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嶼彈藥本庫(銅牆鐵壁)~ 揭開百年來火藥庫的神秘面紗
2022/07/16 08:00:00瀏覽6326|回應2|推薦36

澎湖最具軍事建築價值的「西嶼彈藥本庫」(俗稱銅牆鐵壁),在澎湖縣政府文化局歷時近10年的修復,2020-11-23公告指定為縣古蹟;於2021-04-13正式開放民眾參觀。

暑假女兒相約要和梅玉姐妹一起出遊,但因疫情延燒,想說她們返澎較安全,因此最後shine就在澎湖等她們! 西嶼彈藥本庫位於內垵村,園區內走在小徑就有海景可欣賞。

西嶼彈藥本庫是日據時期軍事彈藥庫,包括土窟式清涼彈藥庫1(地面式),和洞窟式彈藥庫2(銅牆鐵壁)

建築物的四個轉角都做有隅角石,是本彈藥庫的一大特色。

澎湖縣縣定古蹟西嶼彈藥本庫,包括土窟式清涼彈藥庫1(地面式),及2座洞窟式彈藥庫(俗稱銅牆鐵壁),是罕見的日治初期軍事建築,做為儲存火砲彈藥的場所;也是日軍在澎湖島要塞所建的4大彈藥庫之一。現存的西嶼彈藥庫本庫包括土窟式彈藥庫、單窟式彈藥庫(有煙火藥庫)、雙窟式彈藥庫(無煙火藥庫)等3種形式。

土窟式清涼彈藥庫建於1930(昭和5)年,屬於地上建築,平面呈長方形,採用自然通風設計,中央設入口玄關,前後有雨庇及推拉門,左右兩側抬高,做為彈藥庫使用。

澎湖的樹因風大常傾斜或橫長,感覺這就是澎湖精神~不畏強風困境,自求生路茁壯!

清涼彈藥庫是存放無煙火藥所建造的彈藥庫,地板拱高,屋頂用角鋼鋼架等形成複式構造,建築設計工法相當特殊;為了防潮,內壁加設木骨牆;為了通風,牆面開上下窗;為了清涼,採用高架木地板,下設拱形通風道。

為了防火,建築物的外牆多用咾咕石砌,屋頂用切妻造(人字屋頂)、芬克式鋼椼架,屋面用水泥上鋪文化瓦(燻黑瓦)。

小屋以前可能有守衛留宿

建築物外圍四周有高聳的石砌牆垣及土造隔堆,做為防火牆。

日治時期的砲臺牆垣及水溝,多採用堡嵌石(間知石)砌法,日文稱為石積工法。其作法是將1坪的石材切割成36塊,每塊石面的尺寸大約1尺見方。再將石頭面的後端鑿成錐形,成為方錐體的堡嵌石。

砌牆或溝壁時,將石面平砌,後端填碎石再覆土,以便土壤中的地下水可以從石縫滲流,因而減少了許多側壓力,這種牆垣及排水明溝的作法,是當時最典型的工法,至今仍保存完整,成為景觀上的重要特徵。

崗哨及監守衛舍

西嶼彈藥本庫是洞窟式彈藥庫有3間,目前開放2間供參觀;這是H形平面的雙窟式彈藥庫入口,另一間是一字形平面的單窟式,彈藥庫間內部有23公尺的橫向通道相連,不必分別從外面進出。

原「西嶼彈藥本庫」有1902年(明治35年)的西嶼火藥本庫、西嶼彈丸本庫,以及1905年(明治38年)建的西嶼臨時火藥庫等。其中,西嶼臨時火藥庫包括有煙火藥庫、無煙火庫、火具庫各1間。因應火砲科技進步,有煙火藥庫在1930年(昭和5年)改為地面土窟式彈藥庫,1935年(昭和10年)改建為彈丸加溫場、火藥試驗場、熔蝕場及作業所等建築,並增建試驗性單窟式洞窟彈藥庫;1936 年(昭和11年)無煙火藥庫改建為雙窟式洞窟彈藥庫。

洞窟式彈藥庫則以玄武岩塊人工開鑿,牆面及天花板,都用80175cm的銅板橫向覆蓋,避免脈衝電磁波滲入彈藥庫造成爆炸。

它全是由銅片所鑲嵌包覆,室內長年恆溫乾燥,是全台僅存的銅牆鐵壁彈藥庫。

如今的洞窟式單窟乾燥彈藥庫、洞窟式雙窟乾燥彈藥庫,在日治時期時被列為「砲側庫」或「砲具庫」,雙層牆體穹窿結構,先於山腹岩盤上,挖出一個圓拱形的山洞,用混凝土塊堆疊成外庫結構,再用鋼筋混凝土建造內庫空間;

為滿足恆溫、恆濕的要求,且為儲存無煙火藥而設計,洞窟式彈藥庫內的溫溼計,旁邊牆體佈滿銅片,徹底隔絕電磁脈衝與溼氣。

內庫入口設金庫式的氣密鐵門,庫外有深3公尺的前室,入口再設鐵絲網玻璃門及氣密鐵門各一道,以防室外熱氣竄入,影響室內的溫濕度變化(一般以溫度約攝氏18度、濕度60%以下為原則)

西嶼彈藥本庫是日治初期由日本舊陸軍所建構軍事建築,做為儲存火砲彈藥的場所;也是日軍在澎湖島要塞所建的4大彈藥庫之一。依據山體形狀開鑿,為山洞式圓拱形庫房,牆壁採用鋼筋、混凝土,以及澎湖最堅固的玄武岩打造而成。

這個彈藥庫是二次大戰時期,日本自殺攻擊部隊-震洋特攻隊,存放250公斤彈藥的地方。彈藥庫下方的海灣,就是執行攻擊任務的出發點,相當具有歷史意義。

地面有個玻璃窗口可透視地層,從此玻璃窗口可拍攝倒影,真是神奇。

銅牆鐵壁彈藥庫是日治時期罕見遺留軍事設施,具備獨特的建築價值與歷史意義,除了日本之外,全台灣只剩澎湖僅有。

園區內的監守衛舍,還有人值班喔!

原始的洞窟式彈藥庫的鐵門銹到不行,放在外面讓遊客緬懷歲月的痕跡。

園區內的監守衛舍

因為天空雲彩粉美,所以在此軍事文化園區內漫步,覺得非常賞心悅目。

銅牆鐵壁在西嶼鄉內垵村,牛心灣邊的半島形基地北坡。

澎湖最具軍事建築價值的「西嶼彈藥本庫」,俗稱銅牆鐵壁。每週三至週日的上午9時至12時,下午2時至5時開放。每次以100人以下為限,採自走式參訪,並有專人解說導覽,全票新台幣50元、半票30元、團體票40元。

距離晚餐還有點時間,順路去內垵漁港欣賞彩色消波塊。

內垵漁港是個純樸的小漁港

彩色消波塊搭上藍天白雲超療癒。每一顆消坡塊以明亮的色彩賦予冰冷的水泥塊生命力,交錯在內垵南漁港的海堤步道旁,像是散落在湛藍大海邊的疊疊樂積木,讓這個純樸的小漁港多了一份活潑的環境美感。

內垵南漁港將海堤旁的消波塊漆上各種繽紛色彩錯落,像是錯落在海堤旁的積木超可愛。

內垵南漁港獨特又可愛的海景

用過晚餐,路口的指標通往大菓葉,感覺這指標有點趣味喔!

看到火紅的夕陽掛在天空,趕緊就近前往小池角雙曲橋,剛好夕陽快落水啦!

小池角雙曲橋觀夕陽(18.48.44)

小池角雙曲橋觀夕陽(18.48.51)

小池角雙曲橋觀夕陽(18.49.21)

小池角雙曲橋觀夕陽(18.49.34)

小池角雙曲橋觀夕陽(18.49.50)

小池角雙曲橋觀夕陽(18.50.09)

小池角雙曲橋觀夕陽(18.50.17)

小池角雙曲橋觀夕陽(18.50.42)

小池角雙曲橋觀夕陽(18.51.37)

小池角雙曲橋彩霞滿天,真是美好的一天!!!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75702658

 回應文章

幕後黑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07 08:15
這裡還沒去過,真特別!改天再訪澎湖要去看看~~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22-08-07 13:53 回覆:

澎湖新景點還不少

我這居民也有很多處沒去過呢!

歡迎來賞玩啦!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16 11:23
我們以前去. 除了搭郵輪, 吃餐, 都沒有這樣可以觀光, 真好的開放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22-07-18 22:19 回覆:

居民可以率性遊啊!

歡迎還有機會再來遊澎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