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2淡水楓樹湖步道~木蓮花盛開
2022/04/14 08:00:00瀏覽7196|回應1|推薦41

228連假shine需到台北參加喜宴,因此聯絡愛走山路的Jin安排;聽說淡水楓樹湖園區的木蘭花正盛開,因此我們決定去楓樹湖步道欣賞木蓮花。(2022.2.25)

約好10點在淡水捷運站轉公車,因早到就在岸邊流連拍照。

計畫搭乘社區巴士F103"楓樹湖站"下車;

好不容易才擠上車,感覺車上住社區的乘客火氣很大,很生氣的怪罪花期害他們搭車出入非常的不方便,讓我們這些賞花客覺得很抱歉,但應該是都怪車班少車又小…….

在楓樹湖站下車後馬上看到路邊種植一大片的木蓮花

木蓮花帶著淡粉色澤非常清新可愛

木蓮花大而艷麗的花朵呈鵝蛋狀,就像開在枝頭上的蓮花。

楓樹湖位於大屯山、面天山的山腳下,此地原有滿山楓樹,且為山中盆地的地形,因此有「楓樹湖」美稱。

楓樹湖是全台唯一大面積栽種木蓮花的秘境,在50年前從日本引進台灣,經由當地農民悉心照料,已廣植上千株木蓮花;

白色民宅矗立在粉紅的木蓮花海中,挺好看的…..

木蘭花也俗稱木蓮花,學名是二喬木蘭,別名有辛夷花、紫玉蘭、木筆及迎春等,是屬於木蘭科。

木蓮花先長葉後開花,花梗粗短,花大形呈盃狀,徑約2124公分,白色頂生具香氣;

花萼呈瓣狀,花瓣倒卵形,612枚,雄蕊多數,乳黃色。

木蓮花花形呈現鵝蛋狀,形態飽滿而碩大。

淡水楓樹湖的木蓮花在2月底正盛開

原本我們似乎走到岔路,好像要經過此處才是楓樹湖步道喔!

沿路除了木棉花、山茶花之外,也可以發現櫻花、梅花、杜鵑花的蹤跡。

但這棵白花樹應該是李花吧!

木蓮花在二月下旬至三月開花

木蓮花淡粉色澤,造訪當天花開不少,但也有很多含苞待放,若是一起盛開會更壯觀。

大而艷麗的花朵呈鵝蛋狀,就像開在枝頭上的蓮花;

加上枝葉茂密,粉紅、純白與紫紅色花瓣居多,乍看宛如樹上開蓮花,十分雅緻。

黃花曼陀羅花萼壺狀筒形,先端5裂,花冠喇叭形,淡黃色;雖然全株有毒,尤其是種子和花,但看起來挺美的!

原以為這是燈籠花,原來是金鈴花。金鈴花的形狀就像燈籠一樣,呈橙黃色,上面還有鮮艷的紫紅色脈絡,花蕊和花柱都很長,整個花就像吊著的金鈴子,在碧綠的樹葉映襯下非常美麗!

沿著楓樹湖古道步行至巨石花園,一路上都有清新迷人的木蓮花樹。

宛如樹上開蓮花,全台最大木蓮花種植地就在此處。

所踏之地處處都是美景,搭配周圍的翠綠青山,就像是與春神相約了一場浪漫約會。

遠看也有種櫻花的錯覺

順著楓樹湖步道路線向上前進,就能看到一片木蓮花海,花期2月底到3月初,現正是最美的時候。

路邊的李樹高聳,白花滿開,充滿著濃郁春的氣息…..

應該是李花吧? 或者是櫻花?

反正就是高雅的白花喔!

漫步楓樹湖步道可以見到不少木蓮花綻放。

彷彿是長在枝頭上的睡蓮…..

花團錦簇的模樣遠觀猶如粉色櫻花,近看則是像高潔不染的蓮花,花形非常漂亮!

楓樹湖木蘭花有2個品種,粉紫色花朵先開,隔1星期白色花朵再開花。

美景當前,看得眼花撩亂、心花怒放,真是美不勝收。

木蓮花又稱木蘭花,帶著淡粉色澤清新迷人,遠遠看猶如櫻花,近看則像蓮花,相當漂亮。

楓樹湖步道似乎是走到盡頭,路邊這顆高大的木蓮花開得又茂盛又美麗……

一朵朵粉紫色的木蘭花開滿了整片天空

旁邊就是私人經營的石頭花園,要酌收清潔費50元;

我們從石頭花園旁有條小徑繼續往高處走,看到花園裡除了木蓮花之外,還種植了大量的山茶花。

山茶花也正盛開

走在山路小徑上,見天空滿佈粉粉的花朵,原來是櫻花灑滿在樹上喔!

階梯上是楓樹湖桃源街1號;後山有小瀑布還有櫻花,極美……

這個心曠神怡的祕密花園,令人真是太舒暢啦!

不知是否也是石頭花園? 旁邊還有些座椅,我們3個熟齡大女悠閒的享受自備的午餐,感覺很愜意喔!

楓樹湖桃源街1號的住客真是世外雅士…….

楓樹湖桃源街1

補拍楓樹湖桃源街1號入口處

午餐後離開前再補拍攝這世外桃源的周遭

這是世外桃源的入口處

沿著原小徑下來,又經過石頭花園外圍,木蓮花與美麗山茶花都盛開啦!

沿著楓樹湖步道走都可以見到木蓮花,帶著淡粉色澤清新迷人,遠遠看猶如櫻花,近看則像蓮花,相當漂亮。

走回搭乘公車處,但想到 F103公車的不便,因此3人都同意走到天元宮去搭乘866875876877公車。

楓樹湖鄰近天元宮,由天元宮開車過來大約3-5分鐘車程而已,但走路卻有點遠,一面用谷哥一面問路,這麼幽靜的小徑走起來還算舒服。

途中有老樹枝幹橫生,訴說著歲月的挑戰痕跡。

火炬刺桐花朱紅色,頂生而密集的總狀花序;花序長 7~10 公分,着花部份 4~5 公分,有柔毛或近似光滑無毛,花萼紙質,不規則開裂,旗瓣重摺而呈長管狀。

遠觀刺桐花,艷紅花朵彷如盛放的木棉花。

紅艷的刺桐花在綠葉萌發前綻放,花朵為密集排列的總狀花序,滿樹火紅非常醒目耀眼。

歲月的痕跡

居然還有竹林道

也有豔紫的木蓮花

小徑上鋪著很多飄落的櫻花瓣,山櫻花已經向世人告別啦!

終於走到天元宮,雖然有點累還是很開心;但因為2月底既沒有山櫻花也沒有吉野櫻,而天元宮賞櫻以前拍很多,因此隨便走走就沒拍很多照片。

淡水天元宮的無極天元真壇於81年完成,樓高五層高為200尺,雄偉的圓形建築設計,外觀壯麗配色鮮豔,直徑高達108公尺。

搭乘大眾運輸的話,可以到淡水捷運站轉866875876877公車至「觀光果園」站。下車處就在楓樹湖牌樓(楓樹湖再生農業園區)附近。或是搭乘 F103公車至「楓樹湖」站。下車處則是在山上的岔路口,距離楓樹湖木蓮花最近。

注意:F103班次不多!發車時間:05:3006:0007:5008:5010:3011:3012:0015:0015:5016:4017:3018:0020:3021:40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73158531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9 1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