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月花東遊記~澳花瀑布
2022/03/31 08:00:00瀏覽3170|回應0|推薦28

 澳花瀑布位在宜蘭最南端的小村落澳花村中,是個隱身在部落山中的秘境景點。

從村莊到瀑布步道入口約4公里左右的路程,途中有一段車子還必須要涉水而過,底盤太低的車,可能要考慮一下。

下車後接著再走一段約300公尺左右的步道便能抵達澳花瀑布

登山步道由石板鋪設而成,平緩易於行走,大概要再走15~20分鐘左右。

順著石階而上,一路可見昆蟲、鳥類與野果。

走在林蔭間,相當涼爽,水聲不絕於耳,瀑布已在樹梢間若隱若現。

澳花溪好清澈的溪水

山谷中清澈乾淨的水,似乎還能看見魚兒悠游在其中。

站在這邊已經可以聽見瀑布聲音,被樹林擋住的後面,就是澳花瀑布!

 雖然光線不是很好,還是勉強拍照留影。

要拍攝美麗的瀑布需要攀繩爬下溪谷,shine雖然有些害怕還是一邊抓著繩索,一邊往下走,還好有W隨行照顧。

shine攀爬石頭能力很弱,所以量力而為只走一半高度而已,卻不敢到瀑布旁邊的石頭上拍攝;感覺瀑布底下很深,沒有防護裝備也不敢貿然下水玩。

水量充沛的澳花瀑布從天而降,飛濺四散的水花帶走身上熱氣,站在前面補充滿滿正能量,是一個很棒的宜蘭秘境能量景點。

澳花瀑布水量豐沛,並且置身於三面高聳裸露的岩石之間,層層疊疊的岩石是千百萬年前的沙土經過沉積、擠壓、變質、抬升等作用才成為今日的模樣,站在面前觀賞時不禁讓人感到渺小和敬畏。

澳花瀑布三面環山,岩石嶙峋壁立,泉水從天而下氣勢磅礡,宛若一條舞動的白絹,其豐沛的水量,便形成一處長約80公尺寬約60公尺的深潭,水質清澈。

 澳花溪好清澈的溪水

澳花瀑布落差47公尺,寬2~5公尺,下方形成5公尺深的瀑潭,周圍由武塔片岩之變質燧石與石英片岩所組成,瀑壁向西南傾斜45°,與地層傾向相反,屬於逆斜型的瀑布。

岩壁缺口處綠林滿布,還有樹心已朽、扭曲的老樹附著青苔、蕨類、攀藤,看似衝突的枯與榮,傳遞著大自然不假修飾的真性情,澳花瀑布給人祕境般的感受。

澳花瀑布水勢從上直洩而下,水量豐盈,聲如轟雷……..

 天氣好時,瀑布在陽光的映射下會出現彩虹,飛洩而下的瀑布,匯聚成一個約五公尺的碧綠深潭。潭內魚蝦悠游,水質清澈見底,涼爽宜人,周圍沒有任何人工設施,自然、誘人,彷彿世外桃源。

悠閒的欣賞瀑布周遭

 澳花溪中堆積著很多石頭,清澈見底的碧綠潭水讓人很想玩水…..

瀑布前面左側步道較平坦,坐在瀑前岩石上,聽著水聲、沁著霧水涼意,真是一大享受。

 澳花瀑布位於宜蘭縣南澳鄉,和平溪下游支流澳花溪的中游,約在泰雅族澳花聚落北北西方向約2公里處,為宜蘭南澳一帶知名的瀑布。

澳花村為泰雅族村落,是南澳鄉最南端的村落,位於和平溪(舊稱大濁水溪)左岸與支流楓溪合流處北方約一公里處,一旦跨上了連接澳花隧道的大濁水橋,就進入花蓮縣秀林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71718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