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何的陶藝
2006/09/04 16:48:47瀏覽286|回應2|推薦4

昨天去看老何,見面以後東拉西扯的聊了一個下午,直到杯子裡的茶沖的沒有了茶味與茶色,我才從架上取下帽子準備離開,還未出他家的門他就把我叫著,說有幾件近作給我欣賞一下。回到家中打開紙包一看原來是兩隻瓷缽,一褐一藍,色澤鮮豔造型靈巧,對我來說如穫至寶。

老何是我大學同學,年齡雖比我小幾歲,但他自教育界退下的時間遠比我早;退休以後就隱居指南宮的山腳下,一心一意的研究起陶藝來了,並在他住家的頂樓架起一座小型的電窯,終日與泥巴和彩釉為伍,縱然全身搞得五顏六色他也不顧。除了為解決吃喝或購補材料以外,一天之中大部分時間很少離開他的那個小窩落;近幾年以來我也自工作崗位上退了下來,有空也會常找他聊聊一陣子,當然也少不了要去看一看他的陶藝技藝已到達何種程度。幾乎每一次去都沒有空手而歸過,不論大小美醜總會刮他一兩件傑作回家,好在他對我這個打秋風的同學毫不吝嗇,並戲謔說我是他的知音者。

老何的工作室並不大,因多年以來所製作出來的作品很少對外發表或出售過,品類之多數量之廣堆起來越來越多,幾乎到了難有轉身的餘地,可是他從不覺得不便,仍然甘之如飴的在這個小空間裡轉來轉去。偶爾有朋友或家人也鼓勵老何為什麼不把一部分大作委託市場上銷售?他的答覆是:「讓我再改進一下,現在還沒有到那一個境界。」這也是他對自我要求的執著,自己不滿意的東西他不會願意展示在別人的面前。而昨天我從他手中接過的這兩件作品可以說是我越看越喜歡,雖然我對於陶瓷是個標準的外行,可是單就彩釉的顏色,花紋的變化就夠吸引人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432281

 回應文章

斑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遲來的回信
2006/12/18 17:05

Robin您好:

 抱歉, 因為很少看我的這一欄, 所以至今才看到您的問題, 請諒解.

老何是我的老同學, 他喜歡在這方面摸索, 十多年來從不厭倦過,  至今好像有點成績.

這兩個缽子是我向他要來的,  直徑約有十五公分.

我想, 插花是否小了一點,  放棋子還可以.

目前我拿它放硬幣, 自覺太對不起老何了.

             斑鳩 上


Robin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美的顏色
2006/12/07 04:17

不知它們的大小 ?

可以放棋子, 也可以插小品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