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書扎記
2006/08/14 08:27:04瀏覽263|回應0|推薦1

那天去逛書店,順手帶回兩本時下最熱門的外國翻譯小說,一本是丹.布朗著的《達文西密碼》,另一本是西班牙當代小說家卡洛斯.魯依斯.薩豐著的《風之影》。平時我讀小說並沒有什麼成見,不論是古典的、現代的、本國的、外國的都能照單全收,只因為讀書純為消遣而已,一本書讀過之後能夠在我腦海中留下深刻印相的不多,大部分是讀完了也忘光了。而現在手邊的這兩本書也許可以幫我消暑打發時間,並無打算能夠從中撈到些什麼,可是沒有想到書中的情節與人物真的使我忘記了每天都在攝氏三十四、五度徘徊的高溫,原來達文西還有軀暑的密碼呢。在厚厚的一本小說中,每一頁我都為男主角蘭登與女主蘇菲的安危而擔心緊張,當然我也知道這是多餘的顧慮,不是嗎?主角一旦死亡這齣戲就無法演下去了。可是那些待解的密碼的確能夠讓人廢寢忘食,一時之間足以使人忘我。雖然說這些一連串的各式各樣的玄機一個一個的被打開,但到最後那些最要緊的密碼仍然是待解的謎,不過雖如此,我也從書中學到了或多或少的平常沒機會看到的玄妙。

《風之影》是我所讀的另一本小說,它的原作者是西人,當然原文是西班牙文所寫。該書曾風靡世界文壇,今有法文版、英文版、德文版等問世,暢銷於全球五十餘國。小說的部頭夠大了,可是書中的人物卻很單純,進行中的頭緒雖多,但作者使用像一位漁翁撒網收網一樣的手法與技巧,最後的結局能夠恰到好處的止於一點,這也是我最讚佩之處。書中最可愛的人物是那個書店中的業務員名字叫費爾明的人,全部活動過程被作者描寫得栩栩如生,活生活現,好像要在紙上跳了出來一樣。雖然這人其貌不揚,出身寒微,可是他為人熱忱心底善良,達尼有了這位狗頭軍師才能夠使他順利的達成最大願望,有了這位男配角才使這本書的內容更加突出,我以為這是這本書人物刻劃最成功的地方。故事情節的脈動與那位神秘的小說家正像一陣風一樣的飄忽,也像影子一樣的捉摸不定,所以才叫風之影的書名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397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