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中一夜雨,樹稍百重泉
2007/04/15 19:30:00瀏覽677|回應0|推薦14

記得那一年的春天,我在從宜蘭到巴陵山中登山健行的路上,路的一側山高谷深崖壁險峭,另外一側則是林木蒼翠蔥蘢蓊鬱,真像是行走在一幅天然古畫中。過了明池之後人開始在谷地中穿行;因為正是初春時分,山區所有樹木正在抽出嫩枝新葉,淺綠鵝黃的紛然雜陳,一片生氣昂然;這時恰逢一陣滂沱大雨,雨水澆涮樹冠,不但把那些柔弱的枝條壓得紛紛下垂,而且雨水像一條條瀑布般的順著枝葉向下流淌。這種景物不是可以在唐代詩人王維的詩句中找到嗎﹖ 萬壑樹參天,千山響杜鵑。山中一夜雨,樹稍百重泉。這首詩多麼能夠與目前的景象相陪稱。王維究竟是詩人,他能把他所見到的風景用文字刻劃成美妙的詩篇,使後來世世代代愛詩的人為之傾慕,我也對這首詩留下深刻的印象。

幾年前的一個春天,我到東北旅遊,在瀋陽火車站候車室中等車,因為離發車時間尚早,順便在車站販賣部的小畫廊裡瀏覽一番,這個畫廊中掛了不少國畫與西畫,我本來對畫是個門外漢,對於一幅畫的優劣毫無鑑賞能力,只能憑內心一時喜好來下定論。其中有一幅國畫立刻抓著我的視線,因為這一位畫家所畫的主題正是我所喜歡的王維的那首詩,於是我就以很少的代價把它買了回來,裱褙之後掛於客廳。當然這幅畫並非出於名家之手,左上角的題字也是歪歪斜斜的,印章上的署名也沒見過,只是因為這畫中的意境太能夠詮釋王維的詩意了,而且這個意境正是我曾親眼目睹使我激動過的景象,我一直把它當做診品,只可惜的是因我疏忽保養,使畫面出現許多霉點真是罪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896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