賞。原先我是擔心著,後來他卻證明了我的多慮,因為他提議推出的銅鑼燒其實與一般直接成品有著很大的不同,最特殊者,即是所謂「最中」的餅殼。此種最中餅殼輕薄猶如甜筒般的酥脆,上下兩層之中夾的就是銅鑼燒內餡,當然,真要介紹的話另有許多搭配方法,據阿龜表示日本最流行的吃法乃將最中餅殼夾冰淇淋發售,可,這一點我堅決打回包票,因為我無法將冰淇淋引入店裡販賣,那與居酒屋的形象相距更遠。我決定讓他自行打理這一項新增的甜點,最後採用了兩種最中餅殼,分別是花生與胡桃口味的,內餡則除了原有的紅豆以外,另增加了草莓和巧克力兩種滋味;後二者當然是針對年紀輕、喜歡嚐鮮的上班族女性所設計,目的還是商人的取巧。

  詫異的是,這款專為女性顧客設計的甜點亦受到不少男性顧客青睞,一週的單品業績已急起直追,教我好不意外。阿龜奸笑著,好似他早預料會有這般成績,對我的後知後覺與事前猶豫投以笑鬧眼光;因這款甜點非我所擅長,阿龜本身手藝不錯,只要顧客點選,我會大方地讓他進入吧台料理,剛開始時熟客們皆感到不可思議,原先以為的清潔工原來還是吧台長工,看久了、司空見慣了。

  「喂、阿龜,」他熟練調配著內餡的多寡,我發問的事情與他的專注迥然不同:「你說……凱那件事會怎麼樣?」

  「呿!我還以為你要誇我手藝有多好,原來風馬牛不相及。你這個人很吝於給人讚賞耶!就算在你眼裡還不算及格好了,看我做得那麼辛苦,多少給點掌聲好不好?」

  「你的點子交給你來為大家服務不好嗎?」推開他的埋怨,挑起另一根扁擔卻被上頭重量壓得有些茫然:「說真的,到今天我仍無法接受他那晚的說辭,既然確定愛了,為何突然說要切斷紅線?之前的事情你沒看見,他曾經是那麼快樂期盼著的……」

  阿龜默然不語,緩緩將上下兩層餅殼闔起來,一份完美的紅豆銅鑼燒完成。

  可能是先前凱讓我打破內心糾結的疑慮吧?他的事情我總格外關心,只是他一如往常,甚少透露自己的心境與對方的情況,想要幫忙但說不出個所以然,讓我成了沒吃黃蓮卻依舊苦口難言的啞巴。

  「你的眉目之間鎖著我的愛戀,你的唇齒之間留著我的誓言,你的一切移動左右我的視線……」節拍輕輕和,舊時曲調聽來竟句句諷刺著曾經的戀情,不是雙方無法認同,在我眼中所見,好像是因為太在乎對方的感受而發生一場宛若鬧劇的電影。

  若眼神交會就能看出對方的態度,那個瞬間,就是永遠。

  「你看吧!就像這銅鑼燒,餅殼夾的是蘊含真心的紅豆內餡,餅殼知道下一刻鐘自己也許就換了照顧對象,可能換成草莓、換成巧克力,」阿龜將一份兩只的佳作置於精妙小餐盤上,拿他擅長的美食發論,語間拖有感慨:「但是,會換的也不是只有內餡而已,餅殼也有機會交替,它可以從花生改成胡桃、也能由胡桃跳回花生,這些搭配一個個都相當美妙。」

  傾出最喜愛的汽泡香檳,手有遲疑,我望著阿龜的後背感到驚訝。他的舉例簡單,卻點出了最直接的根本,感情宿命的流轉最重要的關鍵就是當事者本身;每一段時間皆會有應該存在的感觸與思念,他將凱比擬做餅殼、將April喻為內餡,如一份銅鑼燒,互相交疊後成就一段真心,倘若繼續依偎在一起,兩人會甜甜蜜蜜,如果發現其實並不那麼切合,在瑾瑜徹底碎裂之前,還是可以將斷面破得乾淨,至少別要讓糾葛萬里牽連。

  「你是我的詩篇,讀你千遍也不厭倦、讀你千遍也不厭倦、讀你……讀你……」

  尾音落,我心隨之幾許悵愁。還未有機會詢問凱的後續,他忙著準備學校考試,一段日子不會光顧店裡,也是,倘他能自若地控制心神情緒,這段戀情結束實是一次人生關卡試煉,可,讓我遺憾的,竟是那位未曾蒙面的April……讀了難過的書頁,不知她如何自處?傷害盡量避免,卻無法完全撤出這樣的心痛,他對她說了沒?怎麼說了?何時說了?翻爛歌詞還是找不到解答,這場遊戲考驗的人究竟是誰?

  是變化太快、還是不愛了?

  ★★★★★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07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