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緣
2006/11/01 17:20:05瀏覽300|回應0|推薦0

那天在上海陪太太去大賣場購物,一進大門她就一溜煙似的向油鹽醬醋茶的區域跑去,害的我氣喘呼呼的在後急跑直追;說實在的就是追上了她我也只有扮演侍從推車的角色,那也是我避之不及的事。這時恰好經過一個賣過時書籍的攤位,才使我找到了脫身的藉口;於是我告訴她儘管去採購她的民生物資,我要在此尋找我的精神食糧了,要她採購完畢後到這裡找我就行。

這個書攤不大,大約有六個平方米的面積,上面擺著的書籍絕大部分不是各式各樣的食譜啦,洋裁啦,地理風水與陽宅陰厝之類的,間或有幾本文史、論著的作品,但大部分都已被翻閱折騰得體無完膚;我也在這毫無章法的書堆中翻了一陣,好不容易發現了一本封皮已經被磨去了光澤與原有顏色的《梁啟超論文集》,但一看之下才知道它只是一本下集,原本以為有下集一定會有上集的,豈知又翻了許久仍無所獲,只有棄而不買;不過在這一陣翻騰中卻有一本在台灣時早想買而遲遲沒有買的外國翻譯小說《好兵帥克》,這本書的出現頓時使我精神大振,於是當時並沒有看價錢就把它拿到手中

回到台灣之後真的把它如獲至寶的看待,坐下來拿在手中從封面到封底,從圖案到紙張無不認真的端詳了一遍;赫然發現封底處有一貼上表示價錢的標簽,寫著「元/斤」字樣,是否這堆書是論斤論兩出售的不得而知。不過事後我查了當天的出貨清單才知道,它的單價是人民幣八元,折合台幣三十二元,如是價格真的是與「元/斤」的標價很是接近呢。但無論如何我總得承認這真的是一本好書,如果在台北的博客來買一本繁體字的也要新台幣一百五十多元。可是我又發現為何這樣便宜的理由,當我打開內頁準備閱讀的當口,唏哩嘩啦從十二頁以前散了下來,於是我趕緊拿來膠水,一頁一頁的修補起來,經過處理之後雖然每頁都皺皺巴巴,但終歸又成了一本完整的書,可是也不能太早高興,當我再度翻頁時另外幾頁又散落了下來,還好我的膠水是剛買來不久,一定夠用的了。

由內頁的資料可知,該書來歷的確引人產生興趣,出版者是位於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屬於呼和浩特出版社出版的,而印刷者又是在北京某某印刷公司,可見在呼和浩特當地並沒有一家印刷場能夠承攬這筆生意。當然這本書也在大陸各地書局出售。當我把這本書讀過將近一半時,我才知道我並有買錯,它的裝釘與印刷雖然不能令人滿意,但它的內容卻足以能夠吸引人,它是一本另一種形式的童話書,使人讀起來時不肯罷休;書中男主角幽默的對話,與一舉一動憨厚的動作表現,會給任何一個讀它的人帶來無窮的樂趣,這真它是一本好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518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