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龜山島
2006/08/09 15:36:46瀏覽301|回應0|推薦1

你去過宜蘭嗎?不論你乘坐的是火車或由自己駕車,一進入宜蘭縣境,不遠處的海洋上有一座形狀酷似烏龜的小島就會出現在你的左手邊出來迎接你;因為有它的出現會使你旅程途的困倦與無聊頓時改觀,精神也會為之一振。龜山島是蘭陽地區的地標,近乎宜蘭人的圖騰,很多政府或商品品牌所用的海報,無不喜歡以這個島的形像代表說明這是屬於宜蘭縣的。

早前我還是在台北居住的時候,每次搭火車去宜蘭,我都會選一處靠左側窗口的位置,為的就是要看龜山島;當火車一出隧道南口,這一個龜山島就在面前的海上隨著車子微微的顛簸而晃動,如影隨形般的不論走到那一車站它始終跟著你移動著,並且隨時改變著它的姿態和面貌。由此使我常常想起宋朝蘇軾的“題西林寺壁”詩句中有:『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如果用這兩句詩來形容在不同的部位觀看龜山島是最恰當不過的了;不過近來我發現有人乘著海釣船或坐著直升飛機從四面八方去環視或從空中以鳥之姿由上向下俯瞰它,從他們拍下的照片上也可以知道龜山島平常不為人知的另一些面向。若由平面地圖上去看,這隻烏龜的頭伸向東方尾巴朝西,龜甲朝北的側躺著;因為我們的視角位置在近於半圓的弧線上移動,所以當我們從石城看它時候,它的頭向左尾向右,但當我們從北方澳半島再看它時又恰恰相反了,當你在以上二地之間去看時又像一個山字形。

除了以形狀上看龜山島之外,在季節與天氣的變化下它的風姿與韻味又有一種情趣,如是細雨霏霏海面上風平浪靜,龜山島又如一頭溫馴的羔羊,安祥的躺臥在一張淡綠色的絨毯上,又在風狂雨暴巨浪狂捲之時,唯獨它穩如泰山,真可以用「以不變應萬變」來形容了。如果是晴和的日子海綠天藍,偶爾有幾朵白雲自天際飄過,這些雲朵最喜歡撫摸龜山島的頂峰,甚至久久不願移動,實際上這些雲朵是由它的體內吐出來的水氣上昇後遇冷凝結而成雲,因為這是一個火山島,在平時就有大量的水蒸汽冒出。如果有一天你真的到了宜蘭不要忘記對龜山島多看幾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390505